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的策略探讨

转变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的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的快速发展,国民经济取得了巨大进步,公路经济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依据当前新时期的发展思路和特点,对于公路经济的发展方式和策略进行更加合理的分析,这也是当前我国公路事业发展中所应该探索的一个问题和内容。

关键词:经济发展方式;公路经济;应对策略

 一、引言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如何结合新时期的新情况,对于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策略进行深入思考,构建和提出具有可行性的科学发展路径,这是我们当前应该重点考虑和探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只有做好公路经济发展对新时期发展需求的适配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我国整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需求。

二、新时期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策略转变的重要性

第一,促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对于城镇发展来说,公路扮演着重要的基础性角色,同时也是实现城市化发展建设的关键工具。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新趋势,对于公路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调整,可以更好地满足各类交通需求。第二,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公路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可以有效地对于地域距离限制问题进行解决,这对于第三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力量。公路经济的健康发展,可以更好地对当地产业结构发展进行带动,同时实现对产业发展的有效引导。第三,推动工业健康发展。在公路经济健康发展中,可以对于当地周边交通条件进行合理的改善,同时实现对当地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推动。不同地区自身的资源优势是不仅相同的,针对当地的具体情况推进公路建设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好地提升当地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实现对工业体系布局的合理调整,这对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非常关键的。

三、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策略的转变思路

第一,对于经济路产核算机制进行改进。路产核算对于该公路经济管理来说是悱恻重要的,同时也是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策略调整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科学地展开路产核算工作,可以对于公路路产的变化情况进行准确的反映与核算。在进行公路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前的公路路产核算需求,对于公路修建技术标准进行明确,为不同公路提供不同的核算方式方法,同时对账目进行具体化、细致化的处理。只有通过这种合理的方式对于路产核算机制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对于路产情况进行科学、准确地统计,对公路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转变,让公路路产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引入资产管理的理念和方式,这对于公路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公路经济管理中,要对于路产核算工作进行适当的调整,将投资成本进行更加科学、准确地反映,让公路经济发展方式与策略的转变获得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依据。第二,为公路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行政保障。对于公路经济发展来说,行政保障也是必不可少和发展关键的。对行政保护制度进行完善,可以更好地为经济改革工作的落实提供支持和保证,同时这也是当前相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在展开公路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的过程中,要从局部入手进行分析,再从科学的角度对整体进行分析。以点带线是实现改革突破的重要思路,同时也是确保经济管理创新改革有效的必要前提。在公路经济发展中,要提前进行局部试点,通过实践论证之后,在确保具备一定改革发展经验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推广工作,这样也才能提升管发展方式转变的可行性和成功率。现阶段,我国公路经济发展中,行政保障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有关部门要对自身职能进行改进和调整,在对改革方式进行改进的同时,完成公路经济发展方向的有效调整。另外,针对于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需要,也要对执法工作进行相应的强化。打造一支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专业执法机构,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发展保障。第三,加强公路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工作。在公路经济发展中,公路经济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水平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重视相关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公路经济管理工作开展中,相关管理人员自身必须要具备良好的理念,认识到公路经济健康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明确自身工作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的重要属性和职责。在日常理念宣传和培养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引入一些研讨会议,让从事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积极地参与,对自身的见解和意见进行表达,通过不断地交流,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树立先进典型和榜样,为整个队伍构建一个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只有从思想意识上提升认识,将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观念与思路进行调整,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相关发展需求。另外,我们也要积极展开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让相关从业人员自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对自身服务的方式进行改进,打造更加科学、人性化的服务模式,提升队伍的先进性和业务素质能力。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期新的发展需求下,公路经济自身的发展方式要结合新时期的新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才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对公路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要对于科学的发展观念进行全面贯彻和落实,对当前路产核算机制进行完善,为公路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行政保障,加强公路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工作。只有对于影响公路经济发展的因素进行全面的控制和调整,这样才能让我国公路经济步入正确发展路径,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肖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公路经济发展的研究[J].时代金融.2013(36)

[2]汪小兰,罗芳.公路经济效益限制因素及解决策略[J].中国外资.2013(21)

[3]郭秀凤.浅析如何提高公路经济及社会经济效益[J].现代经济信息.2013(03)

[4]孙文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公路经济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4(35)

作者:董常修 单位:东营市公路管理局东营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