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策克口岸经济贸易论文

策克口岸经济贸易论文

一.策克口岸边境经济贸易发展的改进措施

1加快人民币区域化结算进程

随着策克口岸中蒙双方贸易的扩大,双方的货币当局都应积极的推动人民币区域化进程。地方政府、外汇部门都应鼓励当地银行与相邻的蒙古国银行建立行关系,实现双方客商资金的转帐汇划业务。具体方式如下:

(1)加强口岸地区货币兑换点建设。健全口岸区金融服务网点,满足口岸客商的兑换、提现、汇兑及使用银行卡等金融服务需求,为双方边贸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2)与蒙古国尽快建立账户行关系,加强两国间的金融合作。

(3)提高海关正常携钞出境限额。

2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

推动境外合作,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积极引导各出口企业在对岸城市建立出口批发市场,搞跨国直销。此举是适应缺乏支付能力的蒙古企业而产生的。实践证明,这一做法的最大优势在于使企业能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便于企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3制定优惠政策

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边境经济贸易的发展为了促进边贸的发展,国家大气候也是非常重要的。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创造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可以吸引国内外客商发展边贸。同时还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一站式服务,推动服务承诺制度的实施和开展,进一步促进边境经济贸易的发展。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通关提供便利化条件策克口岸近年来先后建成了以联检大楼为主的口岸监管区,各联检部门科技大楼、业务楼、策克口岸管委会楼、边防派出所楼和国际客运站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且实施完成了以口岸给排水、贸易区市政道路、通讯光缆和国内外运煤专线为主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援建了蒙古国西伯库伦口岸边检所、技术监督局、联检部门供暖、供水工程等蒙方基建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为策克口岸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应持续加强口岸通道扩建、公共监管区建设、铁路、输变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建,为通关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二.结语

中蒙策克--西伯库伦口岸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是双方经济互补性将长期延续。蒙方资源丰富,劳动力不足,与内蒙古自治区及陕、甘、宁、青四省区恰好形成互补态势。这种态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有大的改变。这是扩大口岸开放的重要动力。二是中蒙经贸将与国际接轨。实现国际性开放口岸,将使中蒙经贸合作与国际接轨成为可能,有利于中蒙经贸合作的提升。实践证明,发展边境贸易是兴边富民的有效途径,成为地方经济重要的财源。同时,边境贸易也繁荣了额济纳旗的经济并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进一步承接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吸引发达地区的资金、设备、技术、人才,以集约、规范的模式将双方的互补优势转化为现实利益,促进区域加工业发展,拉动运输、通信、宾馆、餐饮、娱乐各业增长,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实力的增强。总之,通过建立双方经济特区点到建立边境经贸合作带,使经贸合作目标达到无障碍与双赢,策克口岸的经济贸易发展一定能促进边境地区以致全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可持续增长。

作者:王峻岭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口岸卫生控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