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构主义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建构主义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

建构主义在教育和心理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当前教学工作的改革与优化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以《离骚》为例,探讨建构主义理论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

建构主义;高中语文;教学模式

前言

随着建构主义在教育和心理学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其理论在当前教学工作的改革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众多研究者对建构主义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进行了探索。建构主义理论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学生课堂积极性等方面的提高有积极作用,但纵观建构主义理论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发现,针对高中语文教学的研究相对不足。为此本文以《离骚》为例,旨在探讨建构主义理论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优化教学效果,还有利于发挥建构主义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一、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强调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在知识观上,建构主义强调知识的动态性,个体的知识是由人主动建构起来的;在学习观上,建构主义主张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自己知识经验的过程;在教学观上,建构主义认为教学要为学生创设理想的学校环境,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工具,促进学生的建构知识和经验的能力[1]。

二、建构主义理论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建构主义理论在设置语文教学目标中的应用

1.教学目标的设置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建构主义强调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主动建构,所以在进行教学目标设计中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对语文教学目标的设置启发很大,在学习屈原《离骚》这一课文时,可从两个方面设置教学目标:首先,要求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查阅资料,尝试将《离骚》用白话文表达出来;其次,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对《离骚》进行评析,发表自己的观点,教师要对独特、新颖的观点予以肯定。

2.教学目标的设置要强调新旧知识经验的双向相互作用

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的过程,即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双向的相互作用,来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在设置教学目标时,除了要贴近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外,也要考虑学生原有认知结构内容、认知策略与教师想要达到的教学目标之间的差异,对《离骚》进行理解时,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尝试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和概念体系对本课进行初步解读;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认知策略对学习本课新内容的负面干扰作用,因为学生固有的错误认知可能会阻碍对新内容的建构。  

3.教学目标的设置要强调情境对意义建构的作用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是存在于具体的、情境性的、可感知的活动之中的,它不是单独存在的,总是与特定的社会文化相互联系在一起,在学习《离骚》时,除了书本上呈现的有限知识,教师对屈原生活的政治背景、社会文化背景等也要同时让学生有一定了解,以促进学生对课文进行深刻理解。

(二)建构主义理论在高中语文教学模式中的应用

1.支架式教学

支架式教学(scaffolding)是这样一种教学模式:教师引导着教学的进行,使学生掌握、建构和内化所学的知识技能,从而使他们进行更高水平的认知活动,简言之,是通过教师的帮助(支架)把管理学习的任务逐渐由教师转移给学生自己,最后撤去支架。支架式教学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预热:将学生引入一定的问题情境中,如何评价《离骚》的文学价值?并提供给学生可能获得的工具;探索:教师为学生明确目标,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可对问题进行分解;独立探索:教师引导让位于学生独立探索,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提出自己对于《离骚》的看法;协作学习:与同伴组成学习小组,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最终获得对《离骚》文学价值的全面、深入评价;效果评价:涉及学生个人的自我评价反馈以及学习小组对个人的学习评价,评价内容包括自主学习能力、对小组协作学习所作出的贡献、是否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等三个方面。

2.抛锚式教学

抛锚式教学理论认为要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性的、界定了知识应用范围的问题情境,来发展学生灵活的、可应用的知识,这种教学模式要求建立在有感染力的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的基础之上,强调多层次、多情境地建构知识体系。在学习了《离骚》后,了解屈原的不幸经历,教师可创设这样一种情境:假如你与屈原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对屈原的死感到不平,你有一个向顷襄王进谏的机会,你将如何为屈原平反?如何将屈原在《离骚》中表达的思想感情传达至顷襄王?抛锚式教学的环节:创设情境:教师创设一种屈原所在的那个时代的假想场景;确定问题:如何用《离骚》中的内容为屈原平反?如何向顷襄王传达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之心?自主学习:学生通过查阅并分析整理相关资料,着手解决问题;协作学习:与同伴组成学习小组,交流观点,丰富对问题的解决方案;效果评价:由于抛锚式教学要求学生解决问题面临的现实问题,学习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即由该过程可以直接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效果,对这种教学效果的评价只需在学习过程中随时观察并记录学生的表现即可。

3.随机通达教学

随机通达教学理论认为对同一内容的学习要在不同时间多次进行,每次的情境都是经过该组的,而且目的不同,分别着眼于问题的不同层面,强调学习者随意地从不同途径、不同方式进入到同样的教学内容,对同一问题获得多方面的理解,如,要求学生写一篇《离骚》读后感,鼓励他们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抒发感想。随机通达教学的环节:呈现基本情境:与《离骚》主题相关的是屈原生活的楚国时代的社会政治、文化等背景;随机进入学习:学生从不同的侧面对《离骚》抒发感想,有的学生关注屈原的政治抱负,有的学生关注屈原死后的楚国,有的学生关注《离骚》的文学手法;思维发展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写读后感时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小组协作学习:小组内对每一个成员的读后感进行评价、讨论,同时每个学生对他人的观点进行思考并作出反应;学习效果评价:从对读后感写作要求、主体明确度、写作水平等几个方面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价。

(三)建构主义理论在优化教学环境中的运用

根据建构主义情境性认知观点,知识的建构是在一定的情境中发生的,知识是情境化的,并在部分程度上是它所被应用的活动、背景和文化的产物。建构主义情境性认知观点对优化教学环境有很大启发:首先,教学环境的设置要贴合教学内容、教学主题和教学目标,这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建构。其次,丰富、扩展多种教学环境,促进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不同情境中去在学习了《离骚》中的文学手法后,要注意学生能否在自己的写作中应用这些手法此外。此外,虽然建构主义强调情境知识在知识建构中的重要作用,但教师绝不应该忽视了学生自身的主动性,在教学中既要重视教学环境的优化,也要注重学生自主建构知识的能力。

参考文献

[1]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张素英,刘长青.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及其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32(1):140-144.

[3]雷启萍.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职英语支架式教学探讨[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19(2):125-127.

[4]刘儒德.论建构主义学习迁移观[J].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4:106-112.

作者:孙珍 刘鹏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