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卫生系统财务管理的创新意义

强化卫生系统财务管理的创新意义

摘要:40年的改革开放以来,对我国医疗事业部门来说在涉及单位的运行与管理方面也由粗放逐向管理精细化转变,同时也对我国的医疗卫生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医疗卫生单位有必要对目前相对落后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与时俱进,提高管理效率,适应医改的需要。本文首先阐述了我国卫生系统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当前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强化卫生系统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新措施。

关键词:卫生系统;财务管理;创新

新时期下,在目前国务院关于医改的大背景下,所在医疗活动的环境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环境变化分为外部环境变化与内部环境变化两种。首先,从外部环境看,在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医疗市场多元化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医疗卫生单位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走进日益复杂的经济活动中,面对着剧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从内部环境看,医疗卫生单位从传统的计划管理正在过渡到市场配置,需要对管理方式作出深刻的改变。若财务管理理念与方式没有进行革新,便不会符合当前内外部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由此可见,当前卫生系统急需对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进行创新,以符合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卫生发展的需求。

一、卫生系统财务管理的意义

目前,医疗卫生单位管理系统中的财务管理工作占据着重要位置。财务管理主要包括资金筹备、管理、配制和使用等,确保资金能够有计划性的、有组织性的得到全面合理运用,从而来促进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有序发展。在围绕为病患服务的每个医疗活动环节中处处都融入了财务管理内涵,在以资金活动为纽带的医疗经营活动确保顺利有序。引入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有利于从政府和市场中获取更有效筹资,资金利用率大大提升,资金加速流转,服务成本得以降低。最终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患者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并减少不必要的医患矛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佳配置。

二、现阶段卫生系统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医疗单位缺乏适应现阶段管理需要的财务管理制度,落后单纯的记账核算和简单成本核算工作层面,未建立健全、整体性的全要素会计核算体系,已很难适应管理需要。因此,医疗卫生单位对财务问题的分析工作难以运用这种管理办法进行有效管理,也没有办法为领导层战略决策和日常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对医疗卫生单位的高效运营产生不利影响[1]。除此之外,为建立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医疗卫生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漏洞百出,一旦出现较大的漏洞将会对医疗卫生单位正常运转造成不利影响。财务会计制度是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基本保障,缺少了制度支持的财务管理也就无据可依。

(二)医疗卫生单位管理层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不足

目前,大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已经重视到市场竞争机制的重要性,在当前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下,医疗卫生单位所面临的风险也更高,特别是对财务管理来说,如果遇到财务风险又无风险控制能力,极有可能造成医疗卫生单位经济损失,严重将可能需要兼并以及破产等风险。而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有关领导缺乏风险防控意识。处于管理层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在财务管理方面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仍沿用传统的管理办法,加之缺乏现代化管理思想,工作能力有限,导致卫生系统财务管理存在较大难度。

(三)财务管理结构和人员有待转变和提升

目前,大部分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管理组织架构还是老的财务核算下的财务部门出纳、记账核算完成报表等工作。而这些架构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医疗卫生单位的管理要求,阻碍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的发展。财务管理人员是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直接人,要想财务管理工作得到创新,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业务素质尤为关键。良好的综合素质不但要求其具备现代化管理意识与管理能力,同时还要求具备先进的技术水平与科学知识。但从实际情况看,国内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只是掌握了简单的内控流程,而欠缺会计核算以及财务问题良好的解决能力。这主要是由于单位管理层没有充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忽视了对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的引进与培训,财务管理人员在医疗卫生单位地位较低、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到医疗卫生单位的运营效率。

三、强化卫生系统财务管理创新的举措

(一)管理理念创新

第一,高度树立战略意识。首先,医疗卫生单位各级管理和临床负责人员应给予财务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各类负责人员在进行相关医疗发展战略决策前应全面了解本单位的财务状况,管理层要确保财务战略符合本单位的总体发展战略,从而保证决策的完整性。其次,相关院领导与中层管理者从本部门和单位整体工作出发,积极参与单位财务管理活动,积极参与资金的投入和产出全过程。以医疗管理为龙头,融合了资金管理的内容,使财务部门能掌握财务管理主动权。最后,财务部门应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作用与地位。财务管理并不是简单的记账与核算完成财务报表等工作,财务人员也不是“记账先生”。财务部门工作直接影响整个医疗卫生工作,单位预算应立足于战略发展全局,全面分析财务状况,将有价值的财务信息提供给领导人员做出正确决策,以使业务和业务之间、财务和业务之间协同发展[2]。第二,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首先,需要医疗卫生单位具备市场观念,带领管理人员以及全院工作人员共同防范财务风险。财务人员应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财务工作中积极使用先进的管理财务技术,使各项财务指标都具有良好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其次,需要医疗卫生单位结合自身特点,既要认识风险但要进行积极的财务管理。保证投资的合理性,并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其中筹资渠道紧密联系于负债经营观念。财务部门需充分考虑每项资金来源的资本结构。资源购置使体现投资管理是否合理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选购大型医疗设备。在选购前,财务部门需细致分析设备的购置价值,准确预测投资回报率,并将预测结果上交管理层;完成选购后,需严格监督设备的使用状况,确保设备合理应用等。第三,强化信息化管理意识。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财务管理工作现代化办公并不是记账的手工化转向电子化,更重要的是通过计算机建立财务网络管理系统,将单位财务信息紧密联系于市场动态业务[3]。需结合市场信息与梳理医疗卫生单位物资采购、后勤供应以及医疗收费管理等各项流程安排。在此过程中,医疗卫生单位需要对自身医疗活动工作进行有效梳理,做好财务管理系统的分类整理,设定相应的子系统,同时还需与软件供应商合作,加强信息和财务网络人员的培养。

(二)强化内部控制

第一,健全预算管理系统。当前有关规定要求医疗卫生单位建立系统性的预算编制和调整机制。医疗卫生单位在管理时需将所有收支都纳入至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机制。结合本单位战略规划以及实际运营情况制定相应的全年度预算管理。由单位内的领导层、财务部门和其他有关管理部门及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与参与,确保预算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为医疗卫生单位的有关经营活动提供规划参考和有效管理手段,使医疗卫生单位开展重要经营活动更具目标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本单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实现更好的科学发展。对预算工作加强管理,使职责和权力清晰化,保障管理效果。采用科学的方式评价各业务科室工作业绩,促使部门之间、业务科室之间关系协调,最大程度降低医疗卫生单位经营成本,从而减小风险[4]。对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年度预算收入的编制应将以往的年度预算执行状况作为参考,将非经常性以及非正常其他收入排除。(2)在编制支出预算工作中,应针对医疗卫生单位切实发展需求,经由各中层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整理报告至领导层,确保单位发展费用、人员费用、公用费用资源配置合理。(3)引入绩效管理。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能级,制定奖惩与绩效管理制度,确保预算执行落到实处。(4)对全面预算编制方法加以改进,使编制方法更具指导意义。根据项目和业务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预算编制方式,提升预算质量。第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首先,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要想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领导的重视是基本条件,可使审计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协调发展,减少开展审计工作障碍[5]。同时,内部审计工作者需提升自身的素质与工作能力,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促使本单位医疗活动合规、合法高效的进行。其次,独立、完善的内部审计机构是内部审计发挥监督、管理职能的必要条件。所谓独立并不是指内部审计部门地位的独立,而是独立于财务、纪检部门等一切职能部门。最后,创新审计方式与思路。内部审计工作需从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职能转变为医疗服务提供审计管理服务职能。医疗卫生单位内部审计人员需对内部控制、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内容足够熟悉,并在工作中加以融入,实现全方位的内部控制,并提出独到的见解。转变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将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事中与事后兼顾,实现控制监督全程化;实现控制全方位化,将一个单方面的审计转变为微观与宏观兼顾。第三,引入外部社会审计监督机制。为让公众更全面、更清晰的了解医疗卫生财务情况,医疗卫生单位就需透明化管理财务报表。如此以来,不仅避免了医患纠纷,同时也为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完善提供了参考。虽然当前会计师注册行业中提出加强监督审计医药卫生系统,但医疗卫生单位仍欠缺审计的积极性。因此,政府还需出具有关规定,促使卫生系统开展第三方审计[6]。

四、总结

总而言之,当前的医疗卫生系统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具有较高的复杂程度。医疗卫生单位要想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长久立足,提高自身竞争力,就需结合自身情况,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先进性、合理性。

参考文献:

[1]陈阳.浅析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创新与提升[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5):164-165.

[2]李正伟.略论加强基层卫生院财务管理对策[J].中国经贸,2016(3):266-267.

[3]吴延丽.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分析[J].财会学习,2017(3):79-79.

[4]李凌,袁翔.卫生计生系统财务管理引入云技术的研究[J].卫生经济研究,2016(12):51-53.

[5]李向上.乡镇卫生院财务管理现状及创新探讨[J].工业c,2016(6):00328-00328.

[6]唐韬毅.关于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创新方法之浅析[J].经济,2016(1):00093-00093.

作者:张居正 单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