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系设计论文:林业资源监管体系之设计与运用

体系设计论文:林业资源监管体系之设计与运用

本文作者:王希营1张乐1文胜欢2作者单位:1北京苍穹数码测绘有限公司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建设框架

系统总体设计从数据库结构和数据管理功能两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在构造系统的数据库时,既要考虑结构的完备性、格式和编码的规范化,又要尽可能地避免数据的冗余。在构造拟建系统的功能时,以调查成果数据的管理需求为最终目标,充分利用已有软硬件和网络等基础,优先采用成熟技术,开发河南省林业资源综合管理系统,保证建成系统实用、安全、可靠、可扩充以及容易维护。系统逻辑结构层面上可以划分为四个部分: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应用实现层。具体的系统框架如图1所示。系统总体的构架上包括C/S架构和B/S架构两大部分。C/S架构实现多功能的处理,变更,查询,入库,输出,日志等功能,用于业务处理和数据维护,该方式具有良好的交互性,能够满足对海量图形数据,图像数据的管理等要求。B/S架构是当今最为流行的软件部署模式,客户端通过互联网,建立浏览器与运行在Web服务器上的Web应用之间的连接,使用服务器上的资源。使用B/S架构框架模式,可不用在客户端安装软件,方便了系统的部署,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系统功能

为实现林业资源管理系统建库、管理、统计、更新以及汇总等核心应用,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数据转换与入库、数据编辑与处理、数据浏览、数据查询统计与分析、元数据管理、制图与输出、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管理与维护、信息、林业网上办公、3维浏览和显示等。这些功能模块能解决以下具体问题。1)实现林业数据的交换与共享。按要求完成省厅数据库建设管理、元数据管理与服务、目录管理、数据备份与恢复模块等功能和服务,并且完成县级应用系统基础数据交换管理服务系统的建设。2)实现对林业数据库的管理。完成了森林资源数据库建库、数据采集模块、矢量、栅格数据前期预处理、数据转换模块(包括格式、坐标、投影)、数据检查及处理模块、数据更新与汇总等功能和服务。3)实现对林业空间数据的操作。实现了图层设置与检索功能、空间查询模块、分窗浏览功能、叠加显示功能、专题分析功能、空间数据管理、空间数据维护与更新。4)实现林业网上办公自动化。通过将河南省林业系统各部门内部所有业务系统、网上办证系统等公共系统、各种专项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集成到一个整合平台上,提供河南省林业厅全部应用的统一入口,通过统一用户登录,提供统一的业务界面和结构更清晰、内容可订制的信息服务,实现各信息资源、各业务应用的集中与整合,达到信息资源的全方位共享(如图2所示)。

通过系统功能建设,将为林业空间数据处理和业务办公自动化提供以下有力的软件帮助。1)延长数据使用期限,整合数据历史,减少外业调查范围和时间。2)系统的高稳定性,不但保持了操作的统一化也保证了林业数据的稳定性。3)节省内业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4)系统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数据也给操作带来很大的方便。5)经营管理更趋合理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