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阅读教学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策略

语文阅读教学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策略

在传统的写作教学中,教师经常会忽略阅读与写作之间的关系,将二者分离开来。其实不然,阅读和写作都是如今高考的重点,同时又是难点。在中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对于提升写作能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根据最近这些年的教学经历和经验总结,下面我将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之间的联系进行重新的认识,并简述二者相结合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通过阅读教学来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策略,从而切实加强学生的语文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

一、阅读与写作教学的联系

写作是一个学生释放和展示的活动,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想写一篇好的文章,就必须具备大量的素材,而阅读就是一个海纳百川积累素材的过程,是一个汲取和吸取的过程,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将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结合起来,是提升学生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阅读可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写作则是阅读的一种表现,展现学生的表达能力。通过阅读学生可以对形成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其人生境界,通过阅读和鉴赏教学可以摆脱写作教学中枯燥无味的现实,通过阅读也可以将他人与学生自己的经历向融合,提高学生的学习乐趣。另外通过阅读可以对阅读素材中的结构、表达等写作手段进行积累和掌握,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通过阅读教学,学生对文章中的事件、表达方式、写作结构以及修辞技巧等都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却无法将这些积累应用到写作当中,因此无法提高语文写作水平。在语文教学中,将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结合起来,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仿写阅读素材等来培养写作能力,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二、阅读与写作教学结合的策略

1.在课堂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为了通过阅读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首先,教师应该培养学生对阅读和写作的兴趣,从而使学生可以积极自主地进行学习。通过仿照文本阅读中的人物的行为和思想,从而对文本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另外也能够使学生产生写作的兴趣。另外,在语文教学阅读课,教师要有意识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习惯,并进行相应指导,从而提高阅读水平。除此之外,将一些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们在课上进行交流和探讨,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路。只要学生对阅读产生了兴趣,就会在阅读教学中主动去探索。相对于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被动阅读来说,让学生学会独立阅读文本,主动提出问题更能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2.在阅读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感悟词语的巧妙

教材中的文章都是经典的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深度,词语表达也很精彩。如要成就一篇经典文章,就必须要有精确的词语表达。要想能够做到对词语的准确表达,作者一定具有驾驭这些词汇的能力。对于一些生字词的学习不能只注重会写,更要会运用,避免学生在写作的时候词不达意。在阅读教学中,我把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的“先抄写生字词再阅读文章”转变为“诵读含有生词的语句后来默写生字词”。其次,让学生从课文中找出能够概括本段思想的词语。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很好地明白一些词语在文段中的意思,同时也理解了文章。再者,让学生学会复述文章的部分或整体。复述能够强化学生的语感,还能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这些教学环节都能够培养学生辨析词语和运用词语的能力,加深了阅读的印象,从而也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3.在阅读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感悟句子的精彩

学生的学多是从模仿别人的作品开始的。采用模仿的方式来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例如让学生模仿《荷塘月色》的景色描写,仿照其中的观察角度和细节对景色展开描述。让学生感悟文中句子的精彩,进行仿写段落,找出其中的中心句。综合多篇文章,让学生体会它们的写作特点,鼓励学生应用多种表达方式和技巧写作。课本中文章的句子是语言的模范,文章之多无法一一模仿,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模范的段落,最后在组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或者对某一个句子或段落,让学生尝试用多种表达方式进行写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鼓励学生从阅读中汲取写作的素材和感悟,掌握其中的写作技巧。另外,还要指导学生在阅读教学之后进行写作的训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锻炼。

作者:花亚军 单位:江苏如东县岔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