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剂学教学应用分析论文

药剂学教学应用分析论文

【关键词】PBL教学法;课堂教学;药剂学

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1969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提出,于1993年在爱丁堡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中得到推荐,目前已成为国际上倍受关注的一种教学方法[1]。PBL教学法应用于药剂学教学,可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1药剂学教学引入PBL教学法的必要性

1.1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药剂学是研究药物制剂形成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以及合理应用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涉及物理、化学、医学等多门学科。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多且分散,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加之受教学时间、场地等限制,药剂学以往多采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理论讲解占了很大比重,导致学习过程单调枯燥,学生由于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为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药剂学教学质量,就需要改革“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而PBL教学法的引入无疑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1.2PBL教学模式的优势PBL教学模式强调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将要学习的内容与问题挂钩,使学生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作为引导者,任务是设计出真实而有意义的问题,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自主探索以及相互协作来解决问题,从而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PBL教学法的精髓在于启发,在于“设疑”、“质疑”、“解疑”。提出的问题要来源于学科的应用;质疑是学生对问题的怀疑,也可以理解为学生对知识的渴求;解疑即教师引导学生解决问题。PBL教学模式通过问题引导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调动自主学习的能力,最终让他们掌握知识,是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

2PBL教学法在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

2.1提出问题问题是PBL教学法的核心,如何精心设计问题是运用PBL教学法的关键。问题的选择必须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要有引导性。教师在教学前需要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对教学过程中可能派生出来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讲授“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章节为例,可以“欣弗事件”为原型设计问题,先介绍“欣弗事件”的过程:欣弗为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商品名,是一种治疗感染性疾病的抗生素,2006年青海、广西、浙江等省区陆续出现部分患者使用某药业公司生产的该药物后,出现胸闷、心悸、心慌、寒战、肾区疼痛、腹泻、呕吐、过敏性休克等临床症状,导致多人死亡。由此引出问题:患者注射欣弗后,为什么会出现上述症状甚至死亡?欣弗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在哪里?如何保证灭菌制剂的安全?如此设疑可使学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产生兴趣。

2.2分析问题对精心准备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在分析问题过程中,教师要尽量把学生引入精心设计的问题中去,引导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点,让学生带着疑惑去思考。如教师围绕“欣弗事件”,给出鉴定结果:该公司生产的欣弗未按批准的工艺参数灭菌,私自降低灭菌温度,缩短灭菌时间,增加灭菌柜的装载量,影响了灭菌效果。经检验,无菌检查和热原检查不符合规定。学生就会对灭菌技术的要求引起重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相关内容。

2.3解决问题通过自主学习,大部分学生对问题都有了自己的答案,教师可请学生代表进行回答,并组织学生讨论未能解决的问题,最后由教师对讨论结果作出评论,并由此引出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还以“欣弗事件”为例,经过讨论,得出以下结论:灭菌与无菌制剂直接作用于人体血液系统,生产这类制剂时灭菌与无菌技术相当重要。灭菌参数要严格限定,不能随意改动,这类制剂对无热原及澄明度要求更高。学生因此对灭菌制剂产生深刻的印象,牢记具体的灭菌方法以及技术要求。

3运用PBL教学法需注意的问题

3.1应与传统教学模式结合使用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PBL教学法应用于药剂学教学尚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例如,PBL教学法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与计划学时数会产生矛盾。因此,应结合培养目标与学生特点,采用PBL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方法。如教师在讲授一些重点、难点内容的时候,适当运用PBL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也将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使学生能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最重要的是使他们学会自主获取知识的方法。PBL教学模式适于将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问题为基础,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而不是“填鸭式”的死记硬背,使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有趣,最终达到提高学习效果的目的。

3.2教师首先要完成角色的转变在PBL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身份已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问题的“引导者”,这就对教师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Barrows等[2]认为:“理想的指导者应该既是一个学科专家,又是一个指导专家;稍差一点的指导者,即便不是一个学科专家,也至少应该擅长指导;最糟糕的指导者,莫过于虽然是一个学科专家,但却拙于指导”。因此,教师不仅要充实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同时也要多学习引导的技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教师还应具有“导演”般策划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进入学习者角色的能力。只有教师角色的正确转变才能使PBL教学模式顺利、有效地引入药剂学教学。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韩玮娜,常亮,阎芳.PBL教学中教师的转变及作用.数理医药学杂志,2008,21(4):495497.

2BarrowsHS,TamblynRM.Theportablepatientproblempack:aproblembasedlearningunit.JMedEdu,1977,52(12):100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