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工艺园林工程论文

新工艺园林工程论文

1园林工程的特点

园林具有一定的地域性,采用相应的工艺手段在地域范围内对地形、园林布局进行改造,将园林塑造成为环境优美的休憩、娱乐场所。在园林工程施工中,以园林建筑为主,花草树木为园林绿化的必备景观要素,园林中的建筑与绿色植物以及园林山水等,组合成为园林景观综合体。园林工程景观是人工与自然合成的结果,其依赖于园林自然景观,根据城市理念和园林思想进行人为构造,那么在进行园林施工中,就离不开土建工程、绿化工程等。从园林工程的施工性质来看,其属于政府投资修建的工程。部分园林工程为政府与地方房地产开发合作修建,政府投资比例超过60%,房地产开发投资30%左右的资金,剩余部分为民营投资。园林工程是城市的品牌工程,不仅要求在景观设计上对质量以高要求,而且还要维护城市的形象,因此,对于承担施工作业的单位会提出更高的技术性要求。园林施工技术直接关乎到园林绿化效果。园林施工不仅要严谨,需要引进新技术,以降低施工成本,还需要采用新的施工工艺以维护园林植物的可持续性,避免园林投入使用后,导致园林植物大面积死亡。出于经济的角度考虑,园林施工单位会更为关注所获得的利润,而由于园林以景观绿化效果为主,施工单位对园林工程施工的重要性往往会有所忽视,导致园林绿化工程的总体质量降低。

2园林工程施工中新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园林工程施工中采用新的技术设备的同时,还要求施工人员对这些技术设备有所熟悉,并能够做到应用自如。否则,就会对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造成影响。特别是技术设备被应用于施工现场时,会发现新的技术工艺与设备之间存在差异性。但是施工人员并不会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而提高施工效率,相反,会因为对于技术工艺的特点没有准确把握而影响工程施工。对于新的工艺技术不够熟悉,就无法对新工艺以熟练操作,结果导致员工将旧有的工艺技术与新技术混淆。特别是园林景观的搭配,不仅关乎到园林植被景观是否完整,而且还对园林工程的整体质量以及投入使用后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对所面临的问题都要尽快解决。

3园林施工中所采用的新工艺

城市改造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最多的问题就是环保问题。人们对环境的高要求正是向城市注入创建宜居城市的理念。所谓的“宜居城市”,就是人们在城市中生活,不仅要求生活舒适,而且还希望经常走出户外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但是在长期的园林建设发展过程当中,施工人员要从经验的角度对施工技术进行操作。随着新技术在园林施工中投入使用,需要施工人员对各种技术有所了解。

3.1园林雨水回收技术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园林浇灌可以使用回收用水来解决。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很多园林在工程建设中,都引进雨水回收技术。园林雨水回收主要是利用雨水回收系统,将园林建筑屋面设计为集水屋面。以5…000…m2的积水屋面为例,设置集水池600…m3,可以使雨水尽可能地消纳,而不会在地表上形成径流。如果按照目前每1…m3水价4.8元计算,全年可以节约用水达到3.36万元。

3.2园林工程施工中所涉及的土工合成材料技术土工合成材料技术在园林工程施工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维网垫边坡防护上。三维网垫技术在土木合成材料中属于较为新型的合成材料,可以起到固定植物的作用。由于其结构上与丝瓜类似,其质地疏松、柔韧性强,因此,其内容空间容量很大,足以将栽种植物的土壤、砂子以及细石等容纳于其中。而且植物生长过程中,根系还能穿过其中间而对植被的自然生产不会产生影响,且与三维网垫牢固地粘合于一体。使用土工合成材料的三维网垫,植被根系可以深入地表的深度达到30~40…cm,因而可以形成较为牢固的绿色保护层。

3.3软式透水管技术软式透水管包括起到过滤作用的管壁、pvc管和弹簧钢线主体,规格为直径50…mm、80…mm、100…mm、150…mm。…通常50…mm透水管要依据隧道环向长度与纵向100…mm透水管,在6~30…m长度连接处设有配套的接头,以便于连接。在该技术的使用上,要对技术原理有所掌握,即软式透水管技术所采用的是透水渗透的毛细原理,以可以将土壤中的多余水分吸收到纤维中以达到饱和状态后在水管的管道内汇集,然后进行排水工作。

3.4雨水膨胀止水胶施工技术雨水膨胀止水胶施工技术具有双重密封止水的功能,主要用于各种密封性的技术处理。比如,在水管的接缝处往往会有渗漏现象,可以采用雨水膨胀止水胶技术对接缝处进行密封。当水渗透于接缝处的时候,就会以橡胶的弹性将水堵住不要流动,以有效防止渗漏现象发生。

3.5高边坡防护技术园林施工中,人工湖施工和高坡施工是较为常见的,那么边坡防护技术就是非常必要的。在进行施工操作中,需要按照边坡的高度、坡度以及水质条件等制定边坡防护施工方案,以使边坡强度有所增强的同时,坡面的抗滑能力有所提高,因此,通过边坡力学性能得以改变使得边坡的稳定性得以维护。高边坡防护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将植物根的固定效果利用起来,以将植物周边的水土维护住,比较适合于在地质条件较好的环境中使用。此外,运用高边坡防护技术还可以使土壤本身的肥力有所增加,因而促进植物的生长,使生态效益良好。

4园林施工中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影响

4.1新技术对园林建设的促进作用新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园林建设,但是在具体实施中,无论是技术管理上还是施工上都存在一些问题,使新技术的优势在园林施工中难以发挥出来。在园林施工新工艺管理中同样遇到的难题包括小园林建设、植物的种植以及园林管理等环节。比如,为达到园林景观四季中展示出不同的特色,需要在植物的选配和种植上考虑到四季感,并将园林景观的层次感突出出来。这就需要对园林植物进行科学搭配。由于各种植物生长各有特点,包括乔木、灌木、草本地被、草本花卉以及水生植物等,都会在四季生长中,对土壤、湿度和温度等生存环境体现出不同的生活习性,那么就需要在栽种植物时,对植物进行协调配置,既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还可以使植物之间合理搭配,形成四季生物的多样性,以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此外,园林工程对于新工艺的运用效果也会起到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对园林生态景观的改造上,更需要依赖于管理人员以及施工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协调合作才能够完成。

4.2园林施工新工艺的使用促进了苗木的科学化管理在园林施工中,新工艺的使用注意苗木的种植,以维护园林的景观效果。由于在园林施工过程中,必然会对土壤环境造成影响,那么选择种植苗木时,就要注意苗木对土壤的适应性。最好是以近地苗源为主,选择生长旺盛且品种优良的苗木,不仅要求苗木在规格上符合园林规划要求,而且要考虑植株的形态,要确保叶色鲜艳并叶簇丰满。特别要求苗木要有发达的根系,而且不可以有病虫害发生。高边坡防护技术的使用,主要用于铺栽草坪以维护边坡稳定,要求草块的使用规格一致,而且草卷、草块土层厚度在3~5…cm之间,其中草卷生长的土层厚度大约为2…cm左右。

4.3使用园林施工新工艺需要重视养护专业力度高质量的园林绿化施工,要注意园林养护工作。园林管护的专业化管理,要求管护工人接受过专业化培训。为了能够选择到信誉优良、经验丰富的绿地养护管理单位,可以公开社会招标的形式,以确保管护成本低,且质量好。此外,园林管理部门还要对每一个环节都要实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以提高养护质量,利于园林标准化管理的实施。

5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工程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要维护园林事业持续而稳定地发展,就要积极地采用园林施工新工艺,不仅对园林资源以有效利用,而且还能促进园林专业化管理。同时,将新工艺落实到园林工程施工中,可以有效地实现园林建设新目标,以实现新工艺在园林施工中的作用。

作者:张文尧单位:江西水浆省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