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仪表自动化应用在化工生产中

仪表自动化应用在化工生产中

摘要:我国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工业上都取得不错的成果。化工仪表自动化的研究在当今社会也是备受关注的,它的应用为我国化工业的控制和操作提供了先进的手段,本文接下来将从仪表自动化的含义、使用安全和健康、产生发展、自动化在工业的应用、工业自动化的重要性及其带来的社会综合收益等方面来进行分析和探讨,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主要说明仪表自动化为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并且已经在化工生产中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关键词:仪表自动化;化工生产;应用化

工生产的过程要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因此往往是在密闭的容器和设备中进行,但是这样的环境对工作人员是不利的,难以正常高效进行工作。除此之外,不少有害物质也会威胁到人体的健康。这个时候仪表自动化的出现就成为了必然,响应了“以人为本”的号召,同时又提高生产工作效率,使得化工生产得以安全高效的进行。总之,在我国未来化工生产中是离不开仪表自动化的支持,并且将会更好更快的得到完善和发展。

1仪表自动化的含义和分类

1.1仪表自动化的产生和发展我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和发展的指标就必须要有工业。工业仪表的出现,在我国早期工业发展的时候,那时候的工业还没有发达,石油的开采和金属的冶炼也处于初级的简单阶段,所以,当时工业仪表的出现并没有发挥较大作用。因为科学技术的局限性,生产出来的工业仪表体积较大还较难操作。所以当时的工业仪表并没有广泛的应用。直到二十世纪末期,我国工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开始高速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突飞猛进。工业化与计算机技术的相互配合发展,使我国化工业的发展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我国科技不断进步和完善使得计算机技术与仪表自动化在工业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再后来,仪表自动化的功能、性能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齐全,成为了当今社会无论是工业还是商业、农业的主要工具。仪表自动化操作简易而且安全,极大的保障了工作人员的人生安全。化工生产中有很多的辐射有害物质,也因为仪表自动化广泛应用而大大降低了科研人员操作时的危险度,所以说仪表自动化在化工上的发展是必然的也是不可缺少的。

1.2自动化仪表的分类自动化仪表的应用在很多的领域都有涉及,所以其总类也是及其复杂多样的我们主要按照其性能和必要性的几个方面对其警醒大致的分类介绍:温度仪表;每一个化学反应的发生必然要求要有热量的出现,对于温度的正确测量关系着整个实验的进程,在实验过程中使用仪表自动化就能较精确的化学反应发生。我们也都知道,压力,也是使化学反应发生的一个必要因素所以就要有压力仪表;压力控制的控制对于实验人员,工作人员还有实验器材设备都存在不可控的危险因素。所以压力仪表是非常关键的。物位仪表;在大多数化工反应试验中都有液态的反应原料,所以测量液态反应原料的物位仪表也是必须要有的。

1.3工业化自动仪表的应用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中,对于工业化是极其重视的,国内工业化的更高效率的发展急需要仪表自动化的控制。工业自动化仪表的主要应用在于各种主要的操控主要的生产路线,智能化的机器设备以及各种生产设备方面的调控。不论是从工业化的需求还是市场需求,对于仪表自动化这一模块的需求都是极大的。工业化方面对于产品的生产,机器化的操作也有很多的方面,其主要方面包括热力测量,压力测量温度和流量测量,在工业上的应用是及其广泛和系统的。不仅如此,在自动化软件、传输设备、计算机硬件、通信网络等方面也是广泛运用的。

2仪表自动化在工业中的应用

2.1仪表自动化应用的重要性工业生产的过程存在很多不可确定的危险性,仪表自动化过程中也会存在着不可控的危险因素。但是,现代的自动化仪表已于操作,易于控制。这样工作人员在工作工程中就降低了危险性。所以说仪表自动化是及其重要的,在温度,压力,流量等方面的测量相对人员测量来说更精准,同时也更易操作。不仅如此,和过去的仪表不同,过去操作的需要大量人工,操作不方便同时又伴有危险。但是现代自动化仪表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提高了出产量的质量,改善了劳动条件,经济利益上也是十分的可观。可以说说仪表自动化在当今社会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存在,在今后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扮演者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2自动化仪表应用前景自动化仪表在日益发展中,其在工业自动化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国的计算机技术也在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计算机技术和工业自动化的紧密结合更是大大提高了仪表自动化的控制技术。仪表自动化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市场,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在更多的市场和领域看到仪表自动化的操作。当然,每个行业都不是完美的,仪表自动化这项技术的缺点将会在不断进步的科技下得到解决。像仪表自动化这样简单操作而又更加安全的技术,将会在我国工业乃至其他行业得到大幅度的应用。国家对于民生这一块的重视也越发的加大,可能仪表自动化也会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可以说,它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3结论

我国经济和工业的发展,仪表自动化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在一些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生产发展中,仪表自动化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降低成本和人工费。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的结合,更是使我国的工业发展脚步大大的向前迈进。为我国经济、工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同时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进步空间,实现可持续的高水平发展,向更高层次的工业化技术前进。以我国现阶段的工业发展脚步来看,仪表自动化将会继续的同工业化脚步一起前进。

参考文献:

[1]蒋慰孙.过程控制工程[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2]乐嘉谦,王立奉,邵勇.化工仪表维修工[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

[3]杨庆柏.现场总线仪表[M].北京:国际工业出版社,2015.

[4]赵松年,张奇鹏.机电一体化机械系统设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5]齐卫红,林春丽,王永红.过程控制系统[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2014.

[6]刘巨良.过程控制仪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作者:许栋澄 单位:息烽开磷化工装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