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年制高职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探究

五年制高职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探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合理设定教学目标,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保证其在思政课教学方面能够取得积极成效。结合当前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及特点,以及五年制高职思政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合理设定教学目标,也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并做好教学模式的创新,使整个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程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能够根据教学特点和要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保证其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取得实效。

关键词:大数据;五年制高职;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

五年制高职思政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难度在于教学目标不清晰、教学内容存在问题以及教学模式不够先进,制约了高职院校思政课程的开展。为了提高高职院校的思政课程开展质量,使其在开展全面性和开展有效性方面达到预期目标,需要根据其教学特点制订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重点解决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模式问题,推动思政课程教学的全面创新[1],既保留思政课程的教学优势,同时也能够根据其教学需要优化教学流程,最终解决思政课程的教学问题。

一、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教学应合理设定教学目标

(一)围绕思政课教学要求设定教学目标。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程教学在实施过程中,应当围绕思政课程教学的要求,合理设定教学目标。既要保证教学目标贴合实际,同时也要保证教学目标在实施的全面性和有效性方面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这关系到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关系到思政教学在开展过程中是否能够根据开展要求和开展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如果思政教学在教学目标设定方面存在问题,那么在整个教学质量的提升也一定会遇到阻碍。按照思政课程的要求以及内容特点,特别是思政课程的教学定位,在教学目标开展中,应当围绕思政教学的实际需求以及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保证思政教学在开展过程中能够在开展有效性和全面性方面达标[2]。所以,合理设定教学目标,既关系到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程教学能否得到有效开展,同时,也关系到思政教学的开展质量以及开展有效性。了解思政教学的内涵,并积极推进教学目标的合理设定,是当前思政教学实施的重要手段。

(二)使思政课教学与高职院校学生素质提升紧密融合。高职院校思政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思想道德素质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因此,要根据教学特点和要求以及教学实施的必要性,采取针对性措施,按照思政教学的特点和内涵将学生的素质提升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以此作为推动教学开展的动力,对整个教学的有效性提升和教学工作的落地实施具有直接影响。围绕高职院校思政教学要求,在教学目标设定方面,应当重视思政课程教学与高职院校学生的联系,将素质提升作为重要切入点,根据素质提升的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保证高职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能够取得实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内涵,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要求做好教学目标的设定,最终提高其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在实施过程中[3],因目标设定不合理影响教学效果。

(三)细化思政课教学目标,明确阶段性教学任务。在教学目标设定方面,需要对其进行细化,保证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能够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采取针对性的调整措施,最终满足教学要求,使整个教学在实施中能够按照教学的目标特点以及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落地措施,最终解决教学问题,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因此,采取有效的调整措施,并根据思政教学的具体情况,明确阶段性教学任务,使整个思政课教学在实施中能够根据实施要求和具体情况落实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细化,关系到教学内容的开展以及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对整个教学工作的实施有直接影响。

(四)将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相统一。教学目标在设定过程中必须与教学内容相统一,如果教学目标设定过高或出现偏离教学轨道的问题,不但会增加教学难度,同时也会导致在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不配套的问题,使整个教学工作在开展时效性方面出现问题。从这一点来看,在教学目标的设定过程中,需要将其与教学内容相统一,保证两者能够相辅相成,做到按照教学目标匹配教学内容。同时需要验证教学的有效性,保证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能够根据教学的特点和要求以及思政教学的具体情况[1],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思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考虑到思政教学的实际难度以及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情况,在教学开展中需要根据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及课堂教学的具体反馈采取教学目标设定措施和教学内容的选择,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因此,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并根据教学特点围绕教学的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设定教学目标的方式,对整个教学工作的落实与开展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能够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采取合理的调整措施。

二、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教学应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一)按照教学目标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大数据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想政治教学在开展过程中,教学内容的选择至关重要。教学内容既要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同时也要解决其针对性问题,避免采取的选择方式不当,导致教学内容偏离教学目标。根据思政教学的实际特点以及具体情况,在教学中需要围绕实际要求以及具体情况采用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选择措施,使教学内容能够达到良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考虑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学内容在选择方面的难度及其具体情况,在选择中既要聚焦教学目标,同时也要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以及具体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保证教学内容在选择方面能够聚焦教学目标,最终达到解决教学问题和夯实教学基础的目的[4]。因此,按要求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并围绕教学目标细化教学内容,对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以及教学实效性的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二)在大数据背景下做好教学内容的筛选。从目前高职院校思政教学的开展来看,思政教学需要在教学内容方面进行必要筛选,根据教学的实际特点以及具体情况和要求[5],采取针对性措施,保证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在内容选择方面达到预期目标,避免在教学中、采取的方式不当和教学内容选择失误影响教学效果。考虑到思政教学的特点和思政教学的必然要求,教学内容的筛选需要根据阶段性的教学目标进行调整,结合教学的具体特征和教学的实际要求采取内容选择措施,最终达到提高教学实效性的目的。从当前教学工作的开展来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教学内容的筛选问题和聚焦问题,保证教学内容能够聚焦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的实际特点和具体要求及安排采取有效的调整措施,最终解决教学问题。因此,教学内容的筛选与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同时也是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根据教学的要求和具体特点,在内容选择方面应当本着目标突出、内容具有代表性以及内容优化等方面入手,使整个教学工作在开展中能够得到教学内容的有力支持,按照教学的特点和实际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弥补教学内容的不足。因此,做好教学内容的优化和利用,并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内容调整措施,对解决教学问题和夯实思政教学基础具有重要影响。

(三)在教学内容中引入大数据理念。从目前大数据时代教学工作的开展来看,教学内容的选择需要引入大数据技术,将其作为推动教学工作有效实施的关键要素。根据教学的实际特点和具体要求采取有效的内容优化措施,最终满足教学要求,使整个教学工作在实施中具备突出的特点,能够按照教学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措施,确保教学工作在实效性方面得到优化和提升。引入大数据理念主要优势在于能够实现海量数据的筛选和甄别,将与思想政治教学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调整,使整个思政教学在教学内容方面能够达到教学要求,能够根据教学的实际特点和相关要求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措施,最终解决教学问题,弥补教学不足,使整个教学在实施的有效性和全面性方面能够达标。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内容的选择需要扩大搜索范围,结合当前网络上的主流思维和主流内容进行思政教学内容的再次筛选,使整个思政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根据实施的要求和特点以及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调整措施,最终满足教学要求[6]。因此,引入大数据理念的目的在于扩大思政教学内容的搜索范围,使整个教学内容在选择过程中有更多的基础内容作为参考。

(四)按照课程反馈做好教学内容的调整。结合当前高职思政课程教学要求,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方面,不仅仅要做好内容的筛选,同时还要根据内容的具体特点以及要求采取有效的教学评价措施,使整个教学内容在筛选和调整过程中,能够根据课程反馈进行合理调整,最终解决教学问题。并且使整个课程教学能够在教学结果方面全面反映教学工作的特点和内涵。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以及具体特征,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最终做到按课程反馈结果,做好教学内容的调整,使其达到预期目标[7]。因此,教学内容的调整以及教学思路的完善,特别是教学内容的选择,都需要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如果发现存在教学内容选择不当的问题,则应立刻进行调整,使其在完善过程中能够做到与教学要求相适应。因此,按照课程反馈做好教学内容的调整,是关系到教学工作能否得到有效开展的关键,同时也是决定教学内容是否能够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因素。按照教学反馈做好内容的调整和优化,对整个教学工作的实施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是保证思政教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

作者:黄伟红 单位: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