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庆产业结构进出口贸易论文

重庆产业结构进出口贸易论文

一、重庆产业结构现状

(一)二元经济结构重庆直辖以来,经济水平得到迅猛发展,人均GDP呈上升趋势,从2000年的5616元涨到了2010年的27596元,第一产业呈现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15.9%下降到2010年的8.6%,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却从2000年的42.4%上升到2010年的55%,第三产业从2000年的41.7%下降到2010年的36.4%。2010年三次产业的比重为8.6:55:36.4,呈“二、三、一”格局。

(二)区域不均衡地区的不均衡发展严重阻碍了重庆市经济的整体发展,重庆市提出构建“一圈两翼”区域新格局,“一圈”加速领跑,“两翼”全力助推。目前,“一小时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占了全市生产总值的77.68%,“两翼”仅占22.32%;在第二、第三产业上,“一圈”第二产业产值分别是东北翼、东南翼的5.41倍和16.47倍,第三产业产值分别是东北翼、东南翼的5.2倍和16.4倍。

(三)产业发展矛盾重庆第一产业由于地理因素,很难实现机械化和现代化耕作,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效率低,成本高;第二产业历来是重庆市的支柱产业,重庆市的经济发展对其依赖度高,而产业设备技术更新慢,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第三产业起步晚、底子薄,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已有的产品存在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二、重庆市对外贸易的现状

重庆近年来对外贸易成效显著。2009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8.6亿美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出口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进口17.7亿美元,同比增长74.9%。201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24.26亿美元,同比增长61.1%;其中出口74.89亿美元,增长75.0%。进出口总额在我国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列第4位,全国第23位。重庆市对外贸易以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为主体,民营企业大幅增长。民营企业1998—2008年累计实现出口96.04亿美元,占全市累计出口的38.8%,年均增长104.5%。外资企业累计实现出口16.84亿美元,占全市累计出口的11.6%,年均增长24.1%。在2008年,民营企业出口比重提高到了55.4%,超过国有企业出口比重29个百分点,成为重庆市出口的主体。进口以外资企业为主体,据统计,直辖15年间,外资企业进口份额保持在7成左右,累计实现进口11191亿美元,占全市累计进口的63.0%,年均增长13.3%;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进口43.87亿美元,占全市累计进口的39.8%,年均增长0.5%;民营企业在1998年后逐渐发展,累计实现进口3.49亿美元,年均增长117.4%。目前,以力帆集团、隆鑫集团、银翔摩托、宗申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出口的骨干企业,其出口总额居重庆市出口企业前五位,成为重庆最具活力的出口主体。

三、重庆市对外贸易中看出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发展思路不清晰,应明确产业发展方式重庆市在过去的重点支柱产业和将来的重点支柱产业这两点的转换方式上思路尚不清晰。这主要表现在进出口贸易中,传统制造业在科技创新浅升级之后仍然占据进出口量的较高比重,但实际其发展水平仍然滞后,制约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而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如软件业、航空航天、生物等行业的进出口总量较低,甚至接近零,发展速度相当缓慢。针对重庆现状,一方面对于适合发展第一产业的地区,要积极发展“一乡一产品、一县一产业”,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对于适合发展第二、第三产业的地区,积极革新,采用现代设施和先进技术的配套设施,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市政府建立健全法规,营造好的自由贸易氛围。在市场上培育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开发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潜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名牌产品。金融机构也要配合政府给予相关的金融支持,及时满足企业发展合理的资金需求等。

(二)产业发展失衡,积极调整重庆市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演进呈非均衡状态。其重工业即第二产业在全市工业产值中占绝对主导地位,主要是依靠汽车、摩托车行业出口打天下。2011年重庆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达430.09亿美元,但问题是进出口结构却极不平衡。产业结构决定对外贸易结构,重庆市第一产业发展随着农民工的转移持续下降,出口额度一直不高,第三产业如通讯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资格等行业项目非常弱小,几乎是零出口,发展相当缓慢。

(三)产业结构升级过慢,大力促进产业升级重庆的对外贸易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商品出口比例较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例如出口的汽摩机电品等一般贸易商品占整个对外贸易中的70%以上,绝大多数都属于加工程度低、技术含量不高的一般性制成品。新兴产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等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亟待开拓。应大力发展第二、三产业和新兴科技业,引进外来先进技术,自主创新科研,让其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四)产业布局不均衡,合理规划布局重庆产业结构地域布局严重不合理,支柱产业和科研基地都分布在“都市经济圈”内,“两翼”的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缺乏支撑产业,导致重庆市产业结构升级后劲不足,阻碍了重庆市经济整体高水平发展。按功能,分板块、分层次,因地制宜布局支撑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都市经济圈”,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渝西经济走廊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以大足为代表的五金加工,荣昌、永川、潼南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建设现代生产加工基地;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形成以长寿化工园区、涪陵化工基地、万州化工基地为主的三大化工板块,特色工业园区为辅的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渝东南、渝东北两翼边远的区县,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对外生态旅游业等。

作者:陈志军单位: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