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AD课程改革论文:电气类CAD课程变革初探

CAD课程改革论文:电气类CAD课程变革初探

本文作者:刘建华1李晓伟2朱光谦2崔跃华1作者单位:1石家庄铁道大学2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案例教学,以图助教

针对命令式教学的缺点,讲授电气工程CAD课程时,应遵循“以实例为主线,以图助教”的基本思想。例如在讲授图层管理章节时,可以准备一张变电所电气主接线图,可以讲解“图层特性管理器”的设置、各个图层建立及相关元件的绘制技巧,课程教学可以在机房授课,通常采取先投影讲解、演示,随后上机练习和互动学习的教学顺序,为了激发学生兴趣,必要时应先演示仿真动画资料,强调直观性和视觉冲击,诱导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该节的学习,学生既能掌握电气工程图基本元件的绘制,又能了解电气工程图的设计规范。

提优促整,分组学习

针对学生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教师课堂教三遍,不如同学教一遍。在实践课堂上提倡同学之间互相学习,互相讨论。教学中,采用“提优促整”的模式,即提拔出少数优秀学生,以学生带动学生的模式,提高整个班级的学习效果。通过在课堂上展示优秀学生的作品,让学生上台给大家讲解做题思路,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并通过这些学生去带动和影响其他同学。同学之间都会有攀比心理,这样能提高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确实缺乏学习热情的同学,教师给予单独辅导,挖掘他们的优点,并给予恰当地鼓励,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实践课上,采用“分组学习”,同学们可以自由讨论,互相交流。鼓励学生不懂就问,可以问同学,也可以问老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学生为主体,合理确定教学目标,从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态度、学习兴趣等诸方面去分析,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教师充分发挥主导引领作用,学生应该处于主体地位。体现主体地位要避免原来的“灌输式”。在教学中除了教给学生最基本的知识外,主要应着力于使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自觉探索新知识,使学生从“被动型”变为“主动型”,主动完成学生知识框架的构建和更新。在“分组学习”过程中,分组时要注重几方面问题:(1)合理分组。分组之前,教师对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要进行全面了解与分析。各小组的力量一定要均衡,使每个小组在开始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每组要有1-2名优等生,要使优等生主动承担起帮助落后生的责任,这样既能使优等生具有一定的成就感,也可以激励差等生。(2)人数要合理,一般为2~3人为宜。(3)制定有效的奖励机制,对有突出表现的小组尤其是小组长进行期末奖励。这样分组不但利于学生问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而且为全班各个小组间的公平竞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教学手段,促进师生互动

随着学校硬件设施的完善,教学需求人手一台电脑得到保障。针对目前多媒体机房利用的形式化和低效性,笔者采用了多媒体网络教学手段,将教师机(教师使用的电脑)和学生机(学生使用的电脑)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教师机可以实时的将所讲授的操作和语音通过网络传播到学生的每台电脑的屏幕上,学生们可以边看边练习,达到理论同步实训的目的。教师的整个操作过程在传输到学生电脑后会自动保存到学生电脑中,学生可以进行返回观看,达到学会的目的;同时,教师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随时监控学生们的电脑,观看每位学生的绘图操作过程,并可以此作为考察学生的依据。学生可以在教师允许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操作过程通过网络演示给其他学生和教师,教师可以对其进行指导,并可以随时中断该学生的操作。教师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随时监控学生们的电脑,观看每位学生的绘图操作过程,并可以此作为考察学生的依据。实践证明,此教学手段有利于进行互动教学,从而可以大幅提高教学效率。

丰富和完善习题库

电气工程CAD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上机练习是提高学生绘图速度的重要一环。如果学生只上理论课不实训,就会眼高手低,进而就会慢慢失去学习的兴趣。为此,丰富和完善教材中已有的习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学生个体差异情况编写难易程度不同的习题,以满足不同层次同学的需要。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基础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学生在循序渐进的练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绘图水平,增强自信心。通过笔者多年的教学实践,丰富的习题库在培养学生提高绘图速度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重视平时测试

因为本课程重在使学生掌握这一软件,不需死记各种命令,期末“一试”定成绩的考核方法对本课程并不合适,本课程的考核方式应采取“课堂表现+期末上机考试”的形式完成,课堂表现分为若干模块进行,如课堂回答问题、平时测试成绩、平时作业完成情况,期末上机考试应限定图形、限定时间,考核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