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词汇教学视角下初中英语论文

词汇教学视角下初中英语论文

1科学处理英语文本中的词汇障碍

教师要认真研读文章,对生词分类处理生词,分清高频词和低频词,直接讲解高频词,发音、拼写、句法、搭配等,依据该词语在文本中的意思,处理这类词汇,避免引发歧义。用图片和情境引出词汇,例如,《Thisismysister》教学,教师用多媒体展示全家福照片,进入有关家庭的话题,教师分别指向照片上的相应人物用英语介绍,然后要求学生跟读,及时纠正学生发音的错误,指导学生学习家庭成员的词汇,都要求学生重复诵读,确保发音正确,提醒学生分清单复数的区别,让学生参照照片反复跟读学习新单词,教师领读句型,强调be动词单复数用法及各家庭成员单词。角色扮演,组织学生扮演家庭不同的成员,进行英语对话表演。把游戏引入到初中英语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通过快乐地体验,学习英语知识,遵循初中学生的语言发展规律、心理和认知特点,尊重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和兴趣点,设计适宜初中学生活动的生动有趣的英语游戏,让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英语知识,学生在游戏的同时,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提高,通过游戏活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2减少汉语对英语学习的影响

丰富词汇量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词汇教学占据了大量课堂时间,学生的词汇掌握仍然不牢固。教师要帮助学生度过词汇难关,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教学中把英语发音规则与汉语发音规则进行对比,减少汉语对发音的影响。例如,浊辅音、尾辅音、双辅音、弱读音节等问题要随时强调,避免汉语影响造成拼写错误。正确区分词类和近义词,将词义相近,但词类不同的词放在一起比较,区别词形和用法,例如,careful、careless、carelessness和carefully,教师帮助学生分清楚这些词的不同词类,掌握这些词在句子中的成分。辨析搭配方法相似或意义相似的近义词,避免近义词混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语言环境,教师的讲解尽量使用英语,讲清楚英汉之间不同点,让学生理解词汇,避免生搬硬套,造成选词错误。鼓励学生大量的背诵英语词汇,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增强语感,克服母语对英语写作的负面影响,提高正确使用词汇的能力。在词汇学习中,要求学生记住单词的意义和拼写的同时,记住同义、近义、反义词,掌握词形相似的词,了解词形变化,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记忆词汇,教师要善于抓住机会,穿插词汇的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英语句子中词组搭配位置相对固定,记忆一些特殊的语法规则,以免发生混乱。副词与形容词的词性变化是教学难点,要加强记忆。把词汇的读音和拼写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记忆单词,依据读音和拼写之间的规律,结合读音规则,加强单词的记忆。改变机械的记忆办法,多途径立体式的记忆,把课堂学习引申到课外,引导学生大量阅读英语读物,了解英语国家文化,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阅读关于英语信息,丰富词汇量,提高阅读质量。

3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猜词能力

教师引导学生在阅读中,联系上下文意思,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进行猜词,通过猜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多数英语词汇词根相同,词性发生变化,重视合成词、转化词、混合词的构成法则,词和词组在词典里是孤立的,但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是整个语篇的一部分,与其它词语和语境有着密切的联系,正所谓词汇意义不是由词典决定的,而是由语境决定的,确定词义必须依靠语境信息,培养学生联系上下文及自己的生活经验,猜测词义。英语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用英语解释词义的能力,用英语解释英语更加简便确切,在用英语解释英语的过程中,学生处于积极思维的状态,扩大了英语词汇量,学生积极参与,在了解词汇意思的基础上,掌握英语英语的运用技能,挖掘教材所提供的语言材料,让词汇教学丰富多彩。词汇教学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注重新旧知识的关系,活动方式以旧带新,由易到难,适合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循序渐进,富于变化,让学生在活动中运用词汇,增加词汇出现频率,词汇教学才会变得生动,有效提高阅读效果。

4总结

总之,英语课堂是新课程实施的主要阵地,是开启和展示学生智慧的核心场所。在英语学习中,词汇是重头戏,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生英语水平的高低。词汇教学是阅读教学中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正确处理词汇与阅读教学的关系,合理利用阅读材料,在阅读中积累丰富词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利用资源,大胆创新,挖掘词汇教学的意义,英语阅读更加精彩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