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美小学语文教学价值取向探讨

中美小学语文教学价值取向探讨

一、教学内容:美国重视开放性,中国更关注知识的系统性

这是美国小学一年级第一堂语文课,教师提出来一个孩子们普遍感兴趣的问题:“我们是怎样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呢?”孩子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到底是怎么生出来的呢?教师说“:从今天起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实验。”教师把事先准备的一对老鼠请进教室。于是从这一天起,语文课就成了教师和孩子们养老鼠、观察老鼠生育过程的活动。在这样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中引出了一系列词汇。一个月左右,小老鼠生出来了,孩子们也掌握了不少词语。第二个月,教师又提出一个问题:“鱼是怎么生出来的?”于是教师和孩子们在教室里养了一对鱼。第三个月,教师又问孩子们:“校园里面的树有没有妈妈?”于是,教师带着孩子走出教室,在校园里开垦一块土地,种下树种。第四个月,教师再问孩子们:“山上的石头风吹雨打,日晒夜露,他们有没有妈妈呢?”于是教师带着孩子们去采集各种石头标本。这样的语文课,教师没有固守语文教材,学习内容不拘泥于“语文学科”,而是关注科学、文化、艺术、道德各个领域,用真实、生动的活动为孩子营造了特定的语言环境,让孩子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掌握语文知识,在生活实践中学语文、用语文,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把枯燥乏味的课程变成生动有趣的课程,在游戏里讨论完成教学任务。美国的教师和家长关心孩子们会不会创造,会不会选择,会不会用已有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追求活动的实际效果。中国的语文教学更为关注课文本身传递的信息,教师认为知识的教学才是第一位的,学生难得走出教室、走进图书馆、跑进实验室。片面追求知识的系统性,导致学生视野的狭隘性,或许这是影响中国学生创造力发展的因素之一。

二、教学方法:美国注重整合性,中国追求有效性

美国遵循整体语言教学观,即在语言教学中强调听说读写能力的互相促进与和谐发展,因此,其语言教学常常与动手、动脑有机结合起来。例如,教师会让儿童剪贴杂志上的图片,讲解图片的内容和含义,再让儿童画出表示“恐惧、生气和高兴”的画,把语言表达的内容用图画表现出来。其实,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是综合的、整体的发展,听说读写各项能力之间是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的。同样是学习诗词,中国孩子往往是背诵记忆,美国孩子常常是将诗歌与音乐、色彩、图画结合起来。首先,老师读诗,播放旋律优美的曲子作为背景音乐,孩子们陶醉其中;随后,老师再读诗,换了摇滚风格的背景音乐,让孩子选择哪种音乐更适合;之后,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朗读诗歌,在安静的教室中感受诗歌的节奏、韵律、停顿,孩子们轻轻拍掌……接下来,老师再朗诵诗歌,孩子们闭上眼睛,想象诗人要表达的色彩;最后,在舒缓的音乐中,孩子们看着一幅幅自己描绘的图画,把诗歌默写下来。孩子们在信息过程中积累丰富的感受,受到美的熏陶和智的启迪。比较而言,中国语文教学过分追求有效性,追求知识记忆的牢固性,教师总希望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讲授更多的内容,学生忙于追赶教师匆匆行进的脚步,没有了“慢慢走,欣赏啊”的乐趣。教师关注学生当堂课的学习效果,其实当堂学到的东西并不是都能立马转化为能力的,毕竟知识转化为能力还需要一定的周期。

三、教学时间:每天在校学习语文时间美国两个半小时,中国1个小时

下面是美国两位教师一天的课程安排:一年级:8∶20—8∶30签到、点名;8∶30—8∶45唱歌、画图或朗诵诗歌,字母练习等等;8∶45—9∶45写作工作室;9:45—10∶15选项课(戏剧、影片、字母中心、艺术等);10∶15—10∶30词汇练习;10∶30—10∶45共同阅读或互动写作(可能包括更多的词汇练习);10∶45—11∶45阅读工作室;11∶45—12∶30午餐和休息;12∶30—1∶15主题学习(社会学学习、科学、健康),可能包括互动写作,将会包括大声朗读;1∶15—1∶55特别安排(舞蹈、科学、艺术);1∶55—2∶45数学;2∶45—3∶10大声朗读和书本讨论。四年级:8∶20—8∶30开始,作业收集;8∶30—9∶00晨会,包括大声朗读,时事汇报和词汇学习、拼写;9∶00—10∶00阅读工作室;10∶00—11∶00写作工作室;11∶00—12∶00数学;12∶00—12∶45午餐和休息;12∶45—1∶30特别安排(体育、艺术、音乐);1∶30—2∶40主旨学习(科学与社会学习),通常包括大声朗读,一般总有阅读与写作;2∶40—3∶10大声朗读课文章节,书本讨论。可以看出,美国小学阶段各门课程中语文所占的时间最多。一年级和四年级每天都集中2个小时进阅读作业室和写作作业室学习,分散安排15分钟到40分钟不等的时间用于词汇拼写、大声朗读、书本讨论等语文练习,课下每天还有半个小时左右的独立阅读,选择自己喜欢的小说、自然历史等不同题材的书籍。用于数学的学习时间为50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用于艺术、体育教育的学习时间为2个小时左右,用于科学、社会的学习时间大约为1个小时。中国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时间基本上是每天40分钟的语文课,有的学校每天会有10分钟左右的晨读和15分钟左右的写字练习,在校学习语文时间加在一起也就1个小时左右。美国学校要求教师把讲解书本降低到最低限度,把阅读时间还给孩子,使阅读成为最广泛的学习实践,在实践中学会阅读。纽约州的语文课程标准就规定:学生每年至少阅读25本书或相当的作品。相比之下,中国小学生在校语文学习时间少,阅读量更少,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非教辅性”好书还是太少。

四、作业练习:美国注重实践性,中国关注文本内容的巩固性

美国小学生的作业设计注重实践性。比如教师指导孩子亲自动手,记下使用的材料、活动过程、结果以及心得体会;让孩子在画画和动手实践中不知不觉学习词汇、人名、地名的拼写;学生给教材编辑写信,提出对课文的疑问;发现校园里的问题或有自己的想法时会找到校长提出建议;课余时间,组织“模拟总统竞选”活动……其语文课可谓“功夫在诗外”。美国教师常准备几十本内容丰富、难易程度不同的图书让学生自己挑选,要求学生在指定的时间内读完并完成有关的作业。例如:让学生写出书名、作者、出版者、出版日期、开始阅读和完成的日期;让学生分别回答下列问题:“告诉别人你从阅读中发现的三件新事情,这些事情是你以前所不知道的。”“你认为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老师还让学生完成下列作业“:写出书中作者描写人物的五段话来,这些话帮助你想象人物的形象”、“从书中找出十个词来,写出每个词的反义词”、“从书中找出十个你不认识的词,写下来,并查出这些词的意思”。通过大量的阅读和练习,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很快。中国语文注重背诵抄写;美国语文注重阅读、观察和思考。当中国的学生在大量抄写和背诵的时候,加州的同龄孩子却在大量地阅读各类书籍。这个现象不能不引起每一位中国语文教师的深入思考。

作者:张永虎单位:江苏连云港师专一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