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态相互碰撞、交织,不断影响在校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为了抵御不良思想的渗透,防范错误观念的侵袭,把科学的、先进的价值观注入大学生的头脑,发挥其积极、健康的指引作用,教师应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社团建设、大学生日常管理等五个层面把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位。

关键词: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思考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五四青年节到北京大学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阐发,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当前,社会思想处于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敏感时期,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冲击。因此,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是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责任。

一、充分认识和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

(一)要从国家发展总体战略和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视角,认识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来看,还是从解决目前社会问题的现实来看,人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核心。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们的思想意识、政治信仰、文化积淀推动着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形成。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二)要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理解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和目标,更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担当。它不仅是人的发展追求,实现个体自身现代化的准则,更是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需求。高校作为育人的主战场,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形成共同认知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践行为。[1]

(三)要从“创新教育手段,丰富教育内容”上落实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高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以二、三课堂为重要载体,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政治思想坚定,专业技术过硬的各类人才。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缺陷与不足,比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枯燥无味,内容空乏、单一,学生不感兴趣,走耳不走心,影响了教育效果;二、三课堂内容、手段虽然灵活多样,富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但是存在组织活动求数量不求质量,求种类不求实效,重形式不重内容的现象。这些问题的产生,不仅影响了大学生接受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造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表面化、形式化。如何落实的讲话精神,是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二、将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一)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渠道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深处落实到位

《意见》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以学生为本,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尊重学生个体,注重其发展和内心需求,给当代大学生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2]当今社会各种思潮相互碰撞、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也呈现多元化,甚至一些大学生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之类错误的价值观念,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让正确的价值观占领他们的头脑,使错误的思想和理念难以找到生存的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是知行统一体,“知”是前提条件,通过培育使大学生个体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进而影响存在于个体内的意志力,使行为个体发自内心地认同和接受,并内化为价值理念,外化为自觉践行。[3]一方面利用课程设计、教材建设、学科发展、考评体系等手段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另一方面把知识传授与课堂互动结合起来,把理论教学与价值引导结合起来,把理性认知与自觉践行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言传身教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时效性,教学效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大学生牢固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

(二)狠抓社会实践环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实践育人中落实到位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引导大学生从实践中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品质修养,充实精神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有些高校在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存在只抓少数学生组成的“点”,而忽视作为实践主体的大部分学生构成的“面”的现象,[4]出现了社会实践只由少数学生参与的“精英项目”,不能实现全体学生的培育和发展。为了纠正社会实践的形式化,深入挖掘社会实践的潜能因素,整体统筹,全面规划,建立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专业实习、勤工助学有机结合的管理体制。谋划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农村教师特岗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础项目,使大学生真正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在实践中细致观察、深入思考、心灵感悟,在“做”中学,身体力行,[5]从实践中发现真理。

(三)注重校园文化的影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体需求中落实到位

校园文化是一所高校道德情操、价值取向和人文素养的综合体现,是“全部校园精神的总和”。[6]校园文化建设应以学生为本,凸显大学生主体性,注重大学生主体需求。教育工作者还应站在时代前沿,把握大学生发展规律,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当今,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态、东西方文化相互交织、相互碰撞,逐渐向校园渗透,给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了新的挑战,加深了理想与现实、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流行、主流与边缘的矛盾。[7]为了抵御不良思想和错误观念的影响,保证大学生能够健康成长成才,校园文化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一是开展理想信念、道德规范、爱国爱校、文明礼貌、诚信友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根植于大学生人生价值追求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内化为自觉意识,外化为行为约束;二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个以价值观为教育主题的网络平台,使大学生长期置身于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精神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政治素养的形成。

(四)发挥学生社团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深度和广度落实到位学生社团是高校开展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是第二课堂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学生社团具有组织灵活性、形式多样性、实践创新性、目标一致性和思想统一性,这些特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深层次稳定而相对持久地影响着个体或群体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8]据统计,约有60%以上的学生曾参加过一个或几个学生社团活动。[9]学生社团覆盖全校一半以上的学生,从社团成员的成分看,他们来自不同的院系、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宿舍,教育的触角能够触及学校每个角落,影响到每个学生。因此,要牢牢把握学生社团的导向辐射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学生社团建设中。一方面发挥学生社团优势,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社团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大力扶持思想理论社团、红色社团等理论色彩明显的学生社团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社会主义理论功底的社团群体,树立一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和典范。

(五)加强大学生日常管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制度导向上落实到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寓于学生日常管理之中,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组织纪律、管理措施和规章制度来约束、规范和协调大学生日常行为,使他们在严格管理中逐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保障大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培育的“虚”落到践行的“实”处。高校还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的设计上,发挥规章制度的价值导向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柔性的,而规章制度建设是刚性的,[10]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途径通畅,制度环境优化,运行机制、保障体制健全,做到“刚柔并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原则、践行要求,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潜移默化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大学生高尚的思想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的人生态度。综上所述,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的需求,是党在二十一世纪对青年学生如何完善自我的紧迫任务。作为当代大学生———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王为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融入思政教育全程[J].中国高等教育,2014(08):53.

[2]刘颖,胡友波,王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柔性化教学路径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12):147-149.

[3]王冀平.价值观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意义思考[J].人民论坛,2012(11):22-23.

[4]高庆涛.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及实践路径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01):44-45.

[5]蒋玉娟.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途径探究[J].高教论坛,2010(11):13-15.

[6]胡庆连.以人为本与高校图书馆服务理念的确立[J].农业图书馆情报学刊,2009(05):188-191.

[7]黄万获,覃湘红,韦娜.当代大学生的校园文化需求及其特点分析[J].高教论坛,2011(05):126-129.

[8]周文华,郄春梅.论社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中的作用[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1(08):92-95.

[9]张仁伟,葛卫华.学生社团建设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2008(03):87-90.

[10]覃事太,吴长锦.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路径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09):61-62.

作者:李胜强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