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饲料管理缺陷及策略

饲料管理缺陷及策略

存在的问题

监管机构混乱,职责不清

合理健全的饲料监管体制直接影响着决策和反馈是否能够顺畅的传递,也间接影响着饲料可追溯管理的效率和效能。目前我国存在着地方饲料管理机构设置不统一的问题,比如地方管理机构有的在农业厅,有的在计经委,有的在内贸部门等[7]。这样就造成难以按上下对口的办法对全国做出规定,阻碍了饲料可追溯管理的顺利实施。

监管制度不完善,执法效果不到位

饲料的监管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目前对于饲料的监管,存在着执法频率较低,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主要以突击检查为主,并未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在饲料监管中,一些监管机构利用职权,一边抓执法,一边抓创收,这样一方面影响执法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另一方面损坏了执法队伍的形象;同时执法过程中,对于饲料生产企业的生产记录、经营企业的产品购销台账等缺乏有效管理,没有形成登记制度,严重阻碍了饲料可追溯管理的实施。

缺乏完善的召回制度

产品的召回和产品的溯源刚好是两个内容相似而方向相反的过程。一个从源头到终端,一个从终端到源头,两个过程是相辅相成的,完善的召回制度可以加强可追溯管理的效果。目前欧美发达国家都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召回制度,日本也有五部法律,如《消费者产品安全法》、《电气产品和材料安全法》等法律涉及到召回制度[8]。我国的产品召回制度起步于2002年的地方立法,虽然近几年立法速度和力度都猛增,但仍不完善,比如一些规则并未明确解释和细化,造成实施中的不便;另外我国现行的产品召回制度尚缺乏风险分担机制。

缺乏完善公开的饲料安全信息数据库

要实现饲料的可追溯,需要大量的数据信息包括饲料从原材料的产地信息、到产品的加工过程、直到终端用户的各个环节信息,可以说饲料产品从生产到使用终端的详细信息是实现饲料可追溯的基础,因此有必要建立完善公开的饲料安全信息数据库。我国现行的饲料安全信息数据库包括饲料营养价值评定、饲养标准、饲料标准、饲料配方、饲料工业信息、畜禽渔业信息等方面的信息[9],涉及的主要是饲料营养标准方面的内容,严重缺乏饲料产品的原料产地、生产流程、仓储运输等方面的信息,且数据更新不及时。基础数据信息的严重匮乏,使得饲料可追溯的实现也就无从谈起。

可追溯成本高,企业缺乏积极性

要实现饲料的可追溯管理,首先要从源头进行控制,即对饲料的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通过实施GMP、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得饲料生产环节的数据信息。但对于企业来说,要进行GMP、HACCP等一系列的认证,则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的投入,无疑会增加企业的额外成本。在无外力作用下企业很难自行实施上述措施。

养殖户素质差、缺乏可追溯意识

在我国,散养及小规模养殖占据着养殖行业的半壁江山,而这些养殖户及养殖人员普遍都存在着素质低,技术水平低的问题,对于可追溯的概念更是知之甚少。在畜禽养殖档案中,一直以来用药记录都是被重视的对象,但同样作为终端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饲料的使用记录却往往被忽视。依目前我国的养殖业现状,养殖户自己配制饲料的情况普遍存在,一旦出现由饲料安全导致的动物产品安全事件,饲料的可追溯将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饲料可溯源管理对策

制定和完善饲料工业标准

加强和完善饲料储运标准及可追溯相关标准的制定;改进和完善饲料标签技术标准,并对不同地域的标准进行统一,取缔区域性差异;把握行业最新检测技术,提高检测技术水平,制定与世界接轨的检测标准。

理顺饲料监管体制

对原有的饲料监管机构及其职能进行整合。建立饲料监管专门机构,统一行使饲料监管职能。加强监管工作的协调性和一致性,统一管理、综合执法,减少监管的重叠交叉,提高监管工作的效能,使上层的决策和下层的反馈能够顺畅的传递,真正为饲料的可追溯管理保驾护航。

完善监管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度,饲料监管机构签订《饲料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把饲料执法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任务,严格考核和奖惩[10];实施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在执法过程中,通过明确责任,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个人,严格执法,对于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实施台帐记录制度,全面推行饲料进销台账制度,明确饲料流通信息,为饲料可追溯管理打下基础。

建立完善的产品召回制度

建立完善的饲料召回制度及缺陷产品的惩罚性赔偿机制[11],企业对于召回制度所建立的数据信息应该与政府监管部门进行分享,同时政府监管部门也应当对该数据信息履行保密义务。一旦出现饲料安全事故,企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分级召回;同时,政府监管部门可以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信息对产品进行追踪溯源,及时处理并信息。

建立完善公开的饲料信息数据库

完善公开的动态饲料安全信息数据库包括饲料及其原料的产地信息、生产工艺、仓储运输等各方面的信息,该信息库应建立公众查询平台,信息对民众开放。这样,政府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该信息库快速追踪溯源,而民众的参与也起到监督的作用。

奖惩结合,加强源头质量控制

一方面,以国家强制力做后盾,通过一系列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强制饲料企业实施GMP,HACCP等认证,达不到认证标准的企业,责令整改或关闭;另一方面,国家加大投资扶持力度,对于自愿进行饲料质量安全认证的企业,国家直接进行资金奖励或承担部分认证成本。双管齐下,从饲料生产源头进行质量控制,为我国饲料行业可追溯监管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

加强养殖户可追溯观念的培训

定期对养殖户及养殖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并进行可追溯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考核,明确加挂耳标、准确记录追溯信息的重要性,强调饲料可追溯的观念,重视饲料对于动物性食品安全的作用,做好饲料的使用记录,促进饲料可追溯管理的顺利实施。

本文作者:刘亚东1赵玲2张光辉1牛德草1申雪伟1蔡珍珍1王菲菲1作者单位:1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2河南省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