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岸物流论文:口岸物流现况及方略

口岸物流论文:口岸物流现况及方略

本文作者:廖志刚1高滋棠2作者单位:1大连海事大学2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各港口码头彻底市场化,行政部门只做行业性监管;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只对港口企业进行宏观管理,从客观上营造出竞争氛围,引入各码头企业公平竞争提升服务的机制,港口也需要进行资源的优化整合,提升自身与其它港口的竞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港口码头的服务水平,改变原有的“港老大”的观念。

加强产业配套,加快发展临港服务业;现阶段国内各港口对港口相关硬件设施投入较多,以至于部分地区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但对于港口相关的配套服务产业,重视程度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在产业配套和临港服务业方面建议采取以下措施:1)促进港航相关配套产业的市场化运作。把目前偏向于垄断的理货、拖轮及引航等相关资源引入市场化运作,引入竞争机制,提升作为港口配套产业的服务能力。2)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港口贸易的专业保险业务,建立包括金融、保险、国际贸易咨询、信息服务以及外贸进出口、船舶、货运、海事服务等与港口、航运、贸易相配套的现代口岸物流服务业,实现港口与城市经济的互动。3)规范发展各类物流协会。发挥其制定行业管理规范、推广技术标准、交流行业发展信息、沟通和联系行业内企业的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加大港口物流市场的监管。

增加口岸物流相关人才储备与培养;目前,国内各港口在在熟悉和精通港口规划、航运市场运作以及现代物流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存在较大缺口,没有形成与未来发展相配套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在人才储备方面可采用如下措施:1)对口岸行业和相关物流企业的领导层进行强化培训。按所需人才的要求,对管理人员和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素质培训,使现有人力资源结构更加合理,素质得到提高。2)设置专业人才培训机构。积极与相关高校如海事大学、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人员培养计划,在大学招生时可试点开展人员的定向化培养,培养出一批有专业港口管理、物流、金融、航运管理的专业性人才。3)建立人才交流市场。形成“双向流通”的市场化机制,实现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的跨界交流和引用,建立人才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形成海事航运人才信息库,为口岸物流相关人才提供便捷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