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互联网下电商和自媒体的融合

浅析互联网下电商和自媒体的融合

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电商与自媒体合作不断深化,自媒体与电商融合俨然成为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为积极适应新环境的发展需求,很多企业顺应互联网的背景潮流,开启了电商与自媒体的合作模式,如今电商也站在市场的风口浪尖,对多个行业的变革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很多行业都搭乘着互联网这趟“顺风车”,呈现了发展迅猛的态势。本文以“互联网+”背景为契机,探讨了电商与自媒体融合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方案对策。

■“互联网+”背景下电商的发展特征

“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二者之间的有效结合,以互联网为轴心展开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的新兴技术为“互联网+”的成果传播提供了相应的支持,促进了电商及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间接地增强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动力,带动了国民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互联网+”背景下,电商的发展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商发展趋于平台化

近年来,比较常见的电商发展模式有B2B、B2C、C2C、O2O等等,利用平台优势可以创造出事半功倍的效益,拓展企业规模和覆盖范围,更好地服务于各类消费群体,互联网是电商的重要分销渠道之一。

(二)购物方式移动端化

目前电商行业已经得到了迅速普及的机会。据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商市场交易额超过8万亿元,尤其是在双十一的火爆销售节点上,直播电商模式受到了市场颇高的关注度,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足不出户地买到想要的产品,非常方便快捷,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为更多新兴的电商企业提供了空间和机会,平台类型愈发多元化,也造成了电商企业的盈利压力,主动权更偏向于买方市场。

(三)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

从最近两年看,2020年我国电商市场交易额相比2019年增长了近20%,互联网作为电商发展的重要平台,伴随着电商直播市场的火爆,交易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商企业正不断朝着创新的路径进行积极地探索尝试。

■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电商与自媒体融合的意义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电商与自媒体融合趋势愈发明显。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作为电商的主导因素,支撑起电商行业绘就更大的蓝图。如今,信息的传播速度逐日加快,产品的传播途径和质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力的重要指标,自媒体效应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的机会。从传统媒体的平台现状来看,严重萎缩的现象层出不穷,同质化的替代产品越来越多,加之传播方式的落后,宣传推广成了一大问题,体制僵化等一系列传统的运营模式催生了自媒体的发展。电商与自媒体的融合真正抓住了时代的契机,朝着平台化、智能化的目标前进。二者融合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推动电商市场的精细化

于电商行业而言,产品吸引力是一大砝码,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更有针对性地聚焦消费者,提供适合的产品服务。通过自媒体的平台,产品的呈现方式更加全面且多样化,自媒体对消费者的购买力及偏好分析的精准程度远超电商,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观看感兴趣的内容,在后台自动生成消费者偏好分类,也能够精准聚焦到目标客户,细分受众群体。比如,PPTV与苏宁的合作模式值得很多电商企业借鉴。用户在观看视频时,通过大数据平台来统计用户偏好,推荐相关产品,用电商品牌做导流,实现购买、收货一条龙服务。以媒体传播为出口,形成优质电商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开拓“传播+营销”新模式。

(二)融合自媒体有助于挖掘电商消费能力

时至今日,电商市场在信息成本、用户信息反馈成本、用户信息挖掘成本等方面均有下滑趋势,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与电商的有效结合可以依靠优质内容与客户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挖掘深度热点话题,拓展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和渠道,提升电商市场的运营目标。拿聚美优品来说,正是挖掘电商消费能力的一大成功案例典型,在品牌管理分类上,为了使商品获得更多的流量和关注度,其通过微博、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荐明星产品连带其他产品一同销售,借助明星效应建立同客户之间的情感链接,同时达到宣传新品的目的。

(三)自媒体开拓了电商市场蓝海

自媒体作为新时代的衍生物,被赋予了“智能化”“大数据”“新技术”的标签,客户在自媒体PC端的浏览量是可以计算的。通过对客户浏览量与成交额的对比,以此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来增强客户粘性,对电商消费能力以及潜在客户进一步深入挖掘。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一副VR眼镜就可以在线挑选产品,在试用、选好之后,直接去线下实体店购买,节省精力和时间,解锁电商营销新方式。这些新兴元素的出现,为电商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互联网+”背景下,电商与自媒体融合存在的问题

(一)受到区域影响和限制

互联网的迅速拓展,推动着全国各地的电商交易有着不同程度的增加,发展水平呈现明显的不均衡性。东部沿海地区相对发达,聚集性明显,中西部地区相对落后。同时,农村与城市之间也存在着差异。互联网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是不争的事实,但不乏存在着一些地区排斥网络覆盖。

(二)存在信息泄露以及安全风险

电商本身即存在信息泄露和安全风险,其是虚拟的,双方必须对账户注册、后续部分的状态以及各项信息进行认证,以增强可靠性和可管理性。目前电商信息保护手段尚不完善,攻击者可以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窃取或申报其身份,欺骗他人,并进行欺诈和胁迫等犯罪行为。互联网交易在提供契机的同时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机会。许多新型计算机病毒直接利用互联网作为其快速传播途径,造成了数据丢失和经济损失。

(三)监管存在纰漏

目前我国互联网的社会化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特别是由于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管理滞后,缺乏客观的第三方监督机制,第三方督察机构对客户行为的监督和测评缺乏客观性,监管力度不够,即使与自媒体展开合作,也容易出现虚假宣传、价格不公、产品同质化、消费者维权困难等现象,严重影响电商市场的发展。

(四)电商+自媒体的人力资源匮乏

电商与自媒体的融合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力资源作为基础。但电商+自媒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不完善。例如,一些电商企业里技术、运营、推广等方面的人才是一片空白和短板,缺少基本的商业素养、网络运营相关知识以及新媒体视角和思维。一些高校也将电商课程局限在了书本上,以就业为出发点和导向,专业人才培养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互联网+”背景下,电商与自媒体融合路径探析

(一)平衡电商发展水平

针对电商普及率低、互联网覆盖率低等相关问题,需要加强互联网的覆盖建设,通过建设基站、有线宽带、移动网络等设施,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同时,构建物流配送网络、售后服务体系等支撑环节,通过合理的营销方式提高电子商务的额度,加强电子商务与传统企业的融合,并依托周边大城市促进发展,通过发挥区域特色效应增加交易量。

(二)增强互联网的安全保护

在网络交易面临各种风险的时代,应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针对人们所关注的网络安全问题,相对应地推广网络安全技术。例如,电子商务使用防火墙技术来保护、过滤、控制对系统的访问,增强其机密性。在支付过程中,实行开户审核制,加强账户实时监控,使用已获得安全认证的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对交易进行验证,确保交易的完整性以及真实可靠性。

(三)进行全方位的市场监管

需要发挥当地政府的作用,介入电子商务市场的管理,使其在市场管理中更加均衡、权威、有效,确保市场安全标准。完善监管手段,加强与信息安全机构的合作,搭建第三方监管平台,实现多层次监管。在提高监督管理透明度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既便于了解公众,又便于提升公众监督的力量,为电商与自媒体的融合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四)培养电商+自媒体专业技术人才

随着“互联网+”时代和电子商务市场的不断发展,需要建立与之匹配的创新型服务。除了在社会上寻找人才以外,还要利用起校企融合的资源优势,建立专业培训班,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有针对性地做好课程管理工作,培养既契合电商理念,又能胜任自媒体工作的综合型人才。

(五)完善电商+自媒体融合的法律法规

相关规章制度和条例的建立要以电商和自媒体的客户群体为基础,随时随地更新和修改相关法律规范,发挥电商相关行业、组织及专业人才的作用,建立引导电子商务合理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标准体系。经济建设增强了依法监管的权威性,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的信心,培育了更广泛的可持续消费群体,挖掘了潜在的客户,促进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亦娇,赵子健.“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宏观经济管理,2017(2):71-74.

[2]聂林海.“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J].中国流通经济,2015(6):53-57.

[3]李淑珍,李晓宾.“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发展的挑战与战略选择[J].商业时代,2016(16):87-89.

作者:王凤  单位:常州科技经贸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