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论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论文

一、计算机科学技术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的优势

(一)摆脱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

计算机科技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跨过时间和空间上束缚,为人们的提供海量的信息,这样,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老师和学生就可以通过计算机查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源,供自己学习和使用;同时,对自己认为有价值的资料,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放到网络上供他人使用;此外,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或沟通,也不必和以前一样非得见面交流,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在线上进行沟通和交流,而且沟通的效果与现场交流相差无几。比如,现在很多学校的图书馆里就设有电子阅览室,在那里,学生可以查阅到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资料,同时,我国现代的网络教育,也可以让很多学生通过互联网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络教育机构的教育资源。

(二)方便了师生之间的交流

计算机科学技术通过与互联网合作,实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线上交流,让师生之间不用非得在教室里或者其他的场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如今,随时随地师生之间对某些问题都可以实现交流。例如,针对老师给学生布置的课外作业,学生在完成作业时,遇到什么问题可随时和老师进行交流,至于交作业的方式也比以前更加方便,只要通过互联网,点击一下鼠标,老师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作业。师生之间这种频繁的沟通和交流,对于增进师生感情也非常有帮助。

(三)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由性

因为有了计算机科技和互联网的结合,如今学生学习选择的自由度更大,知识内容的载体也不再局限于书本,同时,老师的授课方式也更多样化,不仅通过现场传授,通过电子语音、视频、图画等都可以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

二、计算机基础教育中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

(一)辅助教师教学管理和工作

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往往因为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学生日常学习的效果与效率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今,计算机科技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的使用,则很好地补充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例如,老师可以通过计算机管理软件和平台,将计算机的授课内容输入教学平台中,让学生通过老师提供的教学信息,在计算机上通过自己的练习、学习以及模拟来完成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从而实现教学的目标;至于学生的作业,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很方便地向老师提供作业,为老师省去了很多收发作业的时间;对于学生的批改,如今的计算机测试软件本身就具有批改功能,更是节省了老师的大量的时间成本,这样,计算机老师就可以将这些省下来时间运用到教学的研究和创新中,更有效地提升教学的质量。

(二)方便学生日常学习,丰富学生学习内容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超越时空的海量信息,让学习可以结合自身的需要随时进行查找和学习。这样,不仅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求,而且信息时代的信息随时随地无孔不入地传播,也便于学习时时了解社会的最新动态,为学生和老师交流提供了更多新鲜的话题,更有利于师生的交流和课堂的教学,同时,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很有帮助。此外,因为计算机科技的运用,使计算机基础教育体系中一些有需求的特殊人群,原本因他们与正常人交流而学习受到局限,如今,通过互联网他们也可以让自己的学习和与世界的交流变得畅通无阻了。

(三)丰富教学资源,节约教育资木

计算机科学技术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的运用,不仅大大丰富了其教学的资源,而且又节约了很多教学的成本,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第一,互联网时代海量的信息资源,使老师的备课和学生的学习内容更丰富,同时,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运用,使教学手段发生了转变,大量的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材料在教学中运用,不仅有效地提升了老师的上课效率,而且非常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第二,对于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电子稿的使用,测试平台的使用,节约了大量的教学成本,计算机仿真模似学习环境,让那些原来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学习内容变得安全高效,减少了学校教学的物资投入并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第三,远程教学和网络教学,让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内容更丰富而不限时限制,非常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成长。

三、结束语

总之,计算机科学技术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教学的管理效率,同时,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此外,在节约学校成本和教师时间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教学的效率。但是,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在给计算机基础教育带来方便的同时,我们也得学会针对网络上那些纷繁复杂的信息进行分辨,充分地利于计算机信息给我们的教学带来的好处,而对于网络上的一些虚假信息,要学会抵制,将科技发展伴生的负产品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为营造一个纯净的计算机科技世界而尽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乐 单位:钟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