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宫颈病变论文:细胞技术对CIN诊疗的意义

宫颈病变论文:细胞技术对CIN诊疗的意义

本文作者:王月芳1刘菊2作者单位:1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2四川雅江县人民医院

TCT联合阴道镜检查诊断宫颈病变

表1显示,TCT联合阴道镜检查诊断炎症或其它良性病变92例,CIN57例,SCC1例。

阴道镜直接检查诊断宫颈病变

表2结果显示,135例可疑宫颈病变患者直接阴道镜下检查诊断炎症或其它良性病变88例,CIN44例,SCC3例。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近年研究发现宫颈癌多与宫颈高危HPV感染有关[5]。CIN是发生于宫颈癌前的一组局限于宫颈上皮内的病变,它反映宫颈癌的连续发生、发展过程,即宫颈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近年,宫颈癌的诱因有增多趋势,其发生与早婚、早育、多产、多性伴侣、性病等有关[6]。随着宫颈癌的发病因素增多,宫颈癌的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对女性健康造成很大威胁。从CINI发展为宫颈原位癌一般需时5~7年,从CINII发展为原位癌需时3年,从CINIII发展为原位癌一般需时1年。但也有从CINII直接发展为浸润癌的报道[7]。因此,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宫颈病变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采用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分级法进行宫颈病变的筛查,该方法价格低廉,但标本的取材与制作存在许多缺陷,使筛查的假阴性较高,准确性较低。TCT检查法于1996年获美国FDA通过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对异常细胞的诊断率较传统的巴氏法提高了13%,对低度以上病变的检出率提高了65%,大大提高了宫颈病变的临床检出率[8]。目前,TCT检查在我国宫颈癌筛查中逐渐取得了主导地位,其准确性较高。但其所取的标本为宫颈脱落细胞,与活体细胞特征不完全相同,并无组织结构,不能作为最后诊断依据。宫颈细胞学检查由于取材制片的的局限性,和阅片者经验不同,可能存在一定漏诊和误诊,且宫颈CIN本身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因此,如果宫颈TCT结果提示ASCUS,进一步阴道镜下定位活检,是确诊CIN的有效办法[9]。

阴道镜是利用光学放大技术,通过醋酸白试验及碘试验来直接观察宫颈阴道部表面毛细血管及宫颈鳞状上皮、柱状上皮及鳞柱交接等部位的改变,可早期发现宫颈微小病变。但由于阴道镜直接观察图像,肉眼下区别CIN病变与正常的生理转化及炎性病变有一定难度,其图像缺乏特异性。与医者经验及主观性判断有关,故诊断符合率较低。阴道镜检查可补充TCT检查的不足。阴道镜可以发现肉眼看不见的亚临床病变,并在可疑病变处定位活检,指导活检部位的选择,提高病理检查的准确性,以免漏诊。因此,TCT检查与阴道镜检查具有互补作用。单纯的液基细胞学检查或阴道镜检查均存在一定局限性,因为细胞学阳性并不能确定宫颈病变部位,而阴道镜检查也只能观察宫颈的表面,对宫颈管内病变则无法了解。因此,细胞学阳性患者,应在阴道镜下检查,确定病变部位,并取活检,提高诊断准确性。对于细胞学阳性而阴道镜检查未发现异常时,应高度警惕宫颈管内病变,此时应行宫颈管搔刮术,提高宫颈癌早期诊断率。

本组资料显示,TCT联合阴道镜检查与单一阴道镜检查,病理诊断符合率比较差异显著,使用联合检查,可以大大提高临床妇科宫颈病变检出率,可作为临床妇科普查首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