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格雷欣法则的自媒体文案时代

基于格雷欣法则的自媒体文案时代

【摘要】中国最早的自媒体痕迹可以追溯到2002年。而自媒体平台的诞生也已有了十余年的光景。在这十余年中,自媒体从自创娱乐到带动经济,已经实现了市场化的标准转型,但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自媒体文化圈也出现了自己的格雷欣法则现象。

【关键词】格雷欣法则;抄袭;劣质文案;价值引导

一、自媒体平台是当代文案释放的核心区域

(一)自媒体传播本质就是文化传播

互联网的自媒体发展轨迹与传统媒体保持一致,从最初以博客、空间、论坛等文字形式逐渐向图文组合、有声读物、影像视频形式进行发展,并实现直播。还引入了非实时弹幕、实时互动评论、VR技术等。这些技术在传统媒体是几乎无法实现的。然而,无论呈现的技术多么发达,都需要有内容作为依托。这些内容也依据承载形式的不同,以各式的文案呈现出来。图文类的文案内容以散文、诗歌、日志、新闻等形式呈现;有声读物以培训课件、小说等形式呈现;影像视频以脚本、剧本等形式呈现。不难发现,这些文案的种类虽然冗杂,但要么是具有较强文化功底的制式创作,要么是需要丰富经验积累的理论创作。归根结底,这些文案都起到了文化传播的作用。

(二)自媒体传播内容的本体就是文案输出

对于百姓而言,自媒体能够起到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自主表达”。这个功效在传统媒体中,是不存在的。这也奠定了自媒体受喜爱的基础。一切形式的呈现都需要依托于文案,互联网群体也在尝试寻找最适合网络与自己的呈现形式。所谓自主表达,大体分为两大类别:情绪化表达和目的性表达。情绪化表达通常在创作过程中没有形成具体实施文案,但也有自己的创作逻辑和重点。举例说明,某明星吸毒被抓事件曝光后,互联网上第一时间展开讨论。部分网民直接表达立场:劣迹艺人须清出娱乐圈,言辞简单,立场明确。其背后没有明确的目的指向,属于情绪化表达。而与此同时,还会有一些制作精良,排版完整的自媒体视频出现,其表达过程不仅明确主张,还带有延展性立场,甚至引导群众向某个特定方向思考,这样的视频就属于目的性表达。该视频背后即需要相对完整的文案支撑。[1]从收视效果(点击量)上来看,通常情绪化表达的作品不会受到广泛关注,而目的性表达作品会有一定量的回馈。如果再搭配上互联网的引流技术,甚至会成为热点作品。因此,自媒体人所力求抓取到的关注与访问,其根本,还是文案的引导。

(三)自媒体传播的主战场是文案变现

情绪化表达不会占据自媒体主流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即没有创作动力。之所以自媒体能够呈现百家争鸣、欣欣向荣的态势,源于其能够为创作者带来巨大的物质收益。广告植入、直播带货、平台补贴、贴片广告等,变现的形式层出不穷。作品的质量,直接和物质奖励挂钩。这也是互联网创作者出现贫富两极的主要原因。在普通创作者的立场,虚假同感偏差会作为他们创作的原动力,从而让他们在目的性表达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很多优质的创作者很早就发现了网民对巴纳姆效应反馈能力很强,于是开始批量生产,甚至成立自己的生产流水线。这个关键步骤虽然能够持续放大自媒体的变现能力,但也彻底打破了自媒体原有的生态平衡:大量的非自媒体力量注入到该领域中。若干年前,国内某短博客平台兴起,网民趋之若鹜。包括平台方在内,大家均未找到合适的市场盈利模式。某个体组织从中看到商机,对网民投其所好,打造笑话账号,并大量复制。其最兴盛时期,掌管该平台前百大自运营账号的半数以上,几乎每一个平台受众都是其关注者。掌握流量,引导风向,从而变现。虽然现在这样的案例不会再出现,但类似的形式依然在发生着。[2]

二、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具有阶段的必然性

(一)劣质文案比优质文案更具有短期市场竞争力

格雷欣法则,即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法则。作为比拼文化层次的公众平台,自媒体本应符合“内容为王”的创作需求,实现优质产物受欢迎的良性局面。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优质内容凤毛麟角,劣质内容大行其道。虽然少数优质内容能够得到高回报率,但更多资本市场还是掌握在劣质内容手中。造成良币被驱逐现象的原因,是劣质文案具有如下三项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第一,创作难度系数低。自媒体平台本身就是一个时效性极强的战场,一个热点引发的效应时长非常短暂。国内部分一线自媒体创作机构奉行一项标准,当热点新闻被曝光后6小时内,与其相关的自媒体内容就必须已经完成创作、制作、上传、审批以及引流等一系列流程。显然,这样的高标准并不是每一个创作者都能做到的。而优质团队的创作精力毕竟有限,无法填补市场需求量。劣质文案便显现了巨大优势。第二,模板复制能力强。原创或版权文案都被把持在独立自媒体团队手中。大量的无创作能力团队嗷嗷待哺。这为文案抄袭提供了很好的生态环境。自媒体的文案抄袭区别于其他形式的抄袭——进行全文案复制。这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缺,更为低俗文案市场提供了制造热点的机会。第三,善于组合与越渠。国内的自媒体平台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严禁内容外链或签约外越渠。劣质文案则完全不受其限制。在这一点上,劣质文案的打法尤为灵活。既可以将同质化内容串联剪辑,也可以直接挪用越渠。平台封停后,也可以如雨后春笋般,用新账号再次上传。

(二)文案创作具有棘轮效应

高质量文案在取得优异的市场反馈后,会不断提高创作能力,国内某知名视频网站每年度评选出的百大博主,其视频文案创作能力始终呈递增趋势;而同为国内手机端某自媒体平台,原本以“技术流”(原创创意剪辑)打开市场,成为国内独树一帜的高端自媒体平台,在被劣币抢占市场后,始终无法复原回优质文案时代。文案创作的棘轮效应差别于经济学领域,两极市场都符合其逻辑规律。保持优质的,即使压力再大也无法降级;沦为劣质的,失去了受众固有黏连性,无法回归高端。

(三)劣质文案的生存能力优越于优质文案

劣质文案之所以比优质文案生存能力更强,重点源于其成本低、灵活度高。这与市场经济中的山寨产品属性相同。优质文案难以承受的代价,劣质文案均可承受。某项劣质自媒体广告案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某网游从未邀请国内一线明星代言,却直接通过AI技术与声音模拟技术,制作明星代言广告。在经过比对后,明星发现签约获得赔偿金比法律流程性价比更高。

(四)网络技术干预为劣质文案提供温室

优质文案往往追求个性化与独立性,尽量回避同题材内容。而劣质文案却更倾向于红海战区。自媒体偏好推送与喜好搜索等功能对劣质文案具有更强的宣传能力。

三、优秀文化传播应该成为自媒体平台的主流

(一)劣质文案具有社会危害性

劣质文案具有如下四大社会危害性:第一,传递“一夜暴富”的扭曲价值观。劣质文案同样具有变现能力,甚至更强大。年轻人在看到这样的致富方式后,会扭曲自己对社会的认知。第二,传播谣言。为了提高出品率,很多劣质文案在创作时不考虑科学求证。为博眼球,很多伪科学、谣言被滋生宣传。[3]第三,抢占优质文案市场。对比独立游戏制作领域,病毒式繁殖与抄袭是破坏该市场的真正元凶。当元凶成为行业主导,不仅会扼杀优质创作,更易导致市场被垄断。第四,传播低俗文化。国内某知名短视频平台,以低端市场为主要战略阵地。通过不断填充和满足用户的低级趣味得以生存的同时,其也培养了一个低俗文化圈层。

(二)互联网应该对优质文案加以保护

各大平台近年相继推出了鼓励原创及优质文案的政策。但保护优秀文化作品不应该单纯是逐利方的工作,行业相关机构也应加强对该领域的把控,并逐渐完善体制。

(三)消除劣质文案需要多方配合

自媒体机构须洁身自好,对劣质文案做到“不接受、不创作、不复制”;自由创作人需从自身提高文化内涵,积极创作优质内容;自媒体平台在加大对优质内容创作提供政策的同时,应逐渐关闭劣质文案的输出大门。

结语

劣质文案和优质文案的划分并不是单纯考虑文化层次因素。毕竟作为开放平台,各类文化都需要被接纳。但并不是所有文化都需要被传播。互联网经济的特殊需求,导致劣质文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会被需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更长远的未来被永恒需要的依然是优质文案。所以,我们需要为优质文案不断提供孕育的土壤,以还互联网世界一个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谢耘耕,陈虹.新媒体与社会[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7.

[2]胡百精.危机传播管理——流派、范式与路径[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3]王芹.谣言传播规律与应对策略研究[D].上海大学,2013.

作者:高寒   单位:北大荒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