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务所内部治理正人先正己

事务所内部治理正人先正己

今年初,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就了《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征求意见稿)》。中注协对外表示,该指南将是我国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和国际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那么,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指南征求意见稿的意味着什么呢?

内部治理亟待指导

北京文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王培对记者表示,此次所的虽是征求意见稿,但仅就其内容看,它也是我国首次针对全面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出台的文件,必将助推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向更大更强方向发展。

从中注协此前的会计师行业“十一五”规划来看,会计师事务所要做强做大,其内部治理机制的建设尤为重要和迫切,亟须一个在行业内共同认可的指导性文件出台。同时,现代企业管理也更加强调企业内部控制。王培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多数情况下是在审计别人,而会计师行业本身也应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做到正人先正己。”

“意见稿的形成参考了很多公司治理文献,像《公司法》。还注重对实践的研究,充分体现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特性。”王培说。对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来说,“资(金)合”往往比“人合”更重要,与此对应,《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就多注重对“资合”的规范。而同样作为企业,在会计师事务所中“人合”因素则更为关键。很多时候,人的价值比股份的价值更高。比如,某人在时就有业务,某人不在时业务就可能随之转走。所以,《公司法》的一般规定难以适应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内部机制的特殊性,事务所在重组、股权转让和股东加入或退出等重要环节,如果完全照搬《公司法》行事,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征求意见稿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

治理走向规范

从内容来看,王培认为征求意见稿整体是以内部治理为基础的,而重点仍在于规范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

比如关于员工,员工是事务所加强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力量,是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的重要方面和主要践行者,员工管理与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密切相关。对于各事务所来说,涉及员工的管理内容非常多。指南则侧重于从提高事务所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执行者水平、保障员工成长与事务所发展战略相适应的角度,对事务所与员工的关系进行了调整。

如果说员工是事务所的力量源泉,而其生命线就是执业质量,后者也是行业维护公众利益的专业基础和诚信义务。事务所内部治理直接影响着事务所风险管理与质量控制水平,关系着公众权益的保护。一家事务所质量控制的好坏,直接取决于事务所内部治理的有效性。因此,将质量控制纳入事务所内部治理框架亦是势在必行。

而即使是质量控制,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不等同于对质量的技术性要求,而主要是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强调质量控制的领导责任,以及如何从机构设置和制度设计层面加强对风险领域和风险环节的管理与控制。

“设立分支机构是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王培说。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息息相关、一损俱损。空间、时间差异的存在加大了事务所管理分支机构的难度,分支机构成为事务所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难点、弱点。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有效控制分支机构的执业风险,是新形势下事务所内部治理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由于会计师事务所更注重“人合”因素,因此,合伙文化建设是保障事务所和谐、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在力量。良好的合伙文化为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是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所以,征求意见稿就对合伙文化的内涵以及如何建设合伙文化提供了指导。在合伙文化建设上,强调领导层的导向作用,强调制度的保障作用,强调员工的认同和参与。在合伙文化的内涵上,突出合伙文化的核心为诚信文化、合作文化。

征求意见稿还对事务所信息沟通与披露作出了规定。信息沟通与披露是监督和规范事务所治理行为、畅通与公众的联系、赢得公众信任的重要途径和桥梁。事务所对客户的审计鉴证工作是建立在公众信任的基础之上,事务所提高透明度,才能增强公众对事务所的信任。王培认为,这一规定的实施,必将令那些素以诚信为本的会计师事务所脱颖而出。

“当然,并不能指望中注协的一则指南解决会计师事务所的所有问题。”王培认为。指南只是一个指导性规定,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仅是一个基本框架和思路。但无论如何,会计师事务所从此有了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的参考标准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