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杰出校友资源学风建设探析

杰出校友资源学风建设探析

1杰出校友资源与学风建设

高职院校杰出校友资源拥有鲜明的行业色彩,多数高职院校是在中专基础上升格而来,一般都是依托行业办学,工作后经过努力,有的已经成为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如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建院57年来,培养了以薛魁(现为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车间值班长,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石油首批技能专家,第十一届五四青年奖章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就业之星,全国劳动模范,两次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唐卫泽(扬子石化副总工程师,全国劳模)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化工杰出人才,他们分布在江苏乃至全国各化工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近十年来学院培养的很多杰出校友已经成为企业的领导或骨干。这些杰出校友具有浓厚的母校情结,“母校不仅给了我一张文凭,更教会了我生活的技能和做人的道理……”(摘自薛魁2009年在人民大会堂的发言)。经过多年的打拼,许多校友取得一定的成就和社会地位,他们心系母校,愿意与母校分享自己的进步和成就。杰出校友们经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同时在求学、工作、就业或创业等方面有着丰富的阅历,这些都是在校生最好的参照,他们对在校生的教育是事理结合,情理交融,这比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等教育工作者的单纯说教来得更直接、有效。杰出校友中有的通过艰苦的努力而很快成为企业优秀员工甚至成为企业领导,有的一开始成绩落后但通过不懈的坚持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还有的走过弯路但能及时总结而后成了创业之星,等等。根据校友不同的成长轨迹,在校生能直接从校友真实事例和成功经验中发现自己的影子,从而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更好地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利用杰出校友资源促进学风建设的途径

(1)举行杰出校友报告会、交流会、讲座等活动,把杰出校友请回来,让在校生与校友近距离接触,了解杰出校友的成长经历,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

(2)组织在校生走访杰出毕业生,到工作岗位上实地感受杰出校友的工作环境,提高学生对自己专业的深层认识,了解今后工作所要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从而珍惜在校学习时光,为未来就业积蓄能量。

(3)利用富有创新的校友论坛、QQ群、校友博客、校友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学生感兴趣的新媒体,让在校生随时向杰出校友学习、交流,不断激发学习的热情。

(4)利用每年校友奖学金颁奖典礼的机会,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让在校生感受到校友的关心和帮助,鼓励更多学生向杰出校友学习,做一名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积极进取、品学兼优的学生,从而增强学习的内动力。

(5)聘请杰出校友来学校做“兼职系主任”“兼职专业带头人”。杰出校友经过企业的实践锤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这些是高职院校教改中非常重要的资源。请杰出校友定期来学校做专题讲座、上课、到实训场地现场指导或让学生到杰出校友的单位学习、实践或实训,这样学生不仅能学到最新的技术和知识,而且可以从杰出校友身上学到积极向上的情怀和感恩的心。

3利用杰出校友资源促进学风建设的主要成果

(1)杰出校友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优势

引导学生以杰出校友为标准,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努力缩小与他们的差距,做到“学有目标,赶有对象”。在杰出校友报告会上,许多同学听了冒郭琴(2008届校友,现任南京卡文迪许生物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徐蕾(2006届校友,现任南京惠生公司工程主管)等校友的报告后,发信息给辅导员说,以前我很迷茫,听了这些校友的事迹,我看到了前进的灯塔,并告诉自己一定要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从现在开始,明确目标,好好学习。在学生干部培训班上,许多同学被杰出校友(2012届校友王国洲,南京金桐化工有限公司优秀党员;2005届校友顾伟杰,塞拉尼斯(南京)公司生产班长)的事迹所触动,他们懂得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前提就是必须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在学院校友奖学金基金启动仪式上,校友奖学金基金创办者、杰出校友代表徐智伟(2009届校友,商业经理)代表基金会为优秀学生颁发了校友奖学金和荣誉证书,并提醒学弟学妹们在校学习的课程对以后的工作是有用的,要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刻苦三年,受益一生。获奖的同学和没获奖的同学都深受激励,随即在学院官方微博上互动,交流心得和体会,决心以此为起点,刻苦读书,发奋学习。杰出校友薛魁,由于工作繁忙,无法亲临交流会现场,他在百忙之中录制了视频从遥远的新疆跟大家交流,这位蜚声石油战线的工人技师的视频让很多学生激动。薛魁校友用朴实的语言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学弟学妹们不仅要做到知其然,还要做到知其所以然,学无崖,思无崖,其乐亦无崖。

(2)杰出校友自强不息、努力进取的精神届届相传

我们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情况,挖掘各个专业、各个层次成长起来的杰出校友典型。通过校友交流会、校友讲座、走访杰出校友等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这些杰出的校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杰出校友的事迹激励了相当一部分学生。如新疆籍学生朱宜萍,由于地域差别,学习基础薄弱,参加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的两门课都不及格,学习了杰出校友薛魁的事迹后,她下定决心要以薛魁为榜样,克服种种困难,每天早上五点就到学院的人工湖早读,晚上一直学到自修室关门。经过两年的拼搏,她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期间她还担任了学院化工系团总支副书记,为化工系的学生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和江苏省优秀团员称号。朱宜萍的在校表现得到了宁波万华公司领导的认可,于2011年9月顺利成为公司的一员。2012年全国化工总控工技能大赛技师获得者赵洪文,是2011年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底子薄弱,期中考试英语不及格,他差点想放弃自己,校友朱宜萍的事迹让他深受启发,经过努力,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2014年被中海石油录用。这样的成功例子很多很多。现在学院的班主任又在用校友赵洪文的学习经历激励自主招生中底子薄弱的学生。

(3)聘请的杰出校友来学校做兼职系主任、兼职专业带头人

对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直接起到推动作用。杰出校友杨志勇经理,1990年毕业于学院精细化工专业,现为瓦克聚合物系列(南京)有限公司工场总经理,被聘请为学院精细化工教研室兼职专业带头人,他不仅对教学改革起到很大的帮助,而且定期给学生作专题讲座,每年来学院招聘学生。他起点不高,从一名中专生,经过努力拼搏,奋斗到工场总经理职位,学生从心里就崇拜他,许多同学听了他的讲座后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更加理性的思考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自己到底想成为怎样的人,从而更加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涯。

4结语

开展杰出校友资源促进学风建设活动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由于场地的限制,每次报告会、交流会和专业讲座只能让一部分学生参加,受众面不够,只能对这些活动进行摄像,并制作成光盘,让每个班级分别组织学习。另外,富有创新的校友论坛、QQ群、校友博客、校友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学生感兴趣的新媒体建设,还有待加强,只有将网络平台管理好,才能更好地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与杰出校友交流的机会,更有效地促进学风建设。

作者:顾艳霞 李玉龙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