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教学革新研讨

生物技术教学革新研讨

1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

1.1完善综合实验的实验项目

改革后的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的实验项目,将涉及生物技术五大工程的实验内容,并且实验内容联系实际生活和生产,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从而很大程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巩固和加深了学生对生物技术五大工程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的理解认识。

1.2减少验证型实验

实验项目中的每一个实验都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或设计性。将合并原有的实验单元的验证型实验并进行优化,精简实验内容,节省实验学时,提高实验效率。如把原有的IPTG诱导菌体蛋白质表达实验,蛋白质分离纯化实验,蛋白质鉴定实验三个实验,合并为一个综合型实验“外源蛋白质在大肠杆菌诱导表达及分离鉴定实验”。

1.3增加设计型、综合型实验

教师将4个设计型实验题目公开,学生可自由选择,这样有利于因材施教,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对于一些设计型、综合型实验可有多种实验方案实现,学生可以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开动脑筋,得到最优化的实验方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实验教学方法改革

2.1教学手段的改革

原有的教学手段是以讲授法为主,老师会讲解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使用、实验步骤及实验结果。学生只要按着老师给的实验步骤和用已配制好的试剂,完成实验即可,不需要预习,不用思考问题,实验效果甚微。改革后的生物技术综合实验,要求学生自主进行实验,以学生为主体。实验老师会讲解实验项目的实验目的,实验方案。学生除了实验课上所采用的实验方案外,还要自己查阅资料研究每一步实验的原理作用优化实验方案,并研究自己实验遇到的问题,设计提出更好的实验方案。每组学生将改动后的新的实验方案,经指导老师审核后,实验方案可行方可实验。实验过程中所用的试剂由学生自己配制,实验用的菌株或酶等材料也由学生自己制备,故此学生会对实验整体的过程非常熟悉。将新的实验方案写在实验报告上,并讨论各种方法的利弊,提高了自己的实验报告水平。这种改革方式,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达到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

2.2实验时间场地

本实验根据实验方案要求学生有充足的、可自行支配的实验时间,因此将实验课程设置在大四上学期开学阶段。每一个实验开始后,根据实验内容和要求,每组学生可提前预约实验室场地和仪器,这样,学生既可在实验课内完成实验任务,也可在实验课外利用实验室开放时间完成实验任务,采用半开放式教学方法。

3实验教学考核制度的改革

平时注重采用以操作技能的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评测,最后以学生自行设计实验课的教学方法进行试探性改革。实验考核不把学生的最后实验结果作为实验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而是更注意学生实验思路,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分析。实验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报告成绩、考核成绩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占50%,包括综合考勤、实验室卫生维护、实验操作熟练程度、实验过程中提出实验方案、仪器使用情况、与其他同学合作情况等方面。实验报告成绩占20%,包括实验题目、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结果、结果分析和总结。考核成绩占30%,包括理论和操作。

4小结

改革后的生物技术综合实验,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验项目的丰富,拓展了学生的的知识面,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同时这种改革方式,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达到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今后我们会逐渐积累经验,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制度,使实验教学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最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晶妍赵秀娟巩东辉贾晋刘菊梅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数理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