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助模式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应用

互助模式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应用

摘要:初中课程教学越来越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中,初中语文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加强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理解能力与知识运用能力,并能将写作能力提高。本文将重点探讨课内外互助模式下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出几点可行教学建议。

关键词:素质教育;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是根基也是基础,是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关键。初中语文教学中过多沿袭传统教学方法,学生被动听讲,教师成为了课堂主导,不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降低了整体教学效果。由此,为使学生阅读量增加,真正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可将“课内课外互助”阅读模式引入,将课内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写作能力。

1应用“课内课外互助”式教学模式的在重要性

在当前初中语文教学中,过多依赖教师讲授,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听讲状态,尤其是在阅读学习中,最常见的就是让学生背诵课文、听写词语,认为学生暂时记忆了课文内容,就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种做法虽然是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也能提高学生分数,但机械化背诵,不仅给学生带来负担与担忧,更会养成机械化学习习惯,不利于创新思维与灵活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并且阅读需要有兴趣支撑,让学生丢掉阅读兴趣,不管如何记忆都会很快忘记[1]。由此,将“课内课外互助”式教学模式引入阅读教学中,不仅能将学生课业负担减轻,还能为学生独立学习创造条件,提供足够的自由阅读时间,有利于阅读兴趣的培养,调动学生阅读兴趣。此外,随着科技进步,信息技术也开始渗透到教学中,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阅读中,探寻阅读乐趣,比传统教学方法更能够加深记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改变了过去死读书的习惯,善于融会贯通、理解文章内涵,在写作时将敢于突破常规思维模式,找到更多角度。从教师角度看,使用“课内外互助”阅读教学模式能够减轻教学负担,只需要运用有效方法辅助学生阅读,做适当指导就可以,可以利用其它时间收集阅读资料、研究阅读方法[2]。

2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要将课堂内外结合

2.1培养阅读的好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习惯则是根基,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会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取丰富的知识,迅速找到正确的阅读方法,增强学生对文章的领悟能力与判断能力,知识获取量将远多于教师讲授的知识。由此,在《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学生阅读兴趣培养,扩充知识面、将阅读量增加,少做题、多思考、多阅读。”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要勤于督促,学生要有自觉性,家长也要认识到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加强对学生的看管。

2.2重视课外阅读的辅助性:

阅读能力的提高需要非常多阅读材料的支持,在相关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了九年制课内外阅读量要达到300万字以上,要具备扎实的文字基础与文字处理能力,在此基础上对课外阅读量扩充,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各领域书籍,逐渐加深阅读内容的理解,将整体阅读能力增强[3]。

2.3课内外互助:

“课内外互助”阅读模式重点突出课外阅读,旨在将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提升综合阅读能力,有利于初中课外阅读教学质量的提升。

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课内外互助”模式的应用方法

3.1将课程大纲为实线,贯穿“自我为中心”作为阅读主线:

按照《课程标准》中的规定,要明确教学目的,对教学课程合理安排,编写出符合教学实际的教学方案。因材施教,构建出符合学生阅读习惯的阅读教学模式。将“自我为中心”作为主线,目的是将学生主导地位凸显出来,将语文课堂变为阅读的课堂,由过去的依赖教师转变为学生间的互动探讨式学习。比如,在学习《水调歌头》时,通过阅读能够了解作者思乡之情,可以让学生相互描述自己独自在外的真情实感,起到感同身受的效果,以苏轼的这篇诗歌为起点,带着同样的情感去阅读类似的诗歌或者文章,感受其他作者的所思所想,当写作类似文章时能将这种情感运用其中,增强文章感染力[4]。

3.2将媒体作为虚线,教师引导为分支:

初中生大部分是青少年,对很多课外知识都有猎奇心,男生对运动、球星、游戏感兴趣,而女生则对时尚、美食、旅游较关注。由此,教师要分析青少年身心发展特征与规律,对学生阅读提供一些建议与指导,始终围绕课程标准,尊重学生喜好,为学生提供适合的阅读资料。比如,《意林》、《读者》、《青年文摘》等有很多引入深思的文章,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将学生课外阅读量增加,还扩展了视野,培养了阅读兴趣。

3.3网络阅读,将学生阅读范围扩宽:

网络、手机是信息获取与共享的重要平台,在信息传播上非常便利。

可以建立课内外阅读兴趣群组,在群组中共同分享好的阅读资源、相互探讨阅读心得,分享阅读经验,享受课内外互助式阅读带来的乐趣[5]。比如,《红楼梦》是初中生必读的四大名著之一,很多学生鉴于文章晦涩难懂,很难提高阅读兴趣,但可以通过观看电视剧或者话剧了解人物关系、事件、表达中心思想等,然后再结合电视剧内容阅读名著,将对阅读有一定帮助。

3.4情境式教学,强化对阅读的感受:

通常,教师对教材过于依赖,使课外阅读兴趣缺乏,可以创设教学情境,增强阅读真实感。比如,学习《安塞腰鼓》时,学生对各民族习俗文化较陌生,很难真正了解文章内容,但教师可以播放资料片或者图片让学生感受舞蹈的震撼效果,带着这种情感阅读,会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课内外互助”教学模式与当前的素质教育改革相适应,符合课程标准要求,改变了过去被动式学习的局面,形成了“学生为本、教师为辅”的教学方式,促进了初中语文教学的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高文君,韩联郡,高红伟等.数学阅读能力的构成及数学阅读教学的原则[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0(4):71-72.

[2]宋永宁,杜晓新,黄昭鸣等.组织策略及其对聋校语文阅读教学的启示[J].中国特殊教育,2011(1):22-25.

[3]段双全.运用桑代克联结理论谈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12(6):102-105.

[4]王志军,温小勇,施鹏华等.技术支持下思维可视化课堂的构建研究———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5(6):116-121.

[5]贾彩贞,宋永宁,杜晓新等.组织策略在聋校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特殊教育,2011(2):31-34.

作者:周艳丽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