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

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

摘要: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能完全照搬其他单位的经验,而且在地勘单位运营过程中更是会面临着较高的财务风险,唯有加强内控管理,严格管控财务风险,才能保证资金得到科学利用,地勘单位的利益不会受损,其发展步伐也会走得更加稳健。本文对强化地勘单位内控管理的重要意义加以探讨和分析,指出当前地勘单位相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制定有效的优化策略,希望能够充分展现内控管理的实施价值,将地勘单位财务风险予以有力防控,从而为地勘单位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促进地勘单位的长远健康发展。

关键词:地勘单位;内控管理;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通过对当前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工作开展现状的分析不难发现,普遍存在着思想认识不足、制度不够健全、内部监督和审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导致地勘单位财务风险一直居高不下,资金利用率较低,单位利益无法得到保障,给地勘单位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阻碍。为了打破这一现状,地勘单位应该针对财务管理现存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致力于全面提高自身内控管理水平,严控单位财务风险,促使地勘单位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从而在新时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加强地勘单位内控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地勘单位健康稳定的发展

内控管理是地勘单位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该项工作的实施效果直接关系到地勘单位的执行力和经济效益。加强内控管理,可以避免地勘单位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因员工操作不当而遭受经济损失,单位内部各个部门保持有效沟通,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应对问题;全体人员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内控管理制度对员工的约束作用就将得以最大化的展现出来。与此同时,地勘单位的各项决策都会得到全员的大力支持,将会被迅速落到实处,地勘单位的工作氛围更好,凝聚力更强,进而获得稳定而丰厚的利益回报,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单位发展前景也会一片光明。

(二)有利于规避风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充分体现了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意味着只有每个员工都严格遵守地勘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规范自身操作,才能避免出现危害单位利益的行为,地勘单位的经营管理风险也能被扼杀在萌芽之中。加强内控管理是实现上述理念的有效举措,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能够起到指导和约束的作用,让单位员工明晰自身职责并予以落实,时刻保持警惕意识,有利于促进地勘单位各项业务活动的顺利开展,降低地勘单位的财务风险,进一步扩大地勘单位的经济效益,为地勘单位创造更多发展契机,地勘单位就会在经济新常态下打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三)有利于提升地勘单位的形象

地勘单位外在形象受到内控管理工作效果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加强内控管理,严格履行自身社会职能,向全社会展示地勘单位为自然资源勘查、探测、开发和利用做出的巨大贡献,地勘单位在社会公众心中就会留下良好的印象,有利于地勘单位打响知名度,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强化内控管理还会大幅提高地勘单位的信誉度,赢得大众信赖,使得地勘单位获得更多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机会,在合作的过程中还不会轻易出现经济纠纷,地勘单位的经济效益因而得到了良好保障,给单位的转型升级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控管理问题分析

首先,地勘单位的管理人员往往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野外作业上,很少关注内控管理,内控意识相对淡薄,对于财务风险的防范更是全权交给财务部门负责,单位其他部门不能认识到自身在财务风险防范上同样有着不可推卸的职责,不能够全程参与、相互监督,在出现问题时反而一味的推诿责任,使得地勘单位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次,地勘单位正处于民生地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仍然会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市场竞争意识不强,未能制定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实行企业化运作,导致地勘单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更容易遭遇财务风险,而财务风险防范体系的不健全必然会让单位在风险来临时发生更大的经济损失,地勘单位的发展脚步也会受到制约。最后,在内部审计方面,部分地勘单位虽然组建了审计部门,但是该部门的独立性不强,内部审计工作容易受到其他部门的干预而流于形式;而且地勘单位的内部监督不到位,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不能严格落实监督职责,地勘单位领导对于经济活动开展情况缺乏了解,制定的决策缺乏合理性,难以对地勘单位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二)财务风险防范问题分析

1、战略方案不够完善

以往我国地勘单位可以享受到地方政府的政策优惠和财政拨款,在行业中的地位超然,无需考虑与其他单位竞争,使得地勘单位全体人员的风险意识都比较薄弱,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改革的重要阶段,地勘单位的企业化运作成为了必然趋势,需要与其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地勘单位却没有制定与之相匹配的战略方案和战略目标,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不能及时做出有效应对,财务风险的来临给单位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倘若地勘单位不能够提高对财务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视程度,单位未来发展前景将会堪忧,甚至会有被市场淘汰的可能。

2、盈利能力相对薄弱

一般来说,地勘单位获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生产经营活动和财政拨款,然而地勘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具有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地方财政拨款更是十分有限,致使地勘单位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少之又少。地勘单位通常需要先将资金用于支付员工薪资和福利,再用于开展地勘业务,对于资金的分配却缺乏合理性,要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充分重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将预算指标的完成程度与考评体系相结合。在地勘业务开展过程中缺少有力监督,资金浪费现象不能被及时发现,得到遏制,导致结余资金所剩无几,甚至有些地勘单位会背负债务,承受着沉重的资金压力,地勘单位有较高的概率会遭遇财务风险,单位发展举步维艰。

3、资金结构不合理

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地勘单位的资金筹措方法较为固定单一,通常是从银行处得到贷款,没有考虑利用其他金融工具来拓展筹资渠道,一旦政策发生变化地勘单位无法得到贷款,地勘业务就会陷入停摆,地勘单位也会面对经营危机;或者是地勘单位获得的盈利不足以偿还贷款,严重影响到了单位的信用度,银行贷款门槛会随之加高,地勘单位支付本息后获得的利润变少,无疑会降低企业经济效益。二是地勘单位的资金配置不当,忽视了债权单位的违约问题,使得资金的使用周期变短,单位盈利能力变差,财务风险上升,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不能保有原本地位。

4、信息搜集不够精准

地勘单位在制定决策之前通常需要从外部市场采集真实完整的信息,受到市场信息透明度不高、不对称的影响,这些信息是难以成为单位决策依据的,只会加大地勘单位的财务风险。除此之外,地勘单位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仍然运用传统手段对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有些关键性信息被遗漏,市场信息的分析也不够深入,更没有将竞争对手散布的不实信息及时筛除出去。这就容易导致制定的融资、投资决策可行性较低,执行此决策会将地勘单位引向错误的道路,加剧单位财务风险,扩大单位经济损失,地勘单位在行业竞争中还会成为其他企业的垫脚石。

三、地勘单位内控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的有效策略

(一)强化内控管理意识

实际上,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是与地勘单位全体人员密切相关的工作,理应得到单位全员的高度重视,只有发自内心的认识到相关工作的重要性,运用自身的知识能力来应对财务风险,地勘单位才能获得可观效益,保持稳定发展。基于此,地勘单位领导应该明确经济新常态下单位转型和改革的迫切性,树立良好的内控管理意识,将遵纪守法的思想贯彻给全体员工,让他们了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规章制度应承担的严重后果,彻底打消员工的侥幸心理,提高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在宣传方面地勘单位领导应注重采用多样化的方法手段,如邀请知名专家到单位讲座,或者借助互联网平台向员工推送文章,唤醒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取得的效果会非常理想。通过普及内控意识,让员工清楚财务风险防范人人有责,如果单位受到经济损失会让自身利益受损,那么整个单位内部都会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全体员工协同努力,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推动着地勘单位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健全内控管理制度

要想保障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的有效落实,就要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将每个部门及人员的财务管理职责予以详细划分,避免他们工作职责的交叉和遗漏,这样在财务风险防范工作中各个部门就会保持有效沟通与合作,出现问题时也能协同起来将问题快速予以处理,防止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内控管理制度的建设应立足于地勘单位所处的内外环境,以单位发展战略目标为依托,始终坚持人本思想,鼓励员工积极发表个人见解,用于对内控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这样的内控管理制度才能真正发挥出其应有作用,财务风险防范效果将会更为突出。与此同时,考虑到地勘项目周期比较长,说明在短时间内很难收回成本,地勘单位要想保证资产安全,就要建立项目评估制度,慎重选择投资方向和投资周期,确保投资收益和风险相对均衡,还要加强投资内容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调整单位资产结构。另外,考核与奖惩机制的建设非常关键,通过对员工工作表现进行综合客观的评价,给予他们合适的薪资和福利待遇,那些工作表现不佳的员工也会得到相应的惩戒,有利于调动单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他们对单位的归属感,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工作都将得以高效开展。

(三)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在地勘单位的运营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风险,其中财务风险是一个重要类型,也是比较难于应对的,主要原因在于地勘单位的运行机制落后,风险控制意识不强,而财务风险的诱发因素和造成的危害都比较多样化,财务风险防范工作难度较大。所以在新时期地勘单位应该制定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以便在财务风险来临时迅速做出反应,降低单位风险损失,财务风险就不会成为制约地勘单位发展的因素了。信息时代的到来要求地勘单位能够准确把握信息内涵,更为科学高效的利用信息资源,与自身经营发展实际相结合,抓住发展契机,迎接各类风险和挑战。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采集和分析数据信息,不仅财务人员的工作负担有所减轻,他们的工作失误更会大大减少。地勘单位得到的信息更加精准,单位领导作出的决策更为科学,将会推动地勘单位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成为市场经济模式下行业中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四)开展多元化培训工作

加强对地勘单位全体员工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能力,可以让员工与岗位工作更相匹配,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就会达到更高水平,地勘单位内控管理效果也会更加卓著。考虑到地勘单位财务风险防范与全体员工都具有一定关联性,单位领导应该根据岗位工作要求来制定培训计划,精心设计培训内容,运用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以提高员工的培训积极性,切实保障培训效果,员工在财务风险管控工作中就会有十分亮眼的表现。业务财务一体化是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一大趋势,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员工能够积极摒弃传统落后的观念,通过将财务管理新思想、新技术传授给员工,增加他们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地勘单位内控管理手段和财务风险评估能力。地勘单位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拥有了更多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将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地勘单位的发展速率也会不断加快。

(五)加强内部审计与内部监督

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两项工作,在地勘单位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了解地勘单位当前业务活动的实施状况以及单位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通过内部控制则可以促进单位业务活动的高效化开展,最大程度的降低单位风险,保证单位资金的安全性。对内部审计工作加以优化有利于提高单位的内控水平,让单位可以少走弯路,地勘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也会大幅度的增强。要确保内控体制建设的有效开展,实现对财务风险的严格控制,加强财务管理审计监督的完善势在必行,这有利于促进内控管理制度的落实,在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出应有作用,财务信息也能够保持真实性和可靠性。地勘单位应着重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对内控机制的实施效果进行审核和评估,对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理。另外,地勘单位还应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着重对财务管理中的各项数据与会计信息进行审计和监督,将内部审计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到一起,保障各项信息的公开透明。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是一项关乎地勘单位生死存亡的大事,在地勘单位转型和改革的今天,必须要认识到思想意识的落后会让自身在市场竞争中落后于对手企业,要想提高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就要积极实施创新,制定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做好员工培训工作,加强内部审计和内部监督。相信这些措施的贯彻落实必然会让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理想成效,单位领导的决策更加科学,地勘单位的盈利能力得以增强,可以在市场上稳定立足,终将实现地勘单位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任运年.勘探单位如何加强财务风险内控管理[J].财会学习.2019(01).

[2]齐琳.地勘单位如何加强财务风险内控管理[J].财会学习.2018(08).

[3]卫晓莉.事业单位财会内控管理薄弱环节问题及改善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7(02).

[4]曹义新.内控管理在地勘单位中的重要作用[J].中国井矿盐.2018(04).

[5]罗化芬.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的有效策略[J].财会学习.2019(19).

作者:郭娟 单位:中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