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轻化工程专业有机化学教学

轻化工程专业有机化学教学

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使学生具有认真的学习态度,为此,一定要上好第一堂课,从有机化学的含义引出有机化学发展史,比如:为什么叫有机化学?世界上第一个有机物的人工合成等;从有机化学的重要性,讲到如何学习有机化学,比如:有机化学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和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等;从本专业的一些典型例子入手,让学生了解有机化学与本专业的密切关系,比如:染料的合成及染色过程织物和染料的相互作用等;通过让学生感受到学好有机化学的重要性,能做到学以致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信心、端正学习态度。由于有机化学的课程特点:理论性强,有机化合物种类多,反应机理复杂,学生最难做到的就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学习。为了更多的学生能得到锻炼,达到要求,可以发挥团队的力量。以宿舍为小集体,班级为大集体。每个宿舍选择一位要考研或化学基础好的学生作为组长,负责引导和组织同学一起学习和讨论有机化学知识,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班长或组长及时向老师反应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对学生在学习和讨论过程中的疑点、难点老师及时解决,使学生对接下来的课程内容更有兴趣,更有学习动力,产生一个良性循环。

2转换教师角色,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的角色不应该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教师更应该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和引导者。组织学生有激情、有效率的学习,一起讨论相关的有机化学热点或难点问题,引导学生运用有机化学知识去思考并解决问题,比如,以偶氮染料“对位红”的合成为例,以苯胺为起始原料,其合成主要有3步:①对硝基苯胺的制备②重氮化反应③偶合反应。合成路线如下:从上面的合成路线中,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去思考:①由苯胺合成对硝基苯胺为什么不直接硝化?由此引入官能团为什么要保护、如何保护的问题,启发学生总结有机化学中其他官能团(酚羟基、醛羰基等)保护的方法;②为什么偶氮化合物会有颜色?由此补充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与颜色的关系,并可以安排学生自己去查阅资料,了解偶氮染料的发展和应用情况。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能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了解有机化学的重要性。

3有机化学理论课程的实施

在理论课程教学当中,最重要的两方面是:一、结合专业特点,精选教学内容;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一定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思想。明确所授学生的专业培养目标,理解轻化专业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目的和要求。教学过程中不要追求面面俱到,而应有所侧重和取舍,重点讲解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点和难点,对于本专业涉及较少或涉及不到的、以及很容易的知识点可以不讲或让学生作为课后知识自学。课堂教学方法的选择应以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效率为依据。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探讨:①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使教师与学生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讨论,这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②将多媒体教学与板书相结合,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比如对一些反应的过程和机理的动画效果采用多媒体的方式等,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易于学生理解。但不能过分依赖于多媒体,庞大的信息量会使学生产生疲劳感,也不利于做好课堂笔记。要根据讲授内容,适时地结合板书讲解,放慢节奏,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

4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实施

化学是一门实践性科学,有机化学实验是有机化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有机化学实验的学习,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巩固对有机化学理论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对有机化学理论课程的教学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校轻化工程专业在后续课程中设置了助剂和染料合成等有机合成实验,更能帮助学生理解有机化学理论知识和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在有机化学实验课程中,逐步实施绿色化的实验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自觉养成绿色化的环保意识。

5结语

有机化学课程内容多、机理抽象、课时有限,一直以来是轻化工程专业学生比较难学的课程。因此对本专业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教学方法、理论和实验课程的实施都要以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目标。同时,通过更科学、更合理的教学模式的实施可以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和绿色环保概念理解。

作者:于凉云张奇单位: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