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腹腔镜手术器械灭菌方法

腹腔镜手术器械灭菌方法

【关键词】基层医院手术室腹腔镜手术器械灭菌方法

腹腔镜器械属于灭菌内镜,使用前要求达到无菌状态[1]。而腹腔镜手术器械由于其形状特殊,存在许多管腔,多数器械不能耐高温高压,给灭菌增加了难度。此外,因为腹腔镜手术的优势,每日手术台数日渐增多,传统的灭菌法所需时间长,无法满足临床需要,所以寻找一种安全、高效、快速、经济的灭菌方法显得十分需要。现将温岭医院使用的几种腹腔镜器械的灭菌方法及效果介绍如下。

1传统腹腔镜器械灭菌方法的缺陷

医院最早选用的腹腔镜灭菌法为高压蒸汽灭菌和2%碱性戊二醛浸泡灭菌法。

1.1高压蒸汽灭菌高压蒸汽灭菌虽然有许多的优点,但对器械本身的损害比较大,可缩短器械的使用寿命。腹腔镜器械属于高度精密仪器,有许多部件不耐高温。马育旋等[2]报道经高压蒸汽灭菌的腹腔镜镜头模糊,不能立即使用,需放置6~12h后清晰。因连台手术的增加,这种灭菌法无法满足临床手术的需要。

1.22%碱性戊二醛浸泡灭菌法戊二醛有急慢性毒性,使用时须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和个人保护设备;经2%碱性戊二醛浸泡后的器械使用前需要用大量无菌水冲洗,由于腹腔镜器械关节、阀门、腔道多,较难彻底冲洗干净,冲洗过程费时、费力,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有时难免冲洗不彻底,易造成残留戊二醛对机体的刺激和损伤[3];戊二醛需活化,有效期一般为7d,戊二醛需每周更换,造成大量浪费;2%碱性戊二醛浸泡灭菌需10h,不适合用于连台手术。因有以上不足,医院已逐渐减少了用此种方法进行腹腔镜器械的灭菌。

2目前采用的腹腔镜器械灭菌方法的优势

将环氧乙烷灭菌法和汇日医用灭菌器(WAYWIN-2000型)灭菌法联合用于腹腔镜器械的灭菌。环氧乙烷被认为是一种灭菌效果最好的化学灭菌剂,可杀灭所有微生物,包括细菌芽胞,是目前最主要的低温灭菌方法[4]。环氧乙烷灭菌法适用于各种腹腔镜手术器械的灭菌,其最大的优点是穿透力强,可用于各种难通透部位的灭菌,如腹腔镜手术器械的管腔,较细较长的光导纤维等,并且对手术器械损伤小,有完善的化学生物检测方法,可以有效控制灭菌质量,及时发现灭菌失败。环氧乙烷灭菌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灭菌周期长,整个循环时间需16h,内镜手术器械无法重复使用,不能解决连台手术时器械的灭菌。而汇日医用灭菌器恰好能解决这一问题,连台手术开始前半小时开启灭菌器,摆放已清洗干净的待灭菌腹腔镜器械,摆放的器械不能高出灭菌盘中分隔柱高度,能拆开的器械必须拆开,接着投入配机专用灭菌剂加盖密封,按下自动运行键。通过反复数次不断冲洗、消毒、灭菌,无菌水清除灭菌剂残余,自动用真空泵把被消毒器械的表面上的水抽干。工作完成后,汇日灭菌器会自动打印出“达到灭菌条件”,整个循环过程仅需30min,灭菌后器械摆放在已铺好的无菌桌上,再用双层无菌巾盖好,灭菌有效期为4h。冼日凤等[5]报道引进汇日灭菌器取得满意效果,灭菌30min合格率100%。汇日医用灭菌效果可靠,整个灭菌程序均密闭进行,对医护人员无职业损害,可有效解决连台手术器械灭菌问题。然而,因为其灭菌的有效期短,不能保存用来超过4h后的手术用,因此,往往最后一台手术后的腹腔镜器械采用环氧乙烷灭菌法。

3效果

3.1高效节资医院自从将环氧乙烷灭菌法和汇日医用灭菌器灭菌法联合用于腹腔镜器械的灭菌以来,有效地解决了腹腔镜器械的灭菌问题。手术室可根据手术需要,选择其中的一种方法,既解决了腹腔镜手术的连台问题,又可存放灭菌的腹腔镜器械以作备用。医院原来由于器械数量少和灭菌方法效率低,每天只能做3、4台腹腔镜手术。现每天可连续进行10例腹腔镜手术,大大增加了器械的利用率,同时避免了高压蒸汽灭菌损害器械和化学灭菌造成对人体刺激的弊端,延长了腹腔镜的寿命,为基层医院节省资源。

3.2提高患者的满意度由于腹腔镜器械的利用率提高,每日手术台数增多,能及时满足患者的需求,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同时,也留住了医院的患者群体,起到了双赢的结果。

4讨论

腹腔镜器械灭菌的方法,影响了器械的质量和器械的利用率,间接或直接地影响到手术的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腹腔镜器械由于价格昂贵,特别是基层医院不可能购买很多套配备。所以解决连台手术的器械问题尤其重要。因此,最理想的腹腔镜器械灭菌方法是灭菌效果可靠、安全、高效、实用、作用迅速、无毒、无刺激、不致敏、性能稳定、使用方便等优点。强生的等离子灭菌器能完全符合上述条件,但此设备过于昂贵,很多基层医院难以购置。所以,高效、安全、实用、经济的腹腔镜手术器械的灭菌方法是基层医院所需要的,而环氧乙烷和汇日灭菌器相结合的方法能满足以上条件,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J].中国护理管理,2004.3(4):11-14.

2马育璇,李文姬,廖冰野,等.手术室腔镜4种消毒灭菌方法效果评价[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7,17(10):1244-1246.

3奚桂林,郑有山.国内消化内镜清洗消毒的现状[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6,23(1):47-49.

4王艳,张绀红,宋烽,等.腹腔镜手术器械灭菌方法的探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2):161-162.

5冼日凤,周国萍,朱玲,等.连台手术内镜快速灭菌方法的应用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