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NY升值对进出口影响与策略探究

CNY升值对进出口影响与策略探究

本文作者:艾书琴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积极影响

(一)降低进口成本

对国家而言,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经济发展、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很多能源、原料与生产资料等都要依靠进口,人民币汇率上升,意味着进口商品的外币价格相对下降,我国可以大幅度减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以及很多重要战略物资的购买成本,增强我国的购买力。对企业而言,我国大多数行业对进口商品依存度较高,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这些行业的进口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增强我国出口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对个人而言,人民币升值可以增强我国居民的购买力,当进口产品在国外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相当于我国居民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进口消费品。

(二)促进贸易结构调整

我国进出口贸易主要依靠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产品经济效益、附加值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外贸政策奉行的是出口型导向,国家对出口型企业实行扶持、鼓励的政策,导致大多出口型企业处于“五低”状态,即“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但是,近年来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我国贸易结构有了一定的改变,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我国出口产品在国外的价格上升,导致我国出口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下降,如果企业不及时进行结构调整,适应不了新的环境,那么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较高的企业将受到严重冲击,更有甚者直接破产。基于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我国出口企业只有依靠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仅仅依靠价格和资源优势是无法生存的。因此,人民币升值迫使我国出口企业加大对其产品的技术创新,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我国各产业均衡的发展。适应能力强的企业将会进一步拓展市场,兼并重组竞争力弱的企业,对行业进行重新洗牌,出口企业中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较低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同时,对经营进口商品的行业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的降低,从而对国内的同类产品造成冲击,尤其是在技术含量、品牌以及质量等方面无法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将对其产生致命影响。因此,国内的同类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档次,增加品牌效应,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转向服务业大国,能够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速我国服务业发展,实现服务贸易与商品贸易共同发展的目标,提高整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我国进出口贸易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实现我国出口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转变的发展方向。

(三)改善我国进出口贸易条件

贸易条件=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贸易条件的改善意味着同等数量的商品出口可以换回更多的进口商品。近年来我国虽然出现了巨额的贸易顺差,但实际上由于我国出口商品价格不断下降,已经导致我国贸易条件不断恶化,为了换取国外高科技产品和稀缺资源,我国往往以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代价。人民币升值,使得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相对提高,意味着出口产品和进口产品兑换比例的降低,有利于出口产品利润的增加。人民币升值将使企业为了提高利润,从而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进,提高生产率,以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作为企业生存的依靠,增强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改善现有贸易条件。

(四)减少贸易摩擦

自从我国对外汇政策改革以来,进出口贸易一直保持巨额顺差,对外贸易取得了较大的发展。201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3.64万亿美元,其中,出口1.90万亿美元,进口1.74万亿美元,进出口差额1551亿美元。连年的巨额贸易顺差导致我国与各个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与日俱增,其中,中美贸易摩擦尤为突出。缓解国际贸易摩擦,改善我国的对外贸易环境是我国目前对外贸易的首要工作。通过人民币的升值可增加我国的进口总额,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贸易顺差,达到缓和贸易摩擦的效果。此外,减少出口增加进口,有利于抑制我国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缓解他国对我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

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贸易的消极影响

(一)降低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阻碍我国出口增长

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我国出口企业中占了较高的比例,他们的出口产品完全依靠低廉的价格优势占据市场,人民币的升值意味着出口商品在国外的价格将要提高,对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商品有着极其不利的影响。人民币的升值将阻碍一些依靠规模生产和大量廉价劳动力生存的企业的发展,甚至使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被淘汰。人民币一旦升值,出口型企业为了维持原有利润,就会相应地提高商品在国外市场的销售价格,一贯以价格优势取胜的商品将失去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一半以上的出口商品都属于加工出口商品,该类商品无论科技含量还是附加值都比较低。假如提高出口商品的国外市场的销售价格,必然使其丧失原有的价格优势,从而影响到我国出口规模。假如要保持出口商品在国外的价格不变,就必须以企业自身的利润为代价,但利润的减少将严重打击我国出口企业的积极性,进而导致出口企业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进出口贸易造成冲击。

(二)加大外汇风险

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出口企业承担汇率变动的风险,出口企业在国内采购原材料需要支付人民币,而出口产品则需要收取美元,当在合同的履行和货款支付的过程中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将遭受到一定损失。我国出口企业一直以来没有使用金融避险工具的经验,而国内金融避险工具也不完善,因此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首先在于考虑未来的汇率风险,其次就是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变化。人民币升值后,当出口企业将外汇收入兑换成人民币时将产生损失,造成其实际收入缩水。当出口企业存在尚未收回的外汇账款和必须履行的在手的合同时同样将产生相应损失,因此,人民币升值给应收外汇账款较多的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应收外汇账款越多,企业在结汇时的损失就越大。

(三)增加就业压力

人民币升值,将扩大我国的就业压力。首先,长期以来,我国出口型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仅依靠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较低的产品生存。人民币升值,将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致命打击,促使出口企业必须对企业产品进行优化,引进新的技术,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与此同时,这些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对劳动力的需求将大大降低,从而造成失业及就业压力。其次,我国进出口和外贸企业为社会提供新增就业机会占比较高,仅外贸行业提供的就业人数就已经超过7000万人。

(四)影响外资进入我国的积极性

人民币升值,使得外商对我国的投资成本将大大提高,同时我国周边地区的竞争更为激烈,一旦人民币升值过快,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对外资的引进和利用。一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到我国发展,这些外资企业的产品除部分商品用于内销,其余大部分均用于出口。外资企业出口总额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外商在国内投资的成本将提高,为了降低在我国的投资成本,国外资金可能会改变其投资方向,甚至减少、停止投资。因此,人民币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商对我国投资的积极性。

人民币升值的应对措施

(一)转变出口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大量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将因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下降,面临着破产倒闭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仅靠低成本、低附加值来维持企业生存已经行不通。对此,出口型企业要将眼光放长远,应该加强对人力资源的要求以及提高对技术的投入,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快速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许多进出口企业,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其价格优势正在逐步减弱,进而导致产业的利润率下降。所以,企业应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不断提高其在出口产品中的比重,并且积极培育和树立独有、特有品牌,使越来越多的产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优势。

(二)提高汇率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作为出口企业,尤其是应收外汇账款较多的企业,应当不断加强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首先,出口企业应学会利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目前我国企业可以使用的汇率避险工具主要有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外汇期货交易、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掉期交易、出口押汇及结构性存款等。其次,出口企业应及时结算现有的外汇,使用多币种开展业务,咨询财务顾问来规避汇率风险,防范未来因汇率调整而导致的损失。

(三)促进就业缓解就业压力

首先,政府应加大对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严重、涉及就业人数多的行业的关注,制定并实施优惠的税收政策,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制定与就业相匹配的各项优惠政策,尽量缓解失业严重的情况。其次,人民币升值必定导致我国出口企业减少用工人数,因此,政府应重点扩大内需,用国内市场来弥补出口需求,以此降低失业率。要真正扩大内需,一是政府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如降低税率、调整个税征收点、减费、增支、增加向低收入地区的转移支付等;二是政府需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公共医疗、廉租、教育等等。最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我国仍然是整个国民经济提供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部门。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时,仍要保留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也要积极发展资金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四)积极引导鼓励外商投资

人民币升值,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外商在华的投资成本,有可能会导致外商投资的转移,打击外商在我国投资的积极性。为了减少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外商投资转向其他国家的情况,我国可以吸引外商投资转向中西部,优化我国产业的空间布局。同时,作为政府,应该积极完善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此外,我国应当优化外资产业投资结构,鼓励和吸引高新技术外资企业,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

(五)开拓多元化市场

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为了减少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给我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开拓市场多元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实现市场多元化的方式,不仅能有效地避免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而且对企业的不断发展起着积极作用。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应该实行多元化,企业应积极开拓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这是由我国出口商品档次、结构决定的。同时我国企业必须积极研制新产品,持续创新,以稳定诸如欧美等传统的出口市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