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破产企业会计核算论文

破产企业会计核算论文

一、我国破产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1《.暂行规定》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目前我国还未制定企业破产会计准则,企业破产依然以《暂时规定》为法律依据进行破产清算。从现状看来,这一规定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不能适应时下企业的破产清算。《暂行规定》主要设置了资产、负债、清算损益等三类会计科目以及清算资产负债表、清算财产表、清算损益表、债务清偿表等四张主表,随着新破产法的出台,该规定的局限性随之显现出来,规定的范围过于狭窄,未与新破产法一致;科目设置不能满足会计报表编报,而报表编报又不能满足会计信息需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

2.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未真实反映破产资产债务的处置情况

在当前破产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中明显存在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会计核算及账务调整工作方面。例如:实施破产的企业在资产已经处置后,因相关手续凭证未及时完整传递到会计部门,会计不能按照清算会计制度进行核算,造成企业清算会计信息的失真。另外,有些破产企业的债权在已经具备坏账损失的核销条件后,企业并没有及时办理核销手续而长期挂账,而部分债务已经豁免或偿还,会计却未进行相应的处理,导致会计核算账实不符的现象发生。此外,由于企业破产关联单位之间的往来账务缺乏常规的会计核对,也导致出现账实不符的现象。以上问题的出现,都使得会计信息不能真实反映破产资产债务的处置状况,会计监督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出来。

3.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

与企业正常经营时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的内部监督一样,破产企业会计核算也应实施相应的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大量的破产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调查发现,很多破产企业之所以出现会计核算不规范行为,很大部分原因来自于会计核算工作中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而致使会计核算工作出现流程不规范、工作随意性强等行为。有的破产企业会计人员在进行资产清算的过程中甚至出现操作性或原则性的错误,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导致了破产清算中资产的流失以及清算留守工作难度的增大。

二、完善破产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对策建议

1.完善破产企业会计工作的相关制度

针对我国企业破产使用的《暂行规定》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笔者认为在新破产法的要求下,应该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从而规范破产企业会计核算处理工作。一方面,针对新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和解、重整、公益债务等新制度,应该增加和解、重整费用、公益债务科目及相关清偿辅助报表等破产清算项目,解决其规定范围过于狭窄的问题。另一方面,在破产清算会计规范问题上,根据新破产法的内容应将破产清算会计与和解会计及重整会计联系起来,建立一套完整的破产会计制度规范,并制定有关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方面的规则及内部监督机制,从而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行为。

2.正确处理破产企业核算账务

企业在宣告企业破产清算后,破产企业财务部门首先要对企业的会计核算账目与原企业账目进行核对与结转,其次要做好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的主要会计事项账务处理工作。破产企业在实施破产清算期间,其财产在通过拍卖、公开招标及签订协议的方式处置的过程中都需要会计人员如实的核对并进行核算。另外,破产企业清算时对其未收回应收账款、债权资金及原材料、产品等物资存货的变现和转让与企业固定资产的处理等都需要会计进行及时的相关税费缴纳和结转清算等财务处理,会计必须加强对核算费用的管理与登记,以防出现虚报等违规行为的发生。通过规范破产企业的会计核算,降低企业破产清算成本。

3.完善破产企业会计核算的各项报告编制

在破产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其清算资产负债表主要记录的是企业至破产清算之日起的各类资产、损益等各方面内容的反映。其中企业破产清算财产是该表的附表,企业破产清算财产主要反映破产企业相关财产的初始账面价值、本期变现价值等,对于企业破产清算至关重要。因此,企业破产清算会计核算的报告需要会计人员认真的进行清算核实并进行科学完善的编制,以此为企业破产清算后的债权核实与偿还等相关工作提供依据。

4.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及经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对于破产企业来说,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对于企业破产清算的实施至关重要。尤其针对当前一些破产企业会计核算极为不规范的现象,破产企业有必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建设,这也是实现破产企业会计核算的必要保证。企业要全面贯彻其内部会计制度,对在岗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会计培训,宣传新的会计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规范。在企业实施破产清算时,领导人员还应对会计人员进行企业破产清算相关工作的引导与帮助,以提高会计人员的会计核算效率。最后,破产企业领导应对会计核算工作加以高度的监督与管理,规范其核算工作流程与工作细节。

三、结语

综上所述,破产企业会计核算是一项复杂、工作量大的任务。为了维护债权人、职工等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破产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必须依法开展。这就要求国家要在新破产法的指导下加强对企业破产清算会计制度的探讨,进一步完善企业破产清算制度,规范破产企业会计核算行为。与此同时,破产企业还应在破产清算工作细节上对会计核算进行改进、监督与管理,并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破产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水平的提升,提高破产清算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的破产清算成本,最大限度的保障债权人和职工的利益。

作者:张永梅单位:邳州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