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式教学法在食品生物技术的应用

研讨式教学法在食品生物技术的应用

【摘要】“食品生物技术”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综合性强。基于食品生物技术教学大纲和内容,结合教学改革实践,将研讨式教学法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实践表明,研讨式教学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研讨式教学;食品生物技术;研讨主题;考核

食品生物技术是生物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通过生物技术手段生产或改良食品,解决食品短缺问题,改良食品的品质和性状,是现代食品工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可以说没有生物技术就没有食品加工工业的未来[1]。因此,全国很多高校针对食品相关专业背景的本科生、研究生等,开设了“食品生物技术”这门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生物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相关应用。“食品生物技术”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及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等几大模块的内容,涵盖内容广,知识点多,综合性强,学习难度大[2]。由于食品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生缺乏必要的背景知识,加上不能很好的将理论知识联系到实际,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困难重重,主观能动性不强。为了在有限的课时内,让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该课程中涉及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原理,作者将研讨式教学引入该课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研讨式教学概述

研讨式教学法是由著名教育学家弗兰克于18世纪首次提出的,一种从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新的教学模式,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就某一问题查找文献、思考分析、凝练观点、讨论交流、总结运用的学习过程[3]。其优势在于通过在学习中创造有助于探索研究的开放情境和途径,为学生提供思考问题和讨论问题的机会;调动学生围绕某一主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选择和分析探讨,应用已学专业知识解决相应问题。该教学模式不仅能够使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通过师生共同探索、发现和研究,促进教学相长[4]。该教学法能有效规避传统的讲授法所存在的诸多不足,因此在大学课程教学中被广泛应用。

2阶段研讨式教学法在食品生物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实施

2.1确定研讨主题

研讨式教学以问题为导向,研讨主题是探讨的基础。充分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选择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主题,难度适宜,注意聚焦科学前沿的难点、热点或疑点问题,与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行业中的具体实例相结合,贴近生活实际,让学生有切身感受进而激发兴趣。并且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便于学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学生要在老师给定的一些题目中选定研究内容,这些题目既不能过于新奇难懂,又不能陈旧老套,还要让初入科研领域的学生觉得很有兴趣去研究,而且学生也比较容易查找相关文献。所以,老师给出的选题要非常适合刚开始学习做科研的学生。对于食品生物技术,我们准备了以下选题可供学生选择: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和生物传感器等各技术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发酵微生物和发酵控制;细胞全能性;酶的分离和纯化技术;固定化酶技术等,这些选题涵盖了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大都有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学生能够查找到相关文献资料,并且贴近日常生活、生产实际,学生易于入手。以酶工程章节为例,酶在食品加工如焙烤食品、乳制品、食品的保鲜、鱼肉制品加工和酒类酿造等各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可以选取某一个点来进行研讨式教学,如在柑橘罐头和桔汁加工过程中,以柑橘脱囊衣为例,柑橘囊衣的去除有传统的酸碱法和酶法,可以让学生自主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比总结不同处理方法的优劣。甚至可以通过设置创新课题的方式,延伸到让学生对果汁澄清的实施方案进行全面的设计,得到关于葡萄汁、西瓜汁、苹果汁、山楂汁等不同类型的果汁所对应的酶制剂处理方案。

2.2学生自主查阅文献资料,形成观点

教师在确立好研讨主题后,让全班同学自由组合为几个小组,同时向学生推荐相关的参考资料,如对应学科的经典参考书目,教学生如何在相应网站、图书馆等查阅文献,如在维普、万方等网站搜索硕博士学位论文以及一些科研论文。对于英语水平比较好的学生,还可以尝试推荐阅读一些英文文献,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很多学生到了大四撰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不知道从何下手,有些同学即使把一个试验设计做完了,写起论文来,对于整篇文章的结构安排、表述、逻辑等方面,仍然是很欠缺的。所以,平时就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锻炼。要带着问题去研读文献资料,读懂读透别人的文章,找出文章的创新点何在,是如何提出的,再结合自己的选题,深入思考怎样能够做到学习别人的思路而又能做到创新,不仅仅是模仿别人的设计。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初步总结凝练,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写好组内交流初稿。小组内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讨论,综合各组员的观点,确定本组的最终讨论结果,做好PPT,并推荐一个代表负责课堂上演讲及答疑。

2.3课堂讨论,老师点评总结

各小组代表分别上台陈述本组的综合结果,包括研究过程、成果,或者某一技术在食品行业中的具体应用、优劣等,要有自己的论点、论据和结论。其他小组成员如有疑问可以提出,演讲的小组代表或成员作答,以此鼓励学生大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大量的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所提出的观点要经过周密的探讨和总结,才能灵活自如地回答其他小组同学的提问。其他同学也可以指出演讲者的内容或者观点的不足之处,并且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小组之间也可以相互辩论,促使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从而加深对相应知识点的理解,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可以拓宽学生思维。以基因工程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为例,学生偏向于选择通过某一基因工程技术,把具有优良性状的外源DNA,引入受体物种中,使其表现出外源DNA携带的优良性状,例如,食品产量、某种营养价值得到提高,贮藏性状和感官性状得到改善,通过查阅一定的文献资料,学生基本上都能够很好地阐述该技术应用的目的、过程和结果。但并不是所有的优良性状都能在预期的物种中成功地表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老师可以从这个点入手,引导学生多方面去思考探索,从而对相关知识点能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最后,老师对小组研讨结果进行综合点评,包括对演讲内容、观点,课件的结构安排、表现的方式和仪态等进行点评,分析指出其优点和不足。并从整体上,对演讲者的内容进行梳理,讲得到位的地方适当表扬,不足的地方给与补充完善。然后根据同学们的表现,给他们综合打分。

2.4考核方式

完善考核体系,全面考查学生学习效果。验证学生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的标准之一是通过课程考核,但平时课堂表现占30-40%,期末卷面成绩占60-70%,这样不能很好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同时,助长了学生考前“临时抱佛脚”的气氛,平时不好好学习,到了考试最后一周集中复习应付考试,这种强制记忆的学习方式,使得所学内容在考完后很短一段时间内,很快就忘记,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把研讨式教学成绩纳入学生综合成绩考核体系,对学生平时在研讨过程中的表现,包括进度、态度、讨论交流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分。研讨成绩占40%,平时课堂考勤占10%,考试成绩占50%,做到既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学生合作精神和协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反映学生整体水平。

3结语

与以往的教学设计相比,本次课程教学增加了课堂研讨部分,通过研讨式教学法的实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查阅文献,凝练观点,相互交流讨论,制作课件并不断修改完善,小组代表演讲,班级同学之间相互提问、辩论,最后老师总结点评。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掌握得更为全面、透彻,还有助于学生了解科研的基本过程、规范和方法,进而激发他们的科研意识,提高其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另一方面,如何提高研讨式教学法在食品生物技术课程中的应用效果,与老师的指导密切相关。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内容和学生的整体水平,精心准备富有研讨价值的选题。选题需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难度适宜,针对目前科学前沿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结合生产生活实际,让学生有切身感受,从身边的实际问题着手,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来解决难题。因此,在此之前,老师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全面了解本课程各研究领域的难点热点,对学生的整体水平有个大概的把握,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和实际操作能力,对整个流程都要严格把关。通过对各环节学生的表现,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有的放矢,着重培养学生的薄弱环节;同时,学生提出来的新颖观点也对老师有启发,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参考文献

[1]杨新泉,江正强,杜生明,等.我国食品科学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J].中国食品学报,2010,5(10):5-13.

[2]张丽,王海英.《食品生物技术》课程中问题探究式教学方法探讨[J].新西部,2017(4):153-154.

[3]孙晋芳.研讨式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课程教育研究,2017(8):32-33.

[4]郭汉民.研讨式教学与大学生能力培养[J].湘潭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5):195-199.

作者:张春艳 吴艳阳 侯爱香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