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NY汇价变动对国内外贸影响研究

CNY汇价变动对国内外贸影响研究

本文作者:孙广杰1舒文定2作者单位:1.华中科技大学2.国家审计署

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应是大势所趋,但或有短暂走软趋势。具体分析如下:首先,自2010年至今,央行多次加息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货币流通性过剩的局面,也就是说,这一举措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正因为我国紧缩的货币政策致使中外利差显著,从而导致热钱大量流入,这一现象减弱了货币政策对人民币升值的“减压”效果。其次,我国贸易顺差的世界地位难以撼动,人民币升值压力难以根除。从2005年至今,尽管人民币持续升值,但至今我国贸易顺差的优势并未受明显影响,也正因为如此,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也高于诸多国家,故来自国际间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我国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依存度

对外贸易依存度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经济对对外贸易活动的依赖程度。从进出口额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来看,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自汇改以来,除了2008年和2009年因金融危机影响导致这一比重有所下滑外,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一直呈上升趋势;从进出口额的同比增长率来看,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来看,除2009年的同比增长情况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负增长外,进出口额的同比增长率大体呈大幅上涨之势,其中,2009—2010年进出口贸易的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38.7%和31.3%,具体数据见表1。汇率作为影响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因素,其波动必将对进出口贸易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对进出口贸易依存度的不断扩大,政府应当予以汇率波动越来越多的关注。

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影响的分析

1、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积极影响

第一,降低我国的进口成本。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后,进口产品的价格与以往相比会有所下降,降低了我国进口国外商品的成本及费用。此外,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进口产品,对消费者来说,也有利可途。第二,促进进出口贸易的结构升级。目前,我国的对外贸易以低附加值产品、低技术含量劳动的出口为主。贸易的增长更多的是靠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来拉动,对于高新技术设备等都依赖进口。人民币的升值意味着我国产品廉价的优势已削弱,这会激励出口企业生产出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站在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会带来出口结构的改善,有助于我国的外贸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向高质量、高效益的集约型。第三,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跨国发展。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降低了海外投资的成本,促使了更多的企业在国外建立跨国公司。伴随着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加强。第四,增加外资的投入。对已在华投资的外企而言,人民币的升值增加了它们的利润,这样可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进而使其再投资。人民币若持续升值,则会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吸引更多外资。第五,改善贸易条件。贸易条件的改善表现为同等数量的出口产品可换回更多的进口产品。人民币的升值改善了我国以往出口商品价格走低的情况,增加了出口商品的利润。利润的增加也可进一步刺激产业进行产品升级以及技术创新,有利于我国经济的长期增长。

2、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消极影响

第一,抑制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会使出口单位产品的外币价格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这一方面表现在我国产品以往特有的廉价优势会逐渐减弱,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另一方面,如果要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维持我国产品的出口数量,则要求企业降低出口单品以人民币表示的价格,这样会减少企业的利润。总而言之,我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会因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而减小,即便维持规模不变,我国的整体经济也会蒙受一定损失,除此以外,我国出口企业的发展也会因此受到一定制约。第二,增加我国失业率。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改善了我国的贸易结构,让我国的企业更多地去生产附加值高以及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以获取更大的利润。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会受到抑制,致使拥有众多劳动力的加工型企业利润下滑,最终导致众多素质较低的就业者面临失业。这对我国就业环境的改善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第三,不利于我国企业在本国的发展。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相对更低的价格去购买质量更好的进口商品,这将导致国产商品销售量的下滑。另外,企业的转型与升级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所以汇率的升值在短期内会对竞争力较弱的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对于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而言,这无疑是其进行产品技术升级的契机。第四,不利于吸引外商投资。对于已在我国投资的外商而言,人民币汇率的走高对其是有益的,但对于潜在的投资者而言,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无疑增加了其投资成本,最终可能导致部分的潜在投资商放弃在华投资。第五,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会让投机者产生人民币将继续走高的预期,最终将致使热钱在短期内大量流入我国金融市场,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考虑到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本身相对滞后,人民币汇率的走高不益于其健康持续的发展。

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相关对策

1、拓展国际市场,减少出口贸易对美国等大国市场的依赖

我国应当在巩固传统的美国、日本、欧盟市场的同时,继续开拓东盟等潜在的贸易市场,以此扩大出口量。与此同时,我国应该适当减少出口贸易对美国等大国市场的依赖,以此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2、通过政府投入的加大,加快我国贸易结构升级

企业自主进行产业升级创新以使我国出口产品转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与财力,如若政府在这一过程中对转型企业进行资金、技术等方面资助,势必会加快这一贸易结构的升级进程,最终利用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一契机,提升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产品的出口规模。

3、提高本国产品质量,提升国民品牌保护意识

即使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波动,我国持续依靠产品的廉价优势来占领国际市场的策略也是不可取的,提高本国产品的质量,从本质上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才是最佳策略。另外,我国需要提升国民对国产品牌的保护意识,适度减弱我国国民对进口商品的依赖性,当然,这需要建立在国产商品质量有一定提升的基础之上。

4、扩大内需,减少经济增长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

正如本文第二部分所分析的,人民币汇率走高已是大势所趋,如此一来,势必会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以及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减弱这一负面影响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扩大国内的需求。政府应当采取一定的措施刺激国内需求,努力推进由外向型向内需型的转变,以此减弱汇率升值对外需的影响。

结语

人民币汇率将持续升高的预期着实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甚至是我国的经济增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想要抵消这些负面影响所带来的损失难度较大。在应对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政府的相关政策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政府也应当设法将汇率升值带来的益处最大化,最终促使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