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财务监控

计算机财务监控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包括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在内的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财务监控已有了一定的技术保证和人才基础,因此,有必要分析和探索建立一个高效、适用的计算机财务监控系统,并保证其正常运行。下面对此作简要分析。

一、计算机财务监控机制

计算机财务监控是指借助具有财务监控功能的计算机系统,对需要监控的财务事项建立控制标准,并动态地将其与计算机系统记录的相应财务信息进行比较分析,揭示差异方向和差异程度,并在差异达到某一警戒点后自动报警,指出需要采取措施解决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途径和建议,使企业管理当局能及时地对差异进行调节,以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计算机财务监控从本质上讲也是财务监控,所以它具有与人工财务监控基本一致的监控机制,包括:①确定监控内容。财务监控的基础和起点就是确定财务监控的重点内容,明确监控对象。②制定财务监控对象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应以企业的财务目标、财务计划和财务预算为依据,按照先进、可行的原则制定。③及时获取财务信息。④信息反馈。必须随时对财务监控对象、指标进行跟踪,将其与财务监控的标准进行比较,揭示出差异方向和差异程度,再按照要求反馈给有关部门或有关管理人员。⑤差异分析与调节。差异调节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直接限制,比如对某些费用的限额制度,超过限额则不予支付。二是追加更严格的审批手续,比如对超额领用材料,直接限制会影响生产经营,只能要求由更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审批后才能发料。三是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来促使责任人员自行调节。

二、计算机财务监控的特点

1.实时动态监控。计算机快速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使计算机财务监控系统可以对监控对象进行动态跟踪,实时提供监控结果,彻底改变了人工财务监控只能事后(且通常只能定期的)提供有限时点监控结果的状况,为及时调节差异,更好地实现财务目标赢得了宝贵时间。

2.监控对象范围宽泛。计算机财务监控不但像人工财务监控那样可以监控财务报表分析指标和单项经济业务,还可以监控由多项财务事项以任何方式组合的各种对象指标,监控的广度和深度远非人工财务监控可以比拟。

3.监控结果客观。计算机财务监控的对象和标准是事先就已设定的,其具体的财务事项则是由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根据输入的原始数据加工处理后生成,在监控标准、财务事项数据的生成和两者差异的确定过程中,主要是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的,较少人工干预,使得监控结果更为客观。

4.预警和控制建议。当财务事项的发生使监控指标达到某一警戒线后,计算机财务监控系统可以自动报警,提请进行调节。如果内嵌有专家支持系统,还会提出具体的控制措施和建议。

三、计算机财务监控的内容

1.对财务事项本身的监控内容。①账户的勾稽关系是否正确;②账户对应关系是否异常;③经办、审核、记录是否符合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④会计处理方法是否与以前的同类业务一致;⑤是否与以前某业务完全一致;⑥数量账的单价波动幅度是否正常;⑦财务事项涉及的客户、供应商是否是重点客户、供应商;⑧财务事项的金额是否达到控制标准;⑨财务事项的汇总金额及相应账户的余额是否达到控制标准。

2.对财务事项交错作用结果的监控内容。这些内容通常以财务比率形式表现,也有的以相关指标的差异形式出现。其类别如下:①报表真实性;②经营情况;③成本费用;④资产结构的合理性;⑤偿债能力;⑥营运能力;⑦经营协调能力;⑧经营风险;⑨现金流量;⑩企业发展潜力。

3.事前监控内容。通常只应对重要的决策事项进行事前监控,即根据决策事项的具体情况选择下列指标中的一项或几项为对象:①差量利润(包括差量收入、差量成本);②边际贡献(包括单位边际贡献、边际贡献总额、单位工时边际贡献);③最优订货量、最优生产批量;④最优售价;⑤收益平衡点(包括收入平衡点、成本平衡点、盈亏平衡点、利润平衡点);⑥投资报酬率;⑦投资回收期;⑧净现值、现值指数;⑨内含报酬率。

四、计算机财务监控实现方式

1.自行开发财务监控软件。这种方式下取得的财务监控软件在功能上是按照企业的实际需要设计的,具有很强的适用性,但其投入大、周期长、对技术人才要求高。对此有些单位采用委托其他单位开发或与其他单位联合开发来缓解成本和人才上的压力。这种方式适用于对会计核算或财务监控要求比较特殊的大中型企业。

2.购买财务监控软件或带有财务监控功能的其他管理软件来建立计算机财务监控系统。相对来说,这种方式成本较低、周期短、对人才要求低,适合于对财务监控没有特殊要求的大多数企业。

3.利用现有的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某些功能通过一系列的特殊处理,实现财务监控。会计信息系统中可用于财务监控的主要是凭证与账簿的查询、汇总、财务分析等功能(具体方法将另文撰述)。这种方式尤其适用于资金紧张、业务简单、对财务监控要求不高的中小型企业。

4.利用审计软件来实现计算机财务监控。从某种意义上说,审计软件就是一种特殊的财务监控软件,只不过审计软件主要是事后监控,即对会计核算公允性和反映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财务指标的实时监控以及事前监控功能较弱。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某些特殊处理来模拟实现实时监控和事前监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