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我国证券金融化趋势及发展

论我国证券金融化趋势及发展

摘要:金融证券化是金融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一种特征,是行业发展的显著趋势。新时展背景下,我国的金融证券化得到了极大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越来越凸显,进一步做好金融证券化尤为关键。本文先对全球金融证券化的变化趋势作简要的介绍分析,进而对我国金融证券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系统化的分析探讨,最后提出解决我国金融证券化发展过程中问题的策略,并谈一谈我国金融证券化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金融证券化;债务的证券化;资产的证券化

金融证券化是指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居民利用证券形式来进行相互的资金融通和投资的普遍现象,包括资产的证券化和债务的证券化。近年来我国金融证券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呈现出多种有利的发展趋势,逐渐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一种显著趋势,在社会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作用越来越重要,进一步推动金融证券化发展已然成为新时展背景下金融行业更好发展的强有力抓手,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1]。本文重点分析论述了当前阶段我国金融证券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并大胆谈了谈我国金融证券化的发展趋势,现作如下的论述。

一、全球金融证券化的变化趋势

国际上的金融证券化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发展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总的来说,全球金融证券化的变化趋势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①衍生债券产生:可以说衍生债券是金融证券化最为重要的创新之一,其产生原因与国际金融证券化的趋势增强有极大的关系。目前来看,衍生债券的出现有十分重要的优势,衍生债券可以对生产经营中带有风险的部分加以剥离,并出售给有风险追求收益的人群,不仅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运营过程中的风险,而且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变生产经营的管理模式,逐渐将注意力集中至生产领域。②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巨大且深远的,对促进金融证券化体系完善和发展模式创新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助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金融信息,这让银行信息不再具有充分的绝对优势,有助于增强金融证券化信息的透明度。融资人员与投资人员之间以往的信息不对等矛盾可得到有效的缓和,这对于降低证券交易费用和保证证券交易效率均有十分显著的作用。③金融证券全球化趋势:全球化趋势对促进证券全球化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全球范围内均可实现金融证券化的相关操作。在全球金融证券融合的大背景下,国家通过应用金融工具可以吸引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来投资,这对于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另外,所吸引而来的国家也会对金融工具加大研究力度,这可以带动全球金融证券化的发展。

二、我国金融证券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一)相关政策法规亟需完善

目前来看,我国所实施的诸多证券化政策法规虽然可以为金融证券化的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但仍然存在着不够完善的问题,导致日常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一定的风险。比如目前我国所实行的信用评级规范制度还尚不完善,存在着一些模棱两可的制度条款。除此之外,因为没有明确表示证券化的资产是合格资产,导致资产的证券化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基于金融证券化相关政策法规亟需完善的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结合我国金融证券化的发展需求来健全政策法规。总的来说,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的融投资环境,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二是要加强宏观调控能力,做好金融证券化发展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规范证券市场的稳健运行。对于国家来说,要进一步加大对证券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严防法律灰色地带、操作市场和内幕交易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以此来保障金融证券化市场的健康发展[2]。三是要对当前的金融证券化发展模式加以创新,国家要进一步做好引导和鼓励工作,推动金融证券化的更好发展。比如要加强初级金融工具的创新与推广力度,扩大商业票据、企业债券、短期国债等抵押贷款业务的发展,以此推动金融证券的“多面开花”,更好发展金融证券化。

(二)金融产品与金融证券品种类型较为单一

目前来看,我国虽然在金融证券化发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金融产品和金融证券品种类型还存在着单一的问题。在新时展背景下,金融证券市场有进一步的发展需求,投资者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这种单一的证券类型势必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对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为此,必须要进一步创新我国的金融产品和证券类型。为充分落实好金融产品和证券类型的创新工作,要把控好两方面的要点。一是在金融产品和证券类型创新过程中,要始终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和需求来着手,打造出富有特色额的金融产品。结合实际情况来加大开发证券种类的力度,推动证券类型的多样化,确保可以满足不同主体的个性化需求。二是要对客户金融证券的多样化需求作细致全面的分析,不断提升客户参与金融证券会场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同时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新生融投资主体参与到金融证券市场中,进一步增强金融证券市场的活力。

(三)资产证券化进程较为缓慢

金融证券化对金融体系的稳健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推动金融证券化发展进程十分关键。目前来看,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还处于积极探索的阶段,在多个方面还存在着亟需解决的问题,,导致资产证券化的稳定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为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进程,今后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国家所推行的金融证券化,积累更多的经验。要考虑积极与外国金融证券市场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和交流关系,学习先进国家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并结合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需求创新资产证券化模式,以此来扩大资产证券化在整个金融证券化市场中的占有率[3]。另外,要发挥好资产证券化的作用与优势,通过资产证券化来解决金融证券抵押、不良资产监管等诸多融资融券业务。

三、我国金融证券化的发展趋势

自从金融业改革工作以来,我国在金融证券化事业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目前来看,在金融证券化的长期发展过程中,金融证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条稳健包容的发展之路,独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金融业取得了极大的发展,金融市场无论是发展形式还是发展活力均大大提升,社会融资证券化的发展趋势日益凸显,对企业发展和社会资金流动均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来看,我国的金融证券化有着十分强大的发展活力,社会融资形式的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银行贷款资产证券化虽然刚起步,但发展势头很足。就金融证券化的社会影响力来说,金融证券化对居民和社会均有着十分广泛的影响。尤其是在移动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背景下。比如随着近年来金融创新工作的深入,理财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居民将目光转移到了证券化市场,储蓄存款向着证券化的方向发展,这让金融证券化的民心力量和社会基础越来越广泛,金融证券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目前来看,我国的金融证券化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逐渐由间接金融向直接金融的方向转变,公司企业也不再过度依赖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市场中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可以积极通过证券市场向社会融资,融资的渠道大大拓宽,发展能力有所提升。就当前金融证券市场的这一发展特点来说,在企业融资方向转变的同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存贷利差不断缩小,银行逐渐转变以往的发展模式,可以积极参与到证券市场的各项经济活动中去[4]。可以说,今后银行在金融证券市场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所发行的金融证券和一系列的活动会大大促进金融证券化的发展。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国对金融证券行业的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大,管理工作更加的精细化和规范,正在逐步形成一个稳健、完善和成熟的金融证券市场。

四、结语

金融证券化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关键性的作用,在新时展背景下要进一步推动金融证券化的发展。针对当前阶段我国金融证券市场所存在的问题,今后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深入分析金融证券化的优势和风险,继而制定科学有效的金融证券化业务监管体系,以此来推动金融证券化的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陆妲汐.资产证券化融资的比较优势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05):213+134.

[2]鄂晨宇.我国资产证券化的风险隔离机制分析[J].中外企业家,2020,669(07):20.

[3]石文彦.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问题研究[J].科技与金融,2020,28(04):70-75.

[4]岳子涵,袁博.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及运行结构分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307(04):158-159.

作者:陈珍珍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