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校生物化学课设计性实验的重要性

师校生物化学课设计性实验的重要性

一、设计性实验能够更好激发出学生学习上的兴趣

设计性的实验是对于生物化学课程的理论知识教学相互结合成者是相对于理论知识教学的一种探究特性的操作设计性的实验不仅仅是对于学生的综合知识储备有所要求而且学生更需要熟悉相关的实验理论,这样才能够设计出更为成熟安全的实验方案。因此,实验的方案是具备一定的理论性、先进性以及科学性的。所以,师范院校的学生往往在日常的理论学习过程当中并不是能够经常性地接触到这一类型的教学。对于师范类院校的学生而言,其要完成好生物化学课程当中的设计性实验,并不是十分简单的。在当前师范类院校学生的课程之中,师范类的学生在进行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上,虽然教师已经对相关的课程知识进行传授但是往往没有形成一些系统的知识体系,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时的综合能力,一部分的学生容易对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不容易找到头绪以及思路甚至在面对生物化学课程的时候会产生一些畏-回陕的心态从而失去了进入生物化学课程的动力以及兴趣。因此股计性的实验操作能够更好地避免学生在学习生物化学课程的时候所产生的枯燥心理,因为设计性实验能够更加直观地呈现出生物化学实验的各项理论化知识,能够更好地让师范院校的学生提升自身的能力,对于自身的思维能力也有非常好的拓展作用更好地促进师范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的突破并且更好地帮助这些师范院校的学生在以后的教学过程当中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所以在这一个方面能够更为充分地对学生参与到生物化学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进行调动。

二、设计性实验能够更好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生物化学课程是一门有明显实践特性的学科,因此,在理论知识课程上面,--方面要对基本的生物化学知识进行介绍池要对于这些生物化学课程当中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揭示。比如对于核酸这样一种物质的结构拆分的时候,师范院校的教师要向学生介绍到这种核酸的一级结构拆分的具体实验方法加运用化学的裂解方式,或者是运用DNA的自动化测序的技术进行拆分等对于核酸的结构拆分的方法一级技术这些方面的技术都是科学家在进行相关的生物化学研究的过程当中逐渐积累出来的。而教师对于这一些方面的实验方法以及技术的介绍,能够更好地让学生了解到当前在生物化学的科学研究领域当中的科学技术动态,也可以更好地让学生掌握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从而让学生能够在解决实际的生物化学方面的问题,有一定成熟的思路和技巧。设计性实验是一个让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不断进行自我积累的过程,师范类学生能够在设计性实验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深化自身对于生物化学方面的自然性规律进行探索,这本身不仅仅需要学生对于生物化学具体理论知识的把握,更需要学生对于设计性的生物化学实验有一定的操作技巧和解决的思路所以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在设计性的生物化学实验当中能够提升自身转动脑筋的能力,从而解决设计实验过程当中的实际问题对解决各种实际性的问题有更多的向往和憧憬。随着当前高等院校的学生就业日趋多元化,很多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学习了生物化学课程等相关的知识之后,不一定是在教育事业领域当中进行开拓很有可能转入到临床或者其他的生物化学相关岗位之中。所以,在进入到社会之后特别是非教学类的社会岗位往往对于学生是否具备更多的实际操作水平,以及各种具体的生物化学综合知识和技术有着更多的要求。而对于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在积极参与到生物化学类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就能够更好地把握住相关操作技巧从而对于他们投身于社会当中,也有非常好的储备基石出意义。

三、设计性实验能够更好对于课程知识予以综合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纪,对于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而言更是如此。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在学习相关的设计性实验,能够更好地对于课程的知识进行更高程度的综合。因为设计性的实验往往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生物化学知识理论的实验再现而是对于相关生物化学课程知识理论的高度综合增加相关课程理论知识的横向联系以及纵向的联系从而让师范类院校学生在设计性实验的过程当中,体验学习的压力和动力。因此在学生开展设计性实验的过程当中就需要师范类院校学生更为熟练地运用各种相关的技术熟悉生物化学实验室当中已经具备的相关实验条件以及实验相关的设备从而将自己头脑当中的思路以及想法通过这些途径转化成为实践。设计性实验能够在原有的生物化学课程的理论知识当中提供给师范类院校的学生更为广阔的空间,从而让学生能够打破传统的被动学习接受的过程,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的主体性作用调动师范类院校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能够在设计性实验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激发自身的创新意识。

四、结语

师范院校进行设计性实验的教学,更好地转变了传统的生物化学课程的单纯验证实验结果的教学实录,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综合创新能力,让学生能够在设计性实验的过程当中声曾加自由拓展的空间,从而让师范类学生的学习兴趣大为提升更加主动地投入到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当中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作者:郭宏杰杨占勇单位:集宁师范学院集宁区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