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发挥管理科学增强经济发展

如何发挥管理科学增强经济发展

大多企业是规模上够500强,但在管理、品牌、队伍素质、社会责任等软实力上,还有很大的差距。

欧美的跨国公司,注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注重全球管理标准和管理体系建设,注重管理信息化,注重职业经理人建设,对各地子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整体运行效率高。

日本的企业,注重精益生产,注重全员参与的现场管理和持续改善,注重多种管理工具的运用,基础管理扎实,产品质量高。相比之下,我国相当多的企业,拼的是粗放式投入,靠的是人口红利,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缺乏系统的战略管理,缺乏有效的集团管控,缺乏科学的管理标准、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缺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全员持续改善的积极性不高,管理工具运用少,现场管理粗放,浪费现象普遍存在,成本居高不下,质量不可靠,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一些企业,如三鹿奶粉、达芬奇家具等,丧失商业伦理,缺乏社会责任管理,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灾难和损失。

从2012年3月份开始,国资委在央企轰轰烈烈地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可谓抓住了要害,说明提高企业基础管理、专项管理水平是我国央企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央企的管理水平,对提高各类型企业的管理水平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对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需要从多方面入手。

一是正视管理差距。我国企业的真正成长是在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时间,与欧美企业的百年发展史相比,普遍缺少管理经验的沉淀,缺少系统的管理认知。我国企业重视技术创新,重视技术投入,但普遍轻视管理创新,轻视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投入。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相比,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普遍落后。我国企业的员工特别是企业管理者需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赶超世界一流管理水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培育发现问题暴露问题并持续改善的企业管理文化。日本的管理文化是鼓励发现问题,分析要因,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标准,再持续改善。我国管理文化的一个顽疾,就是报喜不报忧,遮掩问题,如果发现了问题首先想到的是追究责任而不是整改。这样的管理文化导致企业自下而上层层回避棘手的问题,长期垒积问题会导致企业进步缓慢,缺乏商誉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树立管理标杆,以点带面。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管理,中国石化的采购管理,中国兵器装备的战略管理和精益管理,华为的创新管理,台塑的合理化管理,香港长实的资本运作管理,堪称企业管理的优秀代表,成为大家的学习楷模。

四是培育大批卓越的管理人才。国内企业普遍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够重视管理人才的培养,市场也缺乏对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优秀管理人才的评价机制。

一般来讲,技术人才促进了产品创新、项目成长和社会进步,无疑具有巨大的历史作用,而卓越的管理人才也非常重要,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建设强大的“经济帝国”,使之成为本国本地区民族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标志。如微软的盖茨、通用电气的韦尔奇、苹果的乔布斯、三星电子的李健熙、海尔的张瑞敏、中粮集团的宁高宁、台塑的王永庆、长江实业的李嘉诚等。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还需要大力促进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促进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促进高效的现代管理工具的广泛运用等。科学发展呼唤科学管理,我国的特色需要中国式管理,伟大的复兴需要伟大的管理文明。

作者:刘庆志刘春艳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