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防治中的应用

论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防治中的应用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中,猪养殖为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城市化进程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推进作用。目前猪养殖中,因其患病率高等因素,导致经常出现不同类型的猪病问题,对生猪养殖的稳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基于此,对如何有效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治疗猪病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期有效促进农业养殖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猪病;诊断治疗;现代生物技术

0引言

有效地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对生猪养殖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进效果[1]。但在目前猪养殖中,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给养殖带来很多不利影响,比如猪病问题。在猪养殖过程中,猪患病率比较高,并且患病时有不同类型的猪病。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在不断地进行研究,研发和生产很多现代生物技术及生物产品,对猪病进行有效诊断和防治,使猪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和治疗。而且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也进一步促进了现代生物技术的良好发展。另外,我国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疫苗,在治疗猪病方面发挥了作用。所以,农业发展中猪病疫苗的应用也成为了农业发展的方向。

1猪病诊断中的应用

1.1常见猪病类型

在养殖业中,猪与其他动物相比较来说,其患病率要更高一些,而且在其患病的过程中,会进一步引发多种不同类型疾病[2]。在猪病中,经常见到的有瘟疫、寄生虫病及传染病等,死亡率最高的是传染病。因为猪群养殖范围比较密集,传染病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比较广,因此对猪群健康会产生严重的危害,同时也会严重影响到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直接影响整个养殖业的经济利益。比如猪病中出现的H1N1猪流感病毒,给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带来了巨大损失,并且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在猪养殖中,养殖户会对其进行消毒,并且给猪打疫苗,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猪的免疫力,避免猪受到病毒的侵害。在对猪病进行防治时,一定要加强对生物技术的应用管理,只有这样,疫苗才能有效地发挥其本身的作用。

1.2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

在对猪病诊断发展过程中,现代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来诊断猪病的发生原因,再对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比如蛋白克隆技术的应用,为猪病诊断提供了新技术,通过应用蛋白克隆技术诊断猪病,会使猪病诊断更加精准,而且分子和细胞利用蛋白技术复制,会更加清楚地观察到细胞组织的变化,这样提升猪病诊断水平和效率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猪病死亡率。另外,通过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使猪病诊断变得更加简单快速,解决了诊断不稳定和成本高等问题[3]。在猪病诊断过程中,应用现代生物技术,能够检测猪的各个方面,在猪病临床症状研究中,加强了诊断的高效及有效性。

2猪病防治中的应用

2.1猪病防治中的重难点

猪病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通过对猪病发病情况分析发现,防治过程中,重点与难点是传染病与瘟疫的防治[4]。在猪发生重大疾病时,一般情况下,养殖人员在第一时间无法对其进行有效防控,对其疾病的发现,通常是在喂养时才被发现。另外,猪病发生的类型不一样,在对猪病实际防控时,无法针对性地防控。而且最关键的是,研究人员无法对传染病和瘟疫进行有效研究,对其临床发病规律无法进行系统化总结,进而使得防控措施实施比较困难。比如H1N1猪流感发生时,这种猪病其实出现的历史已有百年之久,而且很多研究也表明该猪病属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但在实际中,研究人员却一直对疾病发生的原因无法阐述,进而导致该疾病对我国猪养殖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并且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了威胁。

2.2猪病治疗中的应用

在猪病治疗中,疫苗是应用比较广泛的生物技术。猪患病后,其病毒在体内传播会比较慢,并且猪病治疗的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很多情况下,猪病的疫苗研究和制作是结合临床症状来研发的。彻底治疗疾病的同时加强治疗的效果。在防治猪病时,亚单位疫苗是常用的疫苗,是通过提取微生物表面来完成的,在猪发病时,其可以在猪体内产生抗体,进而成为亚单位疫苗,对病毒进行有效抑制,防止病毒扩散。亚疫苗应用中,最成功的案例是在猪圆环病毒与猪细小病毒中的应用,而且效果比较理想。在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中,干扰素是一个相对较为成功的防治技术,而且干扰素可以应用于不同的猪病中,其防治的基本原理是让猪体内细胞产生糖蛋白,然后再作用其它细胞,进而产生一种抗体。目前,因为猪病不同类型的发病原因还没有明确的表明,所以,在猪病防治中,应用干扰素来治疗猪病,能够从根本上起到防治作用。

3结语

在我国畜牧业不断发展下,现代化生物技术的应用作用也越来越突出[5]。在养殖中,猪养殖所占的比例比其他动物养殖比例要大很多。目前猪养殖中,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给养殖业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比如猪病问题,在猪养殖过程中,猪病患病率还是比较高的。所以,猪病的诊断与防治成为了养殖中比较重要的任务,而且就养殖业发展情况分析来看,猪病发病时,其病的类型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患病率高,而且发病的原因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在猪病诊断和治疗中,通过有效地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来对猪病进行诊断和防治,可以使猪病从根本上得到良好的诊断和治疗。相关研究人员也要不断加强对亚单位疫苗和干扰素的研究,使其能够在猪病诊断与防治中得到广泛应用,进而有效地发挥现代生物技术应用的作用和效果,促进我国猪病诊断与防治的整体水平和质量,进而使我国农业养殖得到良好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洪兴,刘会芳.现代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和防治中的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20(6):147.

[2]张汉武.现代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和防治中的应用研究[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8):6-7.

[3]易军.现代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和防治中的应用[J].农家致富顾问,2020(12):114.

[4]杨福.现代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和防治中的应用研究[J].兽医导刊,2019(6):155.

[5]徐艳姣,卢朝军.现代生物技术在猪病诊断和防治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8(10):231.44

作者:秦春意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峡口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