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庆工业道路发展的措施

重庆工业道路发展的措施

昨日,我市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为2010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出五条工作措施。副市长童小平在会上作报告。

2009年我市经济高增长,工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9年,重庆工业克服金融危机的困难,为全市GDP高增长奠定了基础,立下了汗马功劳。”黄奇帆说。

在我市工业受到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1月,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值从3个月前的增长23%,一下子跌到负增长3.3%,在“几十年内绝无仅有”。

然而我市工业迅速克服难关,2009年一季度重庆工业恢复了8%以上的增长。全年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出现了18.9%的增长,为重庆全年经济恢复增长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去年国家用4万亿元投资拉动经济,其他地方一般是基础设施增长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而重庆不简单靠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2009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5300多亿元,增长了30%多。其中工业投资也从原来的1300亿元增长了30%多。“投资结构的平衡,使我市的投资增长对经济后劲有持续作用。”黄奇帆说。

2009年,我市工业销售值增长到了8200多亿元,并实现300多亿元的利润,黄奇帆表示,这个利润“含金量极高,很不容易”。

重庆整个工业的结构优化,符合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黄奇帆说,最近几年,我市工业结构调整,从原来的装备制造和汽摩两个支柱产业独大,调整为“6+1”格局。

所谓“6”就是六大支柱,包括汽车摩托车,装备和成套设备制造,石油、天然气、煤化工,钢铁、有色和各种材料工业,电子信息产业,能源工业。

此外,“1”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包括都市型工业和农村农产品的深加工工业。

六大支柱,构成我市工业的信息产业、机械设备和成套装备、重化工“三大板块”,

其中,信息产业因为成功引进了惠普、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企业,对我市产业结构是一个深刻的变革。重化工将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预计形成2000亿元的销售值。汽车摩托车是原有老的产业,“老当益壮,焕发青春”。

“重庆整个工业的结构优化,完全符合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生产力增长方式的要求。”黄奇帆表示,预计在2010年我市工业销售值将突破1万亿元。在今后三四年,我市还将投资1万亿元,使工业总量能在现在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

对今年工业工作,黄奇帆提出五条工作措施

黄奇帆强调,为了进一步促进工业发展,今年我市将实施五条工作措施。

第一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做好征地、动迁、造标准厂房。我市对“两翼”建设特色工业园区新一轮的帮扶行动已经启动。另外,长寿等库区区县的12个园区,总面积大概50平方公里,国家将有100多亿元资金补助,要做好规划,尽快发挥效益。对于西永而言,笔记本电脑可以拆分成12个主要部件,100多个小件,还可以再拆成几千个小零件,二环周边的区县,要围绕西永争取配套生产。超级秘书网

其次,启动正在审批中的两江新区的石船板块工业开发。启动巴南、长寿、丰都、石柱、万州的长江以南片区———“江南工业走廊”建设。

第三,进一步抓好要素的供给,油、电、煤、运要精心调度。目前我市有12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从长远来说,电力还很紧张。新一轮的电厂建设争取明年开工,要在5-6年内让重庆电力装机容量再翻番。加大储煤力度,江津、綦江要有200万吨煤存放。今年我市还要开工建设长寿、涪陵两个可以存放3000多万吨煤的储煤基地。

第四,搞好国有、民营工业企业的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坚定不移地搞活国有经济,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民营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股票上市;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对微型企业进行资本金补助,融资扶持、税收优惠等。

第五,工业运行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控制污染,鼓励低碳节能。加大技术更新投资,抓好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