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糖尿病生物化学论文

糖尿病生物化学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2011年9月至2013年11月在本院已经确诊的100例糖尿病患者,100例患者全部符合糖尿病临床诊断标准。年龄27~82岁,平均56.3岁。其中1型糖尿病11例,2型糖尿病86例,其他类型3例。

1.2方法分别对100例糖尿病患者进行空腹血糖、血清三酰甘油以及糖耐受试验检测。

1.2.1空腹血浆葡萄糖检测患者在进行临床空腹血糖检查之前的10h当中禁止食用任何食物,在检测当天早晨大约7点抽取患者静脉血液2mL,采用临床氧化酶方法。所有患者全部进行3次检测。空腹血糖在7.0mmol/L以上为阳性。

1.2.2糖耐受试验患者在采取糖耐受试验之前72h,患者可以正常饮食、一旦患者进食相对较少,则需要每天摄入150~300g碳水化合物。糖耐受试验前一天晚上10点左右禁止饮食,试验当天早晨大约7点抽取患者静脉血液2mL,对血浆葡萄糖进行测定,此为空腹血糖。临床试验之前患者停止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胰岛素。将75g葡萄糖溶于300mL水中,使患者在3min当中全部喝完。之后在患者喝完糖水以后的30min、1h、2h以及3h各抽取静脉血液2mL给予临床血糖检测。另外,还要对患者尿液进行收集,进行尿糖定性试验。通常情况之下,患者在服用糖水以后30min至1h血糖浓度会明显上升,2h以后血糖浓度会降低到空腹水平,一旦服用糖水以后2h没有降低到空腹水平,同时尿糖呈现阳性,则能够判定糖耐受能力相对较低,并且根据患者血糖的浓度测定结果,绘制出耐糖曲线。

1.2.3血清三酰甘油测定患者在血清三酰甘油检测之前12h当中禁止饮食,保持空腹,并且在临床检查之前不要饮酒、吸烟,不可以大幅度运动,不能自主改变以往睡眠以及饮食习惯。患者静坐10min以后抽取5mL血液2份,在采集血液以后2h内将血清进行分离,4h以内给予测定。三酰甘油正常范围是0.21~1.76mmol/L。

2结果

患者平均空腹血糖为(8.7±5.3)mmol/L,平均2h糖耐受试验值为(12.4±6.3)mmol/L,平均血清三酰甘油水平为(2.19±1.21)mmol/L,所有患者3项指标的水平均高于正常参考值。

3讨论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代谢性紊乱疾病,是由于患者的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是胰岛素作用障碍,造成血液当中的葡萄糖浓度过高,从而发生尿糖症状,并且会导致患者机体的蛋白质代谢以及脂肪紊乱,会使肾脏、心血管、眼部以及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使患者出现功能障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衰竭、酮症酸中毒或者神经和血管等相关慢性并发症。糖耐量减低患者的转归有以下3种情况:第一,是转变为真正的糖尿病;第二,是保持不变;第三,恢复到正常水平。相关临床报道表明,如果对糖耐量低减没有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大约有15%糖耐量低减患者会成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所以,糖耐量低减人群是发生糖尿病最主要的群体。如果对其采取相对应的防治措施,例如,改变以往的饮食习惯、坚持有氧运动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能够使发生糖尿病的概率明显降低。血清三酰甘油为血脂关键的组成部分,其一般保持动态的平衡,其正常值在0.21~1.76mmol/L,然而血清三酰甘油会随着性别、年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结构等相关原因出现非常大范围的上下波动,尤其是体质量严重超标的中年和老年人群。其合成有2种方式,第一,在肝脏以及脂肪组织当中合成,第二,经过小肠黏膜从食物当中吸收合成。血清三酰甘油升高检测结果为升高,则表明患者存在糖尿病的可能性,必须要深入进行准确诊断。糖尿病通常包括以下4种类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其他相关类型的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所占的总体比例最高。对于糖尿病的临床检验方法有很多种,本文采用糖耐受试验、空腹血浆葡萄糖检测以及血清三酰甘油测定来为糖尿病的临床诊断提供相关参考,以上几种临床生化指标还具有临床操作简便、迅速以及费用低廉等相关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化学指标异常并不能完全表明接受检测者就一定患有糖尿病,必须要通过进一步的准确诊断来给予确诊。

总之,生物化学检验在糖尿病的临床诊断过程当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糖尿病的临床诊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陆光辉周发为单位: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