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师责任

语文教师责任

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我已无法安坐,缘于我今年接的两个高一班级,课堂上出现的一些不正常问题,加之平时所见所闻语文教育之种种奇怪现象。我不得不静下心来认真地思考语文及语文教学,还有语文教育者的责任。

我是一个从事高中语文教育工作已有16个年头的人,多年在高三任教,在题海里摸爬滚打,自认为工作上还算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业务水平上精益求精,成绩也算让领导、家长、学生满意,到如今混出个省级骨干教师,自己也聊以自慰,沾沾自喜。接了高一后,满以为凭自己的学识,敬业精神叫他们啧啧称赞,决不在话下,谁知在课堂上竟然有睡觉的,注意力不集中的,看课外书的,交头接耳的,学习即不积极也不主动,更别谈密切配合了。看着学生冷眼旁观、兴味索然的冷漠样,自己是多么的孤独、可怜哪。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凡有一人的主张,得了赞和,是促其前进的,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独有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无反应,既非赞同,也无反对,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无可措手的了,这是怎样的悲哀呀,我于是以我所感到者为寂寞。”一向受学生欢迎的课备受新生冷落,着实令我大伤脑筋,怎么会集体无意识,全部患上失语症呢?自己也是全身心投入的呀,精心备课,耐心辅导,热情答问的。

课间,我和学生闲聊,了解到他们语文基础薄弱,知识面狭窄。问起学生对我教学的意见,学生说我人满好的,知识也算丰富,就是课讲的不够灵活,干巴乏味,时常说到高考,搞得人挺紧张的,另外,讲的很多初中就应该会的知识他们接受不了,因为初中的老师从不或很少扩充知识面,也像我一样只扣住考试讲东西,一点都不吸引人,令人生厌。说我在赏诗品读、讲学法和涉及课外知识的时候他们特别愿意听。

我深深的反省自己,猛感到教高三教出毛病来了,天天浸在苦味十足的题海里,平平淡淡,浑然不觉自己成了教育的另类,离语文越来越远了,自己多年的辛苦换来的居然是这样的结果。想到这些我不觉出了一身的冷汗。

再看看周围,无不在忙着准备应考——章节考、单项考、周周练、月考、对抗赛、高考,班与班的,年级间的,校与校的对抗一个接着一个,县级的、市级的也时不时的来凑热闹。老师们绝大部分时间沉浸在筛选试题,批阅试卷,排列位次,对比差距中。有几位语文老师在孜孜以求地搞素质教育意义上的语文教学?再说,几乎三天一大考,两天一小考,语文老师们单是看作文就已经力不从心、灰头土脸了,哪里还有更多心思和更多时间钻研教材,深研教法,研究学法,从语文教学的实际出发,以其规律指导学生在听、说、读、写上获得知识、提高能力?这样的情况几乎成了校校如此,地地如此。看似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的背后其实是教师和学生的疲于应付才枯思竭。

我们不妨再来听听来自于学生和他人的反映,自从前几年那场关于语文的大辩论,把语文教育说成是“误人子弟”、“祸国殃民”,使普天下的语文教育工作者脸面丢尽臭不可闻之后,《中国青年报》及其他报刊上挞伐语文及语文教育的文章就始终没有间断过。指责者有正在接受中学教育的中学生,有大一新生也有学生家长,有专家教授。其中南开大学一年级新生批判中学作文教学是“八股式的议论文写作方法,让学生生硬地把一些哲理嵌入文章,生拉硬扯地挖掘某一事物并不存在的意义。”一搞文字编辑工作的学生家长指责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是公式化的生硬套入,把生动有趣的好文章人为拆解,搞的七零八落。完全背离了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另一名是知识分子的家长无奈的说,语文考试,必须回答的和标准答案一字不差,仅仅意思答对了,也一分没有。使孩子逐渐纳入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丢掉了学习的主动性,求知的创造性。更有大名鼎鼎的国际数学大师丘成童的质疑,一个想到哈佛读博士后的国内名牌高校研究生写的论文质次价底到等同于一般本科生的水平,令人唏嘘不已。这样的文章一篇接一篇的到来,无疑是在煽语文教育的耳光,煽语文教师的耳光,这是对语文教育的绝妙讽刺,每每读到心里都是沉甸甸的,一种羞辱感一下子就涌来了。

作为语文教师,如果我们把课都教成了技术课、套路课,把孩子都教的言不由衷,文理不通以致厌恶语文痛恨语文,岂不是我们语文教育和语文教育者的悲哀,不能不说有我们教师的责任,固然,应试教育的紧箍咒仍念的我们痛苦不堪,来自社会、学校、家长、学生方方面面的期望和压力,使我们不得不关注升学率,关注分数。体制的弊端作为一般教师我们是无能为力的,学校和领导对我们的命令我们也无法违抗,实行教育改革的确举步唯艰。但不等于我们就只能安于现状,无奈接受命运之手的安排,在“少、慢、差、费”中坐以待毙,满足于完成备课、教课、辅导学生这个任务,让学生在无趣无味枯燥难挨的语文课上倍受煎熬,固化他们的思维,扼杀他们的灵气,泯灭他们的个性,以至于没有思想,缺乏灵活,无有创造。我们一定要想想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得不是坐等,不是抱怨,不是观望,不是在耗干我们生命的同时也消耗学生年轻的生命,必须思考在忙忙碌碌中究竟我们最该干点什么,什么才是主要的。

语文是一个充满趣味、丰富多彩的百花园,既具有文化底蕴,又具有人文价值。她千姿百态的自然美、变幻莫测的社会美、奥妙无穷的科学美、情真意切的情感美、隽永深邃的语言美,无不给人以诱惑、启迪、急智、熏陶。语文是人一生不可或缺的工具,难道我们真的不能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快乐地提高能力?品赏语文那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玩味精妙绝伦的名篇佳作,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篇生动感人的文章,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培养学生美好高尚的情感,启迪学生创造探究的心智?让学生会思考、能判断、善联想、精推理,从而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探究,学会合作?张扬他们的个性,放飞他们的思想,解放他们的灵魂?让学生获得学习的快感,知识的美感?厚积他们的文化,给他们以人文的终极关怀?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已经轰轰烈烈的展开,新语文课程标准已经出台,在我们面前铺就了一片前所未有的新天地,我们已经鲜明地看到语文课本上体现出的人性化特点,既具有时代感又具有超前意识,新鲜、灵活的内容随处可见,那是一个任学生任意翱翔的世界。我们决不能妥协于应试教育,应该义不容辞的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大力推行素质教育,高举回归语文的大旗,大刀阔斧的进行教育改革,丢弃传统教学中那些陈腐的观念,学习先进的“大语文”教育理念和科学实用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引向自然,引向社会,引向生活,让学生“标新立异”、“异想天开”去。让语文课散发出特有的人文光彩,展示出语文多姿多彩的艺术魅力,上出真正意义上受学生欢迎的语文课,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每一个学生。我想还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心态要平和,理性对待世人的责难,冷静分析是非对错,这样才有利于锐进。二是不能急于事功,功利心太强,则容易入歧途,且欲速不达,甚或走向反面。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