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强化供销社资产管理

如何强化供销社资产管理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企业自主经营权不断扩大,而与此相对应的调控体系没有做好相应的调整,监督体制及有关法规不健全,使企业的资产管理工作出现了很大漏洞,致使资产大量流失,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党中央、国务院两个5号文件确立了供销社理事会出资人的地位,供销社理事会如何对社有资产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和监督,确保社有资产的完整和保值增值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一、提高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强化供销社资产管理,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增强干部职工维护资产完整的责任心,特别是各级领导要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认真维护国家的财经政策,坚持原则,反对一切不正之风和谋取个人私利。发扬人人维护社有资产的优良传统。

二、规范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

首先,要结合供销社的特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各项资产管理制度,责任明确到人,实行实物负责制,定期进行盘点,对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不懈地狠抓落实。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财会管理。财会部门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严格按资产的属性和标准建账,坚持收入和支出全部计入财会账簿,不允许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实事求是地反映企业的资产、负债、经济效益等信息。

三、完善资产管理的约束机制

为确保社有资产的完整、保值和增值,需健全和完善企业资产管理的约束机制。

首先,要建立日常内部审计制度。审计部门要以会计资料为基础,对企业资产和财务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企业是否有侵害社有资产及所有者权益的情况,企业的经营业务是否客观公正,会计核算资料有无虚假,收入是否如实反映,开支是否合理,有无浪费等。

其次,要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为了加强社有资产管理,全面评价企业资产的质量状况,作为社有资产的所有者要定期组织力量,对企业的全部资产进行彻底清查,建立资产管理档案。对不良资产要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改进,以避免有效资产转化为不良资产。

再次,要完善指标考核体系:一是建立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碎价体系。当前各企业实行的资产保值增值指标,都是用本年末的所有者权益与年初所有者权益相比,计算资产是否保值增值。该指标的评价方法并未考虑社有资产质量状况及财务风险状况等深层次问题。因此,要增加社有资产质量状况、财务风险规避情况等辅助性指标,构建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评价体系。二是要完善利润指标考核,要严格执行《会计法》,依法办理会计事务,要真实反映企业的核算成果,不要把利润指标作为奖励企业法人代表的惟一指标,要和其他经济指标的完成一起考核,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企业盲目追求利润指标而造成的潜亏挂账问题。

最后,企业有关资产的重大事项要实行报告制度。各理事会所属企业的资产,不论购建、转让、联营、变卖、报废等都要向理事会报告,如果项目比较大,还要有详细的市场调研报告及可行性报告,以规避投资风险,降低资产的潜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