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定垂盆草总黄酮含量

【摘要】目的建立垂盆草中总黄酮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波长为501nm。结果总黄酮检测浓度在0.01036~0.08288mg/mL范围内与吸光度线性关系良好(r=0.9998),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62%(RSD=1.11%,n=6)。结论本方法用于垂盆草中总黄酮的含量测定,结果准确、可靠、稳定。

【关键词】紫外分光光度法;垂盆草;总黄酮;含量测定

垂盆草(SedumsarmentosumBunge)又称卧茎景天,系景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垂盆草的新鲜或干燥的全草,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该药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排脓生肌之效,主治丹毒溃疡,小便不利及急、慢性肝炎等。据有关文献报道,垂盆草中含有氰苷、黄酮类、甾醇类和三萜类等化合物[1,2]。潘金火等[3,4]对垂盆草的保肝降酶活性成分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证明垂盆草中具有保肝降酶作用的活性成分主要存在于H2O部分和nBuOH部分(主要含苷类和总黄酮),进而确认其中的总黄酮是垂盆草中保肝降酶的主要活性组分之一。本文采用经典的比色法对垂盆草中的总黄酮含量进行测定,以为其后继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1仪器与试药

UV2401型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bp211D型十万分之一天平(德国赛多利斯公司);索式提取器等。

芦丁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86-9303);垂盆草(购于安徽省毫州市药材总公司,经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教研室王春根教授鉴定为SedumsarmentosumBunge的干燥全草,粉碎至40~60目);亚硝酸钠、氢氧化钠、硝酸铝、乙醇等为分析纯。

2方法与结果

2.1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于120℃下减压干燥至恒重的芦丁对照品10.36mg,置50mL容量瓶中,加80%(体积分数)乙醇35mL超声使之完全溶解,冷却至室温,以80%(体积分数)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得浓度0.2072mg/mL的芦丁对照品溶液,冷藏,备用。

2.2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垂盆草药材粉末1.0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石油醚(60~90℃)100mL在85℃水浴温度条件下回流提取至无色,弃去石油醚,药渣挥干石油醚,再用80%(体积分数)乙醇100mL在100℃水浴温度条件下回流提取6h,冷却后,用80%(体积分数)乙醇定容至100mL,备用。

2.3定性鉴别反应

2.3.1氨水反应

取样品溶液点于滤纸上,将滤纸在氨水上方熏15min,立即置紫外光下观察(254nm),呈黄绿色荧光斑点。

2.3.2三氯化铝反应

取样品溶液点于滤纸上,滴加5%(质量分数)三氯化铝甲醇溶液,吹干呈灰黄色,在紫外光下(254nm)观察,呈黄绿色荧光斑点。

2.3.3盐酸-镁粉反应

取样品1mL,加少许镁粉,再滴加几滴浓盐酸,水浴加热2min后显红色。

2.4测定波长的选择

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3mL和供试品溶液5mL,分别置10mL容量瓶中,加5%(质量分数)亚硝酸钠溶液0.4mL,混匀,放置6min;加10%(质量分数)硝酸铝溶液0.4mL,放置6过min;加4%(质量分数)氢氧化钠溶液1.0mL,用80%(体积分数)乙醇定容至刻度,摇匀,放置15min,以80%(体积分数)乙醇为空白同法配制空白对照液。在400~700nm波长处扫描,对照品与供试品溶液显色后均在501nm左右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将501nm作为测定波长。紫外光谱图见图1。

1.供试品;2.芦丁对照品;3.阴性对照

图1紫外扫描图谱(略)

Fig.1UVSpectrum

2.5专属性试验

取“2.2”项下供试品溶液5mL,置10mL容量瓶中,加80%(体积分数)乙醇至刻度,以80%(体积分数)乙醇溶液为空白对照液,在400~700nm波长处扫描。未经显色的供试品在501nm左右波长处基本无吸收,说明此显色方法的专属性较强。紫外扫描光谱见图1。

2.6标准曲线的绘制

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0.5、1.0、2.0、3.0、4.0mL,各置10mL容量瓶中,分别加80%(体积分数)乙醇至5mL,加入5%亚硝酸钠溶液0.4mL,混匀,静置6min;加入10%(质量分数)硝酸铝溶液0.4mL,摇匀,静置6min,加入4%(质量分数)氢氧化钠溶液1.0mL,再加80%(体积分数)乙醇至刻度,摇匀,放置15min,以80%(体积分数)乙醇为空白同法配制空白对照液。分别于501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以吸光度值(A)对质量浓度(ρ)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ρ=0.0865A+0.0012(r=0.9998)。结果表明,芦丁检测浓度在0.01036~0.08288mg/mL范围内线形关系良好。

2.7精密度试验

取“2.1”项下对照品溶液5mL,置25mL容量瓶中,按“2.4”项下的方法显色,于501nm波长处测吸光度5次。结果,吸光度平均值为0.4616,RSD=1.94%,表明该方法精密度良好。

2.8稳定性试验

取“2.2”项下供试品溶液5mL,置10mL容量瓶中,按“2.4”项下的方法显色,于0、20、40、60、80、100、120min时测定吸光度。结果RSD=1.16%。表明样品显色后120min内稳定性良好。

2.9重现性试验

取药材样品1.0g,共6份,精密称定,按“2.2”项下方法制备各供试品溶液,各取5mL再按“2.4”项下的方法显色,于501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按标准曲线法计算,结果,总黄酮的平均含量为1.21%,RSD=1.67%,表明本方法重现性良好。

2.10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于120℃下减压干燥至恒重的芦丁对照品50.86mg,置50mL容量瓶中,加80%(体积分数)乙醇35mL超声使之完全溶解,冷却至室温,以80%(体积分数)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得浓度1.0172mg/mL的芦丁对照品溶液,备用。取垂盆草药材约0.5g,共6份,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分别加入浓度为1.0172mg/mL的芦丁对照品溶液6mL,按“2.2”项下方法制备各供试品溶液。取各供试品溶液5mL,再按“2.4”项下的方法显色,于501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采用随行标准,标准曲线法定量,结果见表1。

2.11样品含量测定

取3个批号的垂盆草药材约1.0g,每批两份,精密称定,按“2.2”项下的方法制备各供试品溶液,各取5mL再按“2.4”项下的方法显色,于501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按标准曲线法计算,结果3个批号070101、070111、070121的总黄酮含量分别为1.21%、1.24%和1.20%。

表1芦丁加样回收率试验(略)

Tab.1Resultsofrecoverytest

3讨论

提取总黄酮可采用不同浓度的甲醇、乙醇、丙酮等作溶剂,但黄酮类化合物基本不溶于石油醚[5,6],故先用石油醚脱脂,再选用80%(体积分数)乙醇作溶剂,可将黄酮苷和苷元较完全地提取出来,并避免和减少多种水溶性成分的溶出。实验结果表明,在该条件下总黄酮含量较高,为1.22%。垂盆草中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很好的保肝降酶作用,所以垂盆草有很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48.

[2]魏太明,阎玉凝,关昕璐,等.垂盆草的化学成分研究I[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3,26(4):59-60.

[3]潘金火,何满堂,许惠琴,等.垂盆草中保肝降酶活性组分的筛选[J].中国药事,2002,16(6):365-366.

[4]潘金火,何满堂,罗兰,等.垂盆草不同提取部位保肝降酶试验[J].时珍国医国药,2001,12(10):888-890.

[5]陈晓青,蒋新宇,刘佳佳.中草药成分分离分析技术与方法[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59.

[6]潘金火.垂盆草的化学、药理及其注射液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D].南京:南京中医药大学,2000.