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交通管制员的工作负荷

小议交通管制员的工作负荷

管制员扇区工作负荷研究现状

(一)管制员工作负荷评估方法

随着管制任务繁重化和扇区复杂化,管制员工作负荷迅速增大,为避免管制员高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导致管制效率低下,"错、忘、漏"现象频发,影响空中交通安全,必须对管制员工作负荷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估。

1.基于时间统计分析评估方法

目前,管制员工作负荷的评估方法很多,但主要还是基于时间数据对管制工作进行量化分析,反映出管制任务对管制员造成的身心压力以评估其工作负荷。基于时间统计分析的较成熟的方法有:1)DORATASK(ThemethoddevelopedbyCAA''''sdirectorateofoperationalresearchandanalysis,英国运筹与分析理事会的预测管制员工作负荷法)法:于20世纪70年代由英国运筹与分析理事会提出,是ICAO(国际民航组织)向各国推荐的扇区容量评估方法,由专家通过记录管制员在填写进程单、话音交流等方面的活动来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为使评估更准确,该方法将管制工作细分为三部分:一是看得见的工作,是指管制员进行常规管制工作、陆空通话和填写进程单等能够被记录并记时的工作;二是看不见的工作,是指管制员监控飞行、思考计划等工作,不便记录;三是恢复时间,给管制员留有一定的恢复时间确保空中交通安全。对特定扇区,通过管制员在管制任务上的总耗时来评估其工作负荷。2)MBB(MesserschmittB•kow-Blohm,波_布分析法)法:由德国梅塞施密特、特尔科和布卢姆提出,是用时间量化管制工作以用测得的总耗时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的方法。它先将可观察的工作分为陆空通话类、行动操作类和思考类;然后测定每一类的耗时,对无法直接观测的工作通过记录管制员的“自由容量”得出所需时间,将测得的所需时间汇总以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

2.主观评估方法

该类方法主要运用心理学对管制员主观判断工作负荷进行引导,常以问卷调查方式实施,具有较好的直显效度。该类方法主要包括四种:1)空中交通负荷输入技术(Airtrafficworkloadinputtech-nique,ATWIT):由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提出,是在仿真的标准时间片里根据听觉或视觉提示,管制员对工作负荷进行主观评估的方法。该方法使用编排有若干输入按钮的特殊设备,在预定时间间隔内管制员根据提示输入一个主观的工作负荷等级,以此来评测管制员工作负荷。2)主观工作负荷评估技术(subjectiveworkloadanalysistech-nique,SWAT):包含SWAT量表发展和事件评定两个主要步骤,通过假设心理负荷由时间负荷、心理努力负荷和心理紧张负荷3个因素决定,而各因素又分为高、中、低3级,共27种情况,管制员根据各情况的描述用实例与之对应,再以实例间心理负荷的差异进行两两比较,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做排序处理以生成具有等距属性的单维SWAT量表,根据量表中的不同描述评估工作负荷。3)工作负荷指数(taskloadindex,TLX):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发,是多维等级的工作负荷主观评估工具,可基于不同的人机系统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其将心理负荷划为精神需求、身体需求、时间需求、努力程度、压力承受力和个人能力六个维度,各维度产生心理负荷的权重各异,管制员完成管制工作后对六个维度进行自我判断以得出综合的工作负荷数值,从而评估其工作负荷。4)库柏-哈柏修正法(modifiedcooper-harperratings,MCH):是一种图表式主观评估方法,在特定或模拟情景下以调查表的形式将主观工作负荷划分为若干等级,管制员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主观感觉,与调查表中各等级的描述进行对照以评估其工作负荷。3.其他评估方法主观评估法虽可较“真实”的测定管制员心理负荷,但具有一定局限性,如个体差异、主观感觉易混淆等,鉴于此,有关学者开拓了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的新途径,常见的有生理测量法和工作表现测量法:1)生理测量法:其假设前提是工作负荷的变化会导致管制员某些生理过程发生可测量的变化,通过测定管制员生理反应,来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2)工作表现测量法:主要基于任务量对工作表现的影响,任务量大,使分配到各工作单元的心理能量降低,恶化工作表现,故直接用工作表现来评估其工作负荷。

(二)常用管制员工作负荷评估方法的优劣

管制员工作负荷评估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其主观性决定其不会被客观数据完整诠释,工作负荷是管制员精神上的“私有产权”,一切从“外部”角度评估管制员工作负荷的方法有可取之处的同时必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表1所示。

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的对策

(一)加强班组管理与队伍建设

增加管制员数量。为满足管制服务需求,增加人手无疑是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随着管制员增多,沉重的任务由多名管制员共同消化。人性化、区别化管理。管制员存在个体差异,应注重个体差异以实施人性化、区别化管理,确保管制工作“流水线”效率最优。加强技能培训力度。管制员的成长需累积大量实践经验,故需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以提高管制水平。培训应着重三个方面:一是及时更新其专业知识构架,学习新思路新方法;二是借助仿真技术进行定期的特情培训以提高其策应能力;三是加强航线实训以实施高效安全管制。合理运用外部刺激。研究发现,飞行员主观情绪对处理复杂情况的反应能力有显著影响,同理,管制员主观情绪对其工作能力也存在影响。因此,应合理运用外部刺激促使管制员主观情绪正面效用的发挥。

(二)合理调控空中交通流量

空中交通流量对管制员工作负荷有直接影响。管制员在特定扇区内能管制的飞机数量一定,若流量再次增加,其工作负荷会急速上攀,高峰时段甚至导致超负荷工作。因此,应合理调配空中交通流量:时间上尽量避免出现高峰时段,合理分布飞机起降时间点使各时段内流量大致相当;空间上尽量避免出现高峰路段,加强协调,高效利用航路资源。

(三)优化整合空域资源

空域国家统一管理。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现有的“统一管制,分别指挥”空管体制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空域资源的浪费,考虑民航发展对空域资源的迫切需求,应加快空域国家统一管理进程以实施基于丰富空域资源的空域优化,满足我国空中交通流量的日益增长。建立大管制区以减少管制移交。目前,民航具体管制工作由七个地区空管局所辖管制单位负责实施。飞机飞经不同管制区时,管制员需对其实施管制移交。频繁移交使管制员注意力缺失全局性,影响飞行安全,鉴于此,应基于我国空域结构特点建立大管制区,减少管制移交频率。实施区域导航。基于区域导航较高的导航精度和效率,可使飞机摆脱传统向背台飞行的束缚,促使管制指令大量消减,从而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

(四)其他措施

基于现代先进技术,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的方法很多,如强化空管自动化技术、优化飞行程序、优化进场排序方法等等,面对空中交通流量的迅速增加,必须采取高效措施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以确保空中交通安全、有序和高效。(本文作者:潘卫军、吴丹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