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教师内涵概谈

生物化学教师内涵概谈

1高职生物化学教师与普通高中生物化学教师之比较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和普遍教育师资之间既具有很多共性,也表现出本质的差异性。首先,从教育对象来看。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不够成熟,高职教育的出现更似畸形化现象,即高职教育所分流的学生多为高中教育中的边缘生,往往是学习上的失败型学生。高等教育目标是为社会输送人才的阶段教育。高职技术教育则是为社会培养直接的从业者。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转化和校正问题,这就对高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教育要求。其次,从能力结构来看。教师能力结构的科学性和时代性就是要求教师具备富有成效的教学和学习指导能力,具备对学生强有力的生活指导能力,具备理解和把握学生心理的能力,具备教育管理的能力,具备独立的自修能力,具备站在全球的角度行动的能力,具备在变化的时代生活的能力。对于高职化学教育本身而言重要的是其结构组成如何确定,这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智能结构的基础。学生智商、情商的发展,职业能力、素养构建,创造潜能、创新意识的开发,健康和谐的人格和个性的培养都不是传统的“知识授受”模式可以解决的。师生互动教学要求教师能力不是静态的知识储备而是合理的能力流动。教师必须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才能把知识变成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授给学生,才能指导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

2高职生物化学教师与高等教育生物化学专业教师之比较

高职生物化学教师和高等教育生物化学专业教师既相互联系,又带有明显的相异性。第一是职业能力方面。从某种角度上来看,高等教育和高职教育都属于“阶段结束性”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高职教育本身就是专门性的职业教育板块,大部分学生最终直接走向就业岗位。即:高职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共性之处是对职业能力进行塑造。但是高等学校既塑造学生的职业能力,还特别注重培养理论研究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设计型人才。对这种人才在实验操作能力方面不做特别高的要求。但是要求他们具有很强的分析、试验及综合研究的能力以及很高的文化水准,虽说专业属性方面相对狭窄,却是专业性极强。第二是能力结构方面。在高等医学院校中,教师的发展方向更倚重于对培养深化的研究能力,获得专门的临床基础生物化学学科知识,所以,在能力结构上,也倚重于实验能力的培养和理论综合能力的训练。教育教学能力始终都是高职化学教师能力结构的核心要素之一,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其内涵是在发生变化的,其组成元素也有所扩展。对于高职生化教师而言专业技术能力主要包括生物化学类职业的技术操作能力。高职学校的生物化学专业设置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并要求教师具有动手实作的能力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尽快改变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专才教育模式。

3高职生物化学教师与生化专职技术人员

第一是能力结构方面。教师的智能结构不是一个封闭的概念,随着社会及教育的发展,它还会被给予许多新的内涵。所以教师必须学会去发展和完善自我,所以教师必须具有反思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高职教师不是“终结教育”,而是“中介”教育,并且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教师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否则我们如何促进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既是社会发展对人的要求,也是教育变革对中职化学教师职业角色提出的要求。终身学习的能力应包括.终身学习的观念、自我评估能力、职业发展的设计与规划的能力、在职学习的能力等。第二是工作特点方面。高职学校生化专职教师有着特殊的工作特点,主要表现为:工作对象复杂;工作内容具有发展性;工作过程具有创造性;工作方式具有实践性。高职生物化学教师的工作周期长,工作成果的表征和工作量在时间上是分离的和潜在的。观察和评价高职生物化学教师的工作成果和职业特征需要更长的时间、涉及更宽广的社会时空范围。高职学校生化教师针对的教育对象是普通高中当中,成绩中等偏下的毕业生,他们有着不完善的知识结构、未定型的人格架构、欠缺的能力机构。高职专业技术教育是属于专业性的教育,学生基本都已确定未来的职业,他们需要处理的是很多的人际关系,比较广泛地接触着社会和各种事物,与同龄高中生相比,思想意识、心理状态都较为复杂。因此,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特征就在于要引导这样的学生,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

作者:夏春梅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