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电算化教育实质

试析电算化教育实质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产生发展已经有20年的历史,并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和发展。与此相关的电算化教育也历经从无到有,逐渐普及,并对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就目前的电算化教育状况来讲,因涉及到计算机和会计两门专业,且都是处在不断发展和更新阶段,使得会计电算化教育一直未形成一种比较稳定的教学结构和教学体系。但是这并不一定不是好事。从另一个角度出发来看,也正是这种不稳定、非格式化的模式使会计电算化的教育可以和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保持协调一致,可以适应不断出现的新技术的应用和逐步发展的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

目前大多数高等院校开设的有关会计电算化的课程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计算机基础知识、程序设计语言(FoxPro数据库语言或C语言)、会计电算化系统结构和分析及相应的上机实习内容等部分。这种教学内容和模式在DOS时代和单机版时代是比较适合当时的发展状况的。那时的侧重点在对计算机运用的学习和掌握,学习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是大学生四年当中的主要任务,甚至还有不少学生毕业了以后对计算机的操作还是不甚清楚。从当时的课程体系的设置可以看出,其实质基本上都是对基本知识的学习,这和当时的计算机的发展和普及情况是相适应的,受到计算机应用水平的限制。会计专业的学生计算机基础差,接触少,学校的硬件设施也是有限的。当时对计算机基本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在进行会计电算化教育中成了重点内容。而今随着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计算机的操作已经非常人性化,简单化甚至傻瓜化。大多数学生在高中时就已经接触到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大学当中对这部分内容可以给予少一点的投入,尤其在进行有关专业性质的教学中更不能作为教学的重点。另外,一般所进行的与系统体系与结构化设计思想等管理信息系统理论知识,对会计专业学生来讲也并没有太大实用价值。时下和将来的网络版财务软件上RP、CRM等系统,无论是针对大型跨国公司,还是针对中小型企业的版本,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所运用的语言、工具、及方法也都不是会计专业的学生所能想象的,即使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期间也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因此我们不能把培养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和系统的维护能力作为会计电算化教育的主要目标,这些方面的工作是商品化软件公司的基本职责,属于这些公司的售后服务内容。而经过近20年的发展,市场化的会计核算软件已经使单位自己开发会计核算软件变得得不偿失。由此我们更不能忽视会计电算化的本质是企业管理一个组成部分,会计人员是企业管理人员的一部分,包括从事会计电算化的会计人员。

在最近的几年中,从国外引进并迅速普及的ERP、CRM等系统,对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运用得当给企业能够带来的效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可以说对企业是至关重要的。ERP系统(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是由美国加特纳公司(GartnerGroupInc.)在90年代初期首先提出的。一个完整的ERP系统主要包括供应链的管理、制造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分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仓库管理。决策支持等功能;支持集团化、跨地区、跨国界运行,其主要宗旨就是将企业各方面的资源充分调配和平衡,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方位地发挥足够的能力,从而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实际实施证明,ERP确实给企业带来相当不错的效益,有如下数据可以表明:实施ERP系统后企业的物资供应计划(编制)提高300倍;销售合同管理提高12倍;库存管理提高6倍;成本核算提高10倍等。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内容是较早实现计算机系统处理的部分,并在整个ERP系统中属于较易实现的部分,多数企业对ERP的实施都是从财务数据的处理开始,逐步规范企业的各项业务流程,使ERP的实施从财务管理部分逐步过渡到供需链业务的管理,再到资源计划、决策支持等部分。其他几个部分的管理内容都和财务管理部分有一定的数据往来,并且各个部分相互交织在一起,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在CRM(CUSTOMERRELATIONSHIPMANAGEMENT即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它的主要目的是缩短销售周期、降低销售成本、增加收入、扩展新的市场并通过提供个性化服务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和盈利性。一个企业级的CRM系统通常包括销售管理、市场管理、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四部分。财务管理方面的数据渗透在这些组成部分之中,为这些部分的协调正常运行提供有关的财务数据支持。要真正了解会计电算化在整个ERP、CRM系统中的作用,对会计系统的理解就必须从整体的角度,系统的角度出发。目前这种单纯的会计电算化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和竞争需要。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新兴的ERP、CRM等系统中涉及到财务会计的核算只是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其他部分一样都是为整个系统服务的。理出了这些,对当前的会计电算化教育就应转变方向,从大的全局出发,从整个企业供、产、销的角度出发。会计人员应该了解ERP、CRM等系统的构成、运行模式、方法及其对企业内在的深远影响,包括对收益、支出、利润率等的影响。从整体的角度重新认识会计人员所应具有的素质。在学习工作中形成新的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经管理念,以促进、提高企业的管理活动水平。这就是从会计作为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言,应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整体中去,而不是独立的对财务的管理。这样做的实质就是会计人员应该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以适应和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例如IBM在销售自己的CRM产品,帮助客户进行有关系统实施的时候,客户不仅仅是对它的产品有兴趣,更重要的是对IBM公司的经营理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实质性的问题,是最重要的。无论我们有多么先进的系统软件,有多么熟练的操作人员。有关系统的实施并不是按照操作手册的程序操作,系统本身所蕴含的管理因素是实质性的。没有正确的符合实际的经营管理理念,系统亦不会发挥很好的效益。真正理解企业管理系统的内涵所在,对我国企业是迫切需要的,而对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讲却是严重缺乏的一种理念。虽然不同类型不同国家的企业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但不同文化的实质是一样的,那就是企业的效益。在学校里形成一定成熟的.符合经营管理发展方向的经管理念,对将来适应和促进企业的发展都是卓有成效的。实施ERP。CRM是企业决策层的构想。具体实施需要对各部门人员素质进行全面提高。企业的会计部门是企业中实现信息化最早的部门之一,会计人员也具有一定的信息处理的基础。此时会计人员也应走在前面。作为企业重要的管理部门,企业所要贯彻、实行、推广的各种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对具有较高素质的会计人员来讲也是首当其冲的。

并且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财务管理方面的处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由此可以看出,要培养出符合企业实际需要,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会计人员,单纯以会计电算

化核算软件的掌握和理解为目的是不够的,应以学习有关会计信息系统理论结构和软件操作为契机,在学习当中使学生掌握和理解这些新的经营管理理念,从大的系统,即从ERP、CRM等系统的高度出发,以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在本质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从教学内容来讲;会计专业的学生在会计电算化的学习中,在具备了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这应是每一个大学生具备的基本技能),重点在于对整个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整体认识,在能够熟练操作系统中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等的内容之外,了解系统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

对这些内容的学习,实质上是一种观念的培养。在实际教学中,可采取学校理论教学和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来增强学生理性和感性的认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和有关的软件公司结合建立一套ERP系统的教学模拟体系,供学生练习和掌握有关系统的本质,可以从整体理解整个系统的运行和效果。特别是管理类型的院校,这样做不仅对会计专业的学生卓有成效,对其他管理类专业的学生也是很有帮助的。当然实施这样的教学内容对从事会计电算化教学的教师来讲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并且也对学校的有关软硬件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过相信如果走市场这条路的话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具有ERP、CRM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人才将是企业迫不可求的。会计电算化教育的方向应该是向这一方面努力渗透,培养具有专业财务知识,并且具有最新经营管理理念,能将二者融合在一起的高级实用的管理人才。这样的人才不仅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对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也将有很大帮助,并且也是符合知识经济时代和中国加入WTO的要求,必将受到管理人才市场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