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议空中的交通管理技术

刍议空中的交通管理技术

1Nextgen空管技术简介

从Nextgen空管技术的侧重点和内容来看,Nextgen空管技术不仅仅关注空中交通管理本身,在加强空中交通管理的同时,对于航空相关的技术和领域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例如对GPS定位系统、天气预报系统、电子信息系统和雷达探测系统都进行了积极利用,保证了空中交通管理的整体效果,同时也提升了周边技术的发展水平,促进了空中交通管理的发展。由此可见,在空中交通管理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Nextgen空管技术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从目前空中交通管理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Nextgen空管技术的应用,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对空中交通管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保证了空中交通管理的整体发展质量。

2Nextgen空管技术系统的结构特点

通过对Nextgen空管技术了解发现,Nextgen空管技术在系统结构上具有一定优势,在实际运用中会对空中交通管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来看,Nextgen空管技术系统的结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Nextgen空管技术的系统结构呈现多元化

由于Nextgen空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多种技术系统的支持,其中主要包括GPS定位系统、天气预报系统、电子信息系统和雷达探测系统等,因此Nextgen空管技术在系统构建过程中,其系统的整体结构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其系统结构具有更强的可执行性。

2)Nextgen空管技术的系统结构实效性更强

从Nextgen空管技术的实际应用来看,其系统结构对提高Nextgen空管技术的利用率和实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满足空中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能够对空中交通管理形成有力的支持。所以,从实际使用效果来看,Nextgen空管技术的实效性更强。

3)Nextgen空管技术的系统结构构建难度较低

为了保证Nextgen空管技术具有广泛的适用性,该技术系统在构建过程中,其构建难度较低,能够适应多种环境的需要,对提高空中交通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保证了空中交通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因此,我们应对Nextgen空管技术系统的构建难度有正确认识。

4)Nextgen空管技术的系统结构符合空中交通管理实际

Nextgen空管技术的出现及应用,就是为了空中交通管理而生的,该技术的构建特点和目的都是围绕着空中交通管理而设定的。由此可见,Nextgen空管技术的系统结构符合空中交通管理实际,在空中交通管理中得到了重要应用,保证了空中交通管理的整体效果。

3Nextgen空管技术的核心技术及配套方案

通过对Nextgen空管技术了解后发现,Nextgen空管技术的核心技术系统称之为ADS-B系统,该系统是一个集通信与监视于一体的信息系统,由信息源、信息传输通道和信息处理与显示三部分组成。ADS-B的主要信息是飞机的4维位置信息(经度、纬度、高度和时间)和其它可能附加信息(冲突告警信息、飞行员输入信息、航迹角、航线拐点等信息)以及飞机的识别信息和类别信息。此外,还可能包括一些别的附加信息,如航向、空速、风速、风向和飞机外界温度等。这些信息可以由以下航空电子设备得到

(1)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

(2)惯性导航系统(INS);

(3)惯性参考系统(IRS);

(4)飞行管理器;

(5)其他机载传感器。为了保证Nextgen空管技术的有效运行,在配套方案的设置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

1)将ADS-B系统与信息管理技术(SWIM)联系在一起SWIM提供了面向服务的架构(SOA)的原则为基础的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流的基础。SOA是一种架构方法,对组织和利用服务,以支持互操作性。

2)将ADS-B系统与NAS语音系统技术联系在一起未来空中交通设想的NextGen的航空运输系统的操作,将需要具有灵活的组网能力的一个新的灵活的可联网语音通信系统。NVS的关键是为NextGen系统的语音通信组件。

3)将ADS-B系统与数据通信技术联系在一起

数据通信将承担机组人员通信控制器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提高效率、能力和国家空域(NAS)的安全做出了显著贡献。

4)将ADS-B系统与协同空中交通管理技术联系在一起协同空中交通管理技术(CATMT)是一个NextGen的变革计划,增强了现有的交通流管理系统(TFMS)。#

4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空中交通管理中,Nextgen空管技术是目前较为先进的管理技术之一,在整个空中交通管理中得到了重要应用。为此,我们应根据本文的分析,把握Nextgen空管技术的实际特点,推动Nextgen空管技术的实际应用。

作者:刘海滨单位:民航天津空中交通管理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