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结构园林景观论文

木结构园林景观论文

1园林景观中木结构的应用分析

木质材料是一种天然的建筑素材,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园林景观建筑中采用木结构最大的特点在于自然气息的引进,能够带给游人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感受。当前在园林景观的建设中,木结构具有其他建筑结构所不能取代的作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对传统木质结构合理的设计加工,能够形成很多具有特色的景观建筑,这是木结构建筑的很大优点,如亭、廊、榭、枋、花架等,这些木结构建筑及小品的使用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受,很好地烘托园林的主题。传统的木结构及小品虽然美观,与周边环境也很协调,但由于受木材材质先天缺陷的限制,如材质本身的选择,防腐、防蚁、防火处理的是否到位,木材含水率等方面的影响,使得木结构建筑的使用年限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很大。另外,在设计、施工过程中,由于木柱与基础是通过钢板连接,抗弯性较差,在出现意想不到的恶劣天气情况下容易受到破坏,即使采用如“三防”等措施,但经过日常的风吹、日晒、雨淋,木材还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和开裂,由于木材材质的不同,出现问题的时间则有先后,而一旦木结构开始损坏,如不马上采取措施,木结构的损坏速度是以几何倍数的速度蔓延。因此,木结构建筑使用过程中出现损坏的概率也比较大,维护成本及频率就会很高。

2园林景观建筑中的木材料选择

长期以来,园林设计人员在园林景观建筑设计中主要设计传统木结构建筑及小品如亭、廊、榭、枋、花架等,现阶段使用木材材质则基本为巴帝木、菠萝格、柳桉、杉木、芬兰木等结构牢固相对较好的品种(主要为进口木材),由于相对较好的木材品种制作的木结构建筑及小品能够与整体环境很好地相融合,对提升整体环境效果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而得到了普通的认可。在园林景观建筑中,需要考虑木结构建筑的承重问题,选择的材料将会直接影响木结构的使用寿命,要求木质不仅坚硬,需要具有耐腐朽性,木纹要求顺直,一般多数考虑使用的木材是巴帝木、菠萝格、柳桉,也可以考虑采用杉木。在选择木椽条和木檩条时需要明白,这两种材料均是作为屋面的受弯构件,共同承担屋面的荷载,因此在强度和耐腐朽性的基础上,要求材料不易开裂,木纹顺直,抗弯度高,这种木质有多种选择,一般可以选择松木、杉木等。在选择龙骨以及和隔栅的使用中,主要起到承受建筑装修工程的受力,这类木质要求自身密度小,不易变形,还要求便于加工,一般选择杉木。在木门以及木窗等木构件中,经常会受到风吹和雨淋,因此木材会容易出现开裂、变形等情况,这些部位的选择要求木质变形程度小,而且方便加工,如杉木,若是对于这些部位的木纹等要求很高,可以选用水曲柳。在木地板的选择中,要求木质耐磨性高,木纹美观大方,还要求具有一定的强度,一般选择水曲柳等。在木栈道、木平台、木桥等园林小品使用中,由于直接安装在室外,潮气、腐烂、日晒、雨淋等综合问题,考虑使用年限较长的结构牢固木质材料,可以选择芬兰木、三防处理的菠萝格、非洲蚁木等。

3园林景观建筑木构件的施工处理

木结构的园林景观建筑虽然美观,但在设计、施工、制作、安装过程中有很高的要求,在园林建筑中需要在满足结构要求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处理手法建造最具有耐腐朽、耐虫害、耐火烧的园林建筑物。在木结构的防腐处理中,保证木材处于通风干燥条件下,并采取化学防腐措施。当前市场中延长木结构的使用寿命的方法主要包括干燥蒸馏、风干,可以在木材添加防腐剂来进行防腐处理,也能在真空负压中添加防腐剂,但木构件防腐处理的效果不能满足室外木构件50年使用年限的要求,而且木构件防腐处理效果无可靠检测手段。在木结构的防虫处理中,常见的虫害包括白蚁、木蜂等。一般防腐木是经过毒药处理的,因此本身具有一定的防虫功能,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需要在木构件上喷洒一些高浓度的防蚁杀虫剂,在安装过程中在基础与木构件连接处土壤中喷洒防蚁杀虫剂做一定的防蚁处理措施,并与地基夯实,阻止白蚁等虫害。在木结构的防火中,在设计中要求木结构不能与高温材料相接触,管线接触木构件必须安装耐燃管穿管,木构件必需采用防火药剂满涂将木材料变为难燃体。在木结构的防开裂的处理中,木材料的开裂与木材的含水率相关,木材的含水率对于木结构的使用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木材料的连接、安装中建议采用热镀锌和不锈钢钉子等,在连接前为减少开裂建立预先钻孔。

4园林景观建筑木构件日常维护

考虑到木构件三防处理效果无可靠检测手段,在园林木结构建筑日常使用中,应加强维护保养并及时替换部分损坏木构件,特别对于没有严格防腐处理的室外木构件应予重点关注,加强木构件连接节点的维护,特别针对木柱根部连接节点的维护,可有效提高木构件的耐久性。园林木结构建筑使用、管理单位应定期对已建木结构建筑及小品进行细致排查,如发现柱、梁、檩条等承重部件出现较深的裂缝,必须加铁箍予以加固;发现木构件榫接处有出现松动的迹象,要求立即在梁架之间用铁件加固。在独立设置的亭廊等景观小品,由于受木柱与基础连接的局限,其正面抗风能力相对较弱,建议在日常维护中增加景墙或者结构节点连接件来加强整体的稳定性,对高度较大的柱子且使用年限较长的,有条件的进行偏移测定,及时发现问题。由于木材材质的特性,对日晒、雨淋、或者人为损坏的,耐受力没有其他建筑材料长久,决定了其使用年限也比其他材料时间短。这样一来,就使得木结构建筑的日常维护显得非常重要。使用、管理单位应该安排专门人员时常进行维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留隐患。

5结语

近几年在园林景观建筑中不断采用木结构来建设仿古建筑,受木材材质先天缺陷的限制在日常使用、管理中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在木结构的使用中需要严格控制木材的含水率、进行防腐、防蚁、防火处理等,提高木结构的使用寿命。在使用和维护、巡查过程中,如发现重大技术问题,应及时联系原设计单位或者木结构施工方面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作者:王一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园林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