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图初中地理论文

地图初中地理论文

一、对地图的认读能力

地理学是以研究宏观世界为主的一门科学。庞大的地理单元,繁杂的自然现象,丰富的地理信息,都必须通过地图中的各种符号才能反映出来。因此,学习地理首先必须要学会认识地图,要能够准确认读各种常用地理符号———图例,并通过图例,在地图中找出这种地理信息,结合方向和比例尺等工具,准确理解地理事物的空间方位、范围大小、各种自然属性等地理知识。比如对方位的认读,习惯上都是按照一般定向法,即“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来认读,有的地图是通过经纬线来确定方向的,但有时根据特殊的绘图需要,它的地理方向还可以通过图中专门给出的指向标来确定。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向学生说明在读图时图例的重要性。又比如,在高度的认读中常见的有分层设色地形图和等高线地形图,尤其是等高线地形图通过对等高线的疏密程度来判断坡度陡缓的变化趋势,学生往往很难理解。教师要将其作为重点内容加以突破,教给学生读图的方法,培养读图识图的能力。

二、在地图中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

学习地理必须要学会在地图中获取地理信息,而学生要能够从地图中获取各种地理信息,必须掌握各种图例的含义,因为图例是地图的语言。学会了图例的意义,也就是学懂了地图的语言,因而也才能够通过地图获取各种丰富的地理信息,这既是地理学习的一种方法,又是地理学习的一种能力。在这一知识的教学中,要结合生活中的实例,通过类比的方法让学生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常用图例,使学生能够读懂一般性的地图。对特殊需要的地图,要让学生习惯于通过图中所给的图例来认读。

三、类比联想能力

地理学研究的空间庞大,事物繁杂,各种地理现象使很多学生在学习中往往热衷于死记硬背,缺乏理解和思考,这就导致了知识点太多,太难记的畏难情绪的产生。其实,地球虽大,地理区域也比较多,各种地理现象在不同的地理区域千差万别,但是它还有共同的一面,就是各个地理区域所处的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以及地形因素等主要因素决定着该地的各种自然地理现象,进而也制约着各种人文因素的形成。因此,在学习中学生只要牢牢抓住了这些,通过与已有知识进行类比联想,认真地加以思考和研究,那么,各种地理知识的形成(包括自然的和人文的)和掌握就会是轻而易举的小事了。

四、综合分析能力

地理现象的形成因素往往是多方面的。比如,影响气候的因素就包括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因素、洋流因素等多种因素。分析一个区域的气候,必须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才能得出正确的判断,而对于人文地理的产生原因则更为复杂,除受自然因素的制约外,还要考虑历史的和现实的各类其他因素的共同影响。所以要想学好地理,必须学会综合各类制约因素,进行认真细致和科学的分析,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也才能把一些地理事物的感性认识内化为自己的理性认识,进而转化为一种对知识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

五、图表制作能力

学生地理知识的获取,更多地来源于地理图表所提供的信息,而地理图表又是地理信息的承载工具,要用好这一工具,首先就要掌握这一工具的基本属性,而从工具的制作和运用原理出发进行研究是有效掌握和使用工具的最好方法。因此,在对地理知识的学习中,既要学会使用工具,又要学会制作工具,即学生不但要善于从教材所提供的各类图表中发现和获取知识,而且要善于运用已有知识和各种信息绘制出一些简单的图表,在绘制图表的活动中进一步系统化知识,巩固和提高地理学习能力。

六、地理观察能力

知识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是人们千百年来与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的智慧的结晶。我们不但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应该学习生活中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必须清楚,我们的知识来源于生活,我们学习知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生活。因此,学习地理,必须要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我们的知识用于生活,贡献于社会。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学会用已有信息绘制,还要学会善于观察我们生活的周围世界,善于从我们生活中提取和积累各类地理信息和数据,并对这些信息和数据加以归纳和整理,进行科学的分析,形成自己的一些理性的认识,这不但是一种有效的地理学习方法,而且是地理学习的真正目的,更是洞悉自然,崇尚科学的一种精神体现。所以,在地理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常观察、勤思考、肯动手的习惯,这样,学生的地理必然能够学好,地理能力必然能够形成和提高。

作者:尚秀兰单位:甘肃省民乐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