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首次献血者发生献血反应探讨论文

首次献血者发生献血反应探讨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献血者首次献血发生反应的影响因素。方法对有献血反应记录的200名首次献血者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其发生原因。结果首次献血者在见到大袋血液,处于拥挤环境下而产生紧张的占46.5%,见到针头害怕占56.5%,献血过程中扎止血带,上臂麻木、青紫占25%。结论做好无偿献血宣教工作,消除献血者紧张心理,提高采血人员操作水平,完善采血环境,将减少献血反应。

首次献血者是无偿献血的重要人群,他们中的一部份将成为可靠的血源,但首次献血者献血时,献血反应发生率远高于重复献血者,使得部分首次献血者不愿或害怕再次献血,甚至影响固定无偿献血队伍的发展。文献报道献血反应与精神因素过度劳累,空腹,睡眠不足,年龄等有关,且有连锁反应[1]。笔者回顾性分析了采血护士在工作中易忽视的一些细节问题,并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给首次献血者带来的认识误区及其造成的各种紧张情绪的原因。

1对象:对本市首次献血发生献血反应者共计200人进行调查

2方法:自2005年6月—2008年6月间搜集发生献血反应的献血者,选择200名首次献血有反应者,自制调查问卷10项。笔者回顾性分析了采血护士在工作中易忽视的一些细节问题,并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给首次献血者带来的认识误区及其造成紧张情绪的原因。

结果

1一般情况: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回收率100%,男性118人(59%)女性82人(41%);城市占140人(70%)农村占60人(30%)。

2首次献血者对护士言行的认知情况

2.1护士的操作对首次献血者的影响:

4%的献血者经历过采血过程中反复转动针头,造成献血者疼痛不适,采血护士一手举针头,一手反复触摸血管,献血者见到粗大针头害怕疼,担心是否一人一针,怕得传染病占56.5%。

穿刺时血液溢出血管外,未及时擦拭,献血者平稳的心开始紧张,对护士不信任占0.5%。面对献血者传递血液,采集者见到鼓起的血袋,紧张、激动加上环境秩序混乱,进而心情不能平静的占46.5%

2.2护士与献血者沟通障碍因素分析:

进针前反复触摸血管,采血过程中又要求献血者反复松握拳,并未解释理由,造成献血者紧张的占8%采血后护士指导按压针眼工作不仔细,初次献血者按压方法不正确,献血后保护针眼知识缺乏等,造成针眼处皮肤青紫占6%。

讨论

首次献血者献血知识匮乏,应由采血护士宣传献血信息,消除献血者恐惧心理,增进献血者对献血知识的了解。针对采血护士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对策如下:超级秘书网

一、献血前护理:对首次献血者献血前要做好细节服务,从其心态,语言,了解其感受,有针对性地进行解释和宣教。

二、献血中护理:注意观察献血者的表情,及时解答献血者疑问,如果发现在采血过程中,面色苍白,出汗,过度紧张,应立即拔掉针头,预防不测,对首次献血者,应与其多交流,献血者提出质疑时要反应迅速及时,以免其误解。

三、献血后护理:文献报道,献血后无任何反应占46%[2]所以加强献血后护理也是工作的主要内容,献血要用真诚的鼓励性语言致谢献血者,给他们留下满意的经历,对于献血脸色和神态异常者,由服务人员陪伴到休息间,休息15分钟左右,取头低脚高位并给予糖水口服,同时检查针眼处,创可贴有无脱落,渗血并及时给予更换[3]。

采血护士首先应具有敬业爱岗精神,加强基本素质培养,合埋安排休息、工作时间,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献血者,及时归纳总结献血过程中的不良反应,杜绝同类不良反应再次发生。

参考文献

[1]王雷,宿迁地区1096例献血不良反应原因分析及预防处理措施,临床输血与检验,2007.9(3):265—266.

[2]王培华、主编,输血技术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月第1版联合出版.

[3]李泉忠、郝丽丽,影响成为固定献血者相关因素的探讨[J]临床输血与检验2008.10(10)37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