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进出口贸易融资的风险管理对策

论进出口贸易融资的风险管理对策

摘要:现今,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十分频繁,进出口的物品种类十分繁多,涉及多个领域,小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用品,大到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在进出口贸易这一行业中,贸易融资存在信用风险较高、违法集资、财务管理不科学、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风险管理问题。为了进出口贸易的蓬勃发展,就需要从政府规范和引导、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制、加强进出口贸易权益保护、加强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风险的防范。

关键词:进出口贸易;融资;风险管理

■引言

进出口贸易对于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非常重要,但是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融资取得了较快发展,再加上受到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突发情况影响,进出口贸易融资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风险管理,从而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进出口贸易融资容易出现的风险问题

(一)信用风险较高

互联网融资平台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出口贸易企业贷款的门槛,但是是以牺牲放贷方的信用风险为代价的,这样做的风险较大。但在监管上仍留有空白,例如“如何进行监管?”“出现信用违约该如何处罚”等都是没有相关条例的。在缺乏明确而有力的监管条件下,隐藏着潜在的危机和风险,而这些风险都是难以预估甚至是不可控的。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互联网融资的发展。违法集资风险高。在鼓励发展进出口贸易活跃金融市场,为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融资途径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危机四伏,即非法集资的风险很大。不仅给投资者造成了惨痛的财产损失,也会引发互联网信任危机从而导致金融市场秩序混乱。

(二)存在违法集资问题

进出口贸易需要的流动资金量比较大,但是一些金融机构对中小规模的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贷款审核比较严格,而且周期比较长,甚至一些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因为存在很大的风险。这就导致了一些企业采取了集资的方式进行筹资,这样的情况具有很大的风险。如,2016年至2019年,全国法院新收进出口贸易企业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分别为5843件、7990件、8480件、9183件,同比分别上升108.23%、36.7%、6.13%、8.29%。非法集资问题的不断发生,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到了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发展,在贸易开展过程中,一些企业因为法律意识不强,企业建立的时间也还比较短,没有及时聘请法律顾问,在签订筹资借款合同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协议漏洞,让一些不法贷款企业钻了空子,导致我们国家一些中小规模的进出口贸易企业损失严重。还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法律部门,聘请了专门的法律工作人员,但是发生非法集资问题的法律纠纷之后,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些企业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进行法律诉讼,自认倒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进出口贸易的顺利开展。

(三)一些进出口企业财务管理不科学

投资盲目,缺乏科学分析。一些进出口企业在取得业务发展和拓展的时候,容易产生骄傲自大的情绪,对企业流动资金准备的不足,但是进出口摊子铺的很大,结果导致一些账款难以及时回笼,资金周转不开,一些进出口企业也常常因为财务管理不善而导致亏损破产。向外融资难度大。虽然国家多次强调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各大银行出于信贷安全考虑,在融资过程中倾向于向国有大中型企业贷款,和营及中日、企业从银行贷款难度很大,一些企业从民间渠道进行高利贷贷款,产生了很多的法律问题。资金分配不合理。资金分配不合理是企业面临的困境之一,尤其对于处于蓬勃发展时期的中小公司来说,大量的资金流和合理分配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由于企业自身客观条件的原因,设定的目标多是资产总额、营业额,没有关注到良性现金流有效分配问题,没有强调现金流的科学分配性,最终导致不良现金流分配等问题出现。

(四)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

通常,由于我国的中小型企业缺乏制度化管理和规模化生产操作,导致信用缺失,贷款风险较大,随意性和人为性在管理过程中较为普遍。一部分进出口贸易企业在市场中所体现的不稳定性较强,波动程度较大。加之在经济社会中,进出口贸易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加重其倒闭率,我国的重要的金融机构通常不愿意将贷款发放给进出口贸易企业。我国很多进出口贸易企业由于缺少完善的财务制度和专业的财务人员,导致会计核算制度缺失,没有真实的财务数据,并且缺乏连续的经营业绩。所以进出口贸易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再加之经营透明度低、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等,使企业与金融机构间存在信息的严重不对称,从而导致贷款成功率低。

■加强风险管理的对策措施

(一)政府加强规范和引导,大力支持保护进出口贸易企业利用网络融资

进出口贸易企业事关就业和民生,必须保护好支持好,要为企业创造健康良好的融资平台。针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一些负面问题,成立专门负责进出口贸易融资管理的部门,积极为进出口贸易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同时应加强对进出口贸易企业的监督管理,防止出现违规转移资产和洗钱问题的发生。

(二)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制,加强金融监管力度

随着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行业出现,出现了新态势,相应地监管部门也有了新的管理规范。例如互联网融资平台是否界定为金融机构,这类平台是否在管控范围内给予经营权等类似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商榷敲定。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应该通过政策文件,将互联网金融行业纳入监管范围,并商量出对应细则。其中,证监会应积极承担起保护投资者的责任,加强各种平台合法性合规性的审查,加大力度控制风险。银保监会应对银行有利进出口贸易企业融资的模式予以积极支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这一办法,引导商业银行规避信用风险,严格进行风险把关,让风控制度落实到实处。2009年,阿里巴巴、建设银行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签署《网络银行业务合作协议》,三方每一方出资2000万元,通过这一资金支持,创建出一个互联网贷款风险池,以资金支持来保证互联网贷款风险。当政府相关部门更好履职,落实职务要求,顺应互联网融资发展新潮流,则能为进出口贸易企业创造出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

(三)加强进出口贸易权益保护

从主观上讲,正是由于诸多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犯罪行为,从而损害自身的利益。风险意识薄弱,是发生互联网金融犯罪的重要因素,因为对风险的不重视,往往这些互联网金融犯罪就有机可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通过各式各样的媒介,例如电视、网络、报纸等分散学习的手段,或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向公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投资者教育,加强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并鼓励其维权。客观地说,信息不对称因素也使投资者在互联网金融犯罪中处于弱势地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相关部门通过立法、行政监督等措施,保护投资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只有当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加强,投资者的权益能不受侵害时,才能更好地为进出口贸易企业进行投资、融资,解决进出口贸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急的问题,为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四)加强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安全

进出口贸易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很多企业为了很快筹措到资金,往往选择到了互联网融资,但是互联网平台信息安全保护是一个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一些进出口企业的商业秘密很快就被泄露,导致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一旦客户的信息泄露,由于网络数据传输的可复制性和快速性,将造成严重后果和不可逆转的损失。所以,利用互联网金融解决进出口贸易企业融资问题,关键前提是保证大数据的安全性。加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安全,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全面维护进出口贸易企业各类信息,不得篡改、伪造企业信息。P2P网贷平台应该要求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如实披露信息。P2P平台有必要准确告知借贷双方的风险,并确保投资者和债权人均有充分的知情权。P2P平台需要提供数据,供客户参考;维护客户信息安全,防止客户信息丢失、损坏和泄露,禁止利用客户信息从事超越法律许可和未经授权的客户活动。总之,进出口贸易企业要与时俱进,不断进步,稳健发展。首先,要不断改进现代公司制度。这个现代公司制度不是指纯粹的公司制度,也包括具有法律保护的现代合同制度和其他类型的制度。其次,要加强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内部管理,引进科学的管理方法,采用科学的手段。以确保进出口贸易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对于经营生产的异样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反映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规范完善企业内部财务机制,狠抓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的金融工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再次,进出口贸易企业要引进先进人才并对原有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和加强培训力度,为企业灌输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使企业发展后劲十足,由此也更能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强有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曹家骏.浅议国际贸易融资风险控制[J].企业导报,2015(06):126+128.

[2]姜学军.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及风险控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03.

作者: 徐甜  单位: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